热点专题
 

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代宗师

世界太极拳网 2021-9-24 21:22:32

  忆杨氏太极拳第四代嫡传人杨振铎老师二三事

   (陈正雷)

  

   杨振铎先生生于1926年6月20日,卒于2020年11月7日。享年95岁,属于高寿。杨振铎先生用毕生精力,继承家学技艺、德艺双馨、一身正气、和蔼可亲、拳艺精湛;他拳架舒展大方、沉重稳健、外柔内刚,将杨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杨老师传拳授艺,桃梨遍天下,为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太极拳做出了巨大贡献!老先生人生高寿、德艺双馨,他的人生是我们后来学者学习的好榜样!今年的十一月七号是杨老师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他的孙子杨军邀请我写篇文章,做以回忆纪念,我也欣然答应。我就从与杨老师家人几十年的交往接触回忆一下往事,以表怀念之情。

  
图-1
图-1


   一、我初识的杨振铎老师及家史

   众所周知,清道光年间河北永年杨露禅到河南温县陈家沟拜陈氏十四世祖陈长兴为师,习练陈家秘传技艺--太极拳。十多年后,艺精归里,经乡亲武氏族亲推荐进京王府传艺,与在京各界拳友交流,一鸣惊人,威震八方,人称"杨无敌"。那个时期,陈、杨两家关系亲密无间,后杨家迁移京城居住。至此,时值清末、民国、解放初期,改朝换代,社会动荡,战争连连、兵荒马乱、自然灾害等等原因,近百年来与杨家的第二代、第三代人联系接触甚少。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文革后期才有消息。但是我从小在陈家沟听到前辈老人家讲述陈家沟历代先辈传奇故事、及杨露禅在陈家沟学拳和进京教拳的事实,久传至今。

   按照陈家沟太极拳的师承关系,杨振铎老师高我一辈,应该叫师叔。我是陈家沟陈氏十九世,是十四世祖陈长兴的五世孙,在我心目中这种关系还是很近很亲的感觉。我是1949年生,与共和国同龄。1974年我二十五岁之前,都在陈家沟生活,从小听长辈讲故事,上小学跟伯父照丕、叔父照奎学家传技艺及务农劳动。直到1974年9月参加河南省第三届全运会,取得优异成绩,才走出陈家沟到县城工作,然后省城乃至全国全世界传播民族文化、家传技艺至今。与杨振铎老师近距离接触是1984年武汉首届国际太极拳邀请赛,当时看到杨老师带着他的孙子杨军表演,就感觉非常亲切。第二次是1986年四川成都首届全国太极拳名家研讨会,由《武林》杂志社主编王国辉先生主持。当时的国家体委副主任,兼首任中国武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先生到会致辞。武术研究院的主要人员如张山、吴斌、夏柏华等老师参加,各太极拳流派主要传承人代表也均有参加,如陈式传承人陈小旺、陈正雷、冯志强、陈立清、陈伯先,顾甾馨;杨式传承人杨振铎、付钟文;吴式传承人吴英华、马岳梁;孙式传承人孙剑云;武式传承人姚继祖等等,可以说是名家荟萃,太极拳界最高级别的盛会。现场还有论坛会,会上每个大师都发表了论文及讲话,最后闭幕式还有名家表演,本次盛会让广大太极拳爱好者万分激动,受益匪浅!当时我三十七岁,是所有参会名家年龄最小的一个。闭幕式表演我组合了五分钟的一二路合练,体现了陈氏太极拳柔和自然、连绵不断、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松活弹抖的独特风格。最后我看到杨振锋老师带着他的孙子杨军登场表演,传来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一老一少别具风格的表演将杨氏太极拳舒展大方、沉重稳健、连绵不绝、外柔内刚的风格表现的淋漓尽致。

   1988年,武林杂志社又在广州白云山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太极拳名家研讨会,这次活动规模没有成都大,但都是各流派主要代表。我又和杨老师祖孙俩见面了,当时人少并且住在山上,没有太多人打扰,所幸我和杨老师就有机会聊天,谈了很多各自家里的往事,增加了认识和了解,并互相邀请到家乡做客!

   随着国家稳定,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政策,全国各地都在利用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搞发展,河南省登封少林拳、陈家沟的太极拳,河北永年杨家太极拳、武家太极拳等,都在积极筹备举办大型国际太极拳活动。

   1991年,我接到河北邯郸市的邀请,参加河北永年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届时,又一次与杨振铎老师夫妇及其孙杨军见面,并且又见到杨振铎老师的二哥杨振基和四弟杨振国老师。大家一起叙叙旧、聊家常,倍感亲切!大会安排参观了杨露禅故居,武禹襄故居。我也抽空去拜访陈德胡在永年开太和堂药店的后人陈平,进一步对陈家沟人在永年开药店的情况做些了解,更深刻体会到了陈、杨两家的结合点在哪里,认识到杨露禅、武禹襄与陈家沟的情怀是密不可分的!

  
图-2
图-2


   二、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杨振铎老师

   自1991年河南省在登封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少林武术节,河北省在永年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之后,1992年9月,河南省温县举办了首届国际太极拳年会。届时,河南省政府外事旅游部门为扩大宣传河南的文化旅游资源,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最大程度的接待国际友人和武术爱好者,同时到少林拳发源地登封和太极拳发源地温县参观旅游、寻根问祖、拜师学艺,政府投资在两大发源地修建少林武术馆和太极武术馆。台湾的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承人邓时海先生投资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将陈家沟杨露禅学拳处重新修建。太极拳武术馆和杨露禅学拳处的落成典礼都是在1992年首届国际太极拳年会期间举行的。

   第一次举办太极年会就吸引来了三十多个国家的三百多名外宾及国内二千多人参加。陈、杨、吴、武、孙五大拳派主要传承人都邀请到场。杨振铎老师及其家人也是第一次到陈家沟。我和县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一起参观了太极拳祖祠和杨露禅学拳处。杨老师和家人参观后都很激动,高兴的说:“陈家沟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终于回家来了!”参观杨露禅学拳处时,杨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台湾的投资人邓时海的情况,他是一位大学教授,师承台湾郑曼青学习杨氏太极拳。在修建设计时前院大厅两侧,一边是杨露禅单膝下跪接受陈长兴师父传受的拳经宝典,一边是和师兄陈耕耘切磋技艺的雕像。杨老师看后心有沉思,当时也没说什么。

   温县国际太极拳年会1992-1998年连续在温县举行了五届。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温县接待条件有限,政府决定2000年第六届年会开始,将会址迁移焦作市举行。第七届就改名“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在1998年最后一次温县年会时,杨振铎老师很不好意思的给我提出个建议,他说:"正雷!你能不能给有关领导说一下,建议学拳处的雕像是否能改变一下形势,不能让老先生一直跪着”!这时候我才明白几年前杨老师在参观时的沉思是什么意思。我就将他的意思反映给有关领导,后来再重修的时候就改变了!

   1996年,我的《陈氏太极拳拳术》一书受山西科技出版社邀请在贵社出版,并邀请我到山西去拍照片,内容有陈氏太极拳老架一、二路,新架一、二路,五种推手法及应用实战法,因内容多、需要拍很多照片,所以我让我太太路丽丽和入室弟子崔广博、韩国弟子朴一哲陪同一块去拍摄。连续三天忙完了,后三天社里安排在山西几个主要旅游景点参观,我给编辑说能不能邀请杨振铎老师一起?因杨老师的书也在他们社出版的,他们欣然同意。杨老师同夫人一直陪我们玩了三天,我太太和杨太太聊聊家常,弟子们问杨老师一些太极拳理论,大家都其乐融融!从1984年武汉、1986年成都、1988年广州白云山、1991年河北永年、1992-1998年在温县,甚至2000年后多次在焦作的活动中,多次看到众多的太极拳爱好者围着杨老师提问题,杨老师始终是心平气和,百问不厌其烦,耐心解答每个人所提出的问题。真正体现出高风亮节、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一代宗师可敬可佩的精神品格!

  
图-3
图-3


   三、天下太极

   自2000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随着祖国的繁荣昌盛、经济发展、军事科技日益强大,生活水平质量逐步提高,社会的稳定及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祖国的大门也彻底畅开了,人们的健康养生长寿意识也随之而来。

   各种行业部门,祖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都在搞武术太极拳的大型活动及培训班、论坛等活动。所有的活动都要邀请当时的陈、杨、吴、武、孙五大门派的代表人物参加。如:2000年开始,香港武术联合会主席霍震环先生每年在香港举办的国际武术交流大会,均邀请五大门派代表参加。2001年海南三亚举办的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亲发贺词,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份定为国际太极拳健身月,后连续举办几届健康大会,还有两年一届的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河北邯郸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等。

   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为纪念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发表五十周年,在河北邯郸举办纪念活动,我和杨老师、孙老师等各派老师均来参加。2006年开始,《中华武术》杂志社每年举办一次的“中华武术大讲堂--太极拳名家讲座"连续举办了十四期,并在首期举办时由李平主编倡议我们五个代表人物举起双手照像,刊登在《中华武术》封面,名为“天下太极一家亲"等等。所有的活动均都邀请太极拳五大门派代表人物参加。每次活动都是我代表陈家、杨振铎老师代表杨家、孙永田老师代表孙家,我们仨人始终如一,其它门派每次活动经常换人。所以,以杨老师为首,加孙老师和我经常在一起商量事情,研究活动方案。定好了征求一下其它老师们的意见。所以大家都把我们仨人称为“太极拳界的铁三角”。

  
图-4
图-4


   尤其是从2004年开始,“首届太极拳国际论坛”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召开。陈、杨、吴、武、孙五大门派代表老师均参加,会上各位老师均发表论文,研讨推广普及发展模式,各门派老师都编排了十六式推广小套路并拍摄照片,出版成书翻译成英文、便利推广。当时有位从加拿大来参加的代表叫彭友连,他是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留校当体育老师,1990年移民加拿大雷湾市的。他最早在雷湾市教授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推广普及,有四千多人跟他练习,形成了很好的太极拳氛围。他有个想法,是否能将第二届论坛放在加拿大。经过思考,他就开始征求老师们的意见,与主办方协商了大概几点情况,征得口头同意后,他就回去做准备了。回加拿大后与两所大学市政府、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经一年多的协调商量,制定好方案打申请报告,最后,初步定在2006年7月举行。2005年11月我正好要去加拿大温哥华讲课,杨振铎和孙永田两位老师就委托我去考察,看看他们是不是有能力举办这样高层次的国际太极拳活动,筹备情况是否适合大会的要求。杨老师特别重示这次活动,也是首次率领五大门派代表人集体走出国门到加拿大一个小的城市,而且主办人彭友连与我们几位老师都是初次接触,不太放心!所以特意交待让我去看看!

   我在温哥华上完课就买机票去雷湾,因城市小没有直飞,还要转机比较麻烦。到了以后感觉很好!城市虽然不是很大,十几万人口,但是紧靠五大湖最北边沿湖发展,环境很好。而且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市长和两个大学校长亲自接待。第二天还在大学多功能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非常规范!会后带我参观了他们的会议和训练场地及酒店等。他们已经给国家和省里有关部门打报告获得举办批准,并得到相关支持!他们最担心的是能不能请到各位大师?需要给各位老师签订合同。我说:“那我得给老师们汇报一下!”晚上我在彭友连家里就给杨老师、孙老师分别打了电话,谈了这里具体的情况。他们也很高兴!表态说:“我们让你去就是信任你的,你看可以就行!”我说:“其它条件我可以代表你们争取,协议你们得自已签名。”然后,我就和主办方谈了具体情况:首先、老师们都年龄大了,出门在外需要带一个助理照顾;其二、除了交通食宿费用以外,各位老师还得有相应的报酬;第三、每个人都要买保险。一切条件谈妥后,我首先与他们签了合同,他们也就放心了,积极筹备第二届2006年的太极拳国际论坛。

  
图-5
图-5


   第二届太极拳国际论坛定于2006年7月16-21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桑得具市举行,届时,五大太极拳门派传承人到场参加。大会邀请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赵参赞及多伦多总领事陈小玲和文化领事陈霜参加。国家原体委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携夫人,和当任的中国武术协会主席、中国武术研究院院长王晓磷先生参加。现场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三百多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一个十几万人口的偏僻小城市一下子热闹起来!大会精心策划,以土著人的风俗开场,主要嘉宾是坐着船从水上进入开幕式会场的,别具一格的形势,让各位新闻记者从不同的角度大肆报道,让这个小城市一下子名扬四海!座谈会时,当地市长表态要打造太极文化城。徐才主任和老师们都提出建议,太极文化城要有太极的标志,如:修建太极广场、太极公园、太极拳雕塑、太极拳文化标语等等!后来政府工作会议研究决定,真按照这个思路执行。政府和民间共同集资在湖边建一个太极公园,让我来提字,我也捐款一千美元。后来经我牵线搭桥让焦作市与桑得贝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两市领导互访,加深友好合作!焦作市捐赠几尊太极拳姿势铜像,树立在太极公园旁边,成了城区里的一道风景线,很多游客都拍照留念!

   自那次活动以后,杨振铎老师带领杨军、孙永田老师和我商量,想把这个国际太极拳论坛在美国继续搞下去。2009年在美国的田纳西州以杨军在海外成立的世界杨澄浦太极拳协会为主体,举办了第三届太极拳国际论坛。有三十多个国家、九百多国际友人参加。美国卫生部一位女副部长,带领五十多个大学的专家教授,利用在我们五位老师上课之余的时间,各自发表研究成果,他们都在研究太极拳对人体健康的作用。通过这次高规格的组织结构,高层次的研究人员论文报告,德高望重、技艺精湛的五位太极拳大师的精彩演讲及闭幕式的重大表演,将大会掀起一个个的高潮!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我们得到了卫生部领导的高度赞扬!

  
图-6
图-6


   自此,《太极拳国际论坛》2014年在美国的肯达基州、2019年在意大利米兰又举办了两次。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对推广普及太极拳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后来又增加了和式,还邀请了新闻媒体的世界太极网余功保主编等几位老师参加。种种事实证明,杨振铎老师有着博大胸怀、容纳百川、高风亮节、一身正气的品格。他用一生精力,继承家学、薪火传承、世代延习、经久不衰。在他的带领下,凝聚几大门派、精诚合作、团结一致,将民族瑰宝--太极拳文化发扬光大!杨振铎老师为人类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真正体现出天下太极亲如一家的美好场景!

   结束语:

   今年的十一月七日是杨振铎老师仙逝一周年!虽然他驾鹤西去,但是,他的英容笑貌、和蔼可亲的容颜记忆犹新!他的大公无私、正气凛然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为人处世平易近人,教学态度百问不烦、百教不厌的精神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榜样!尊敬可爱的杨老师在九泉之下安息吧!您的拳艺,您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图-7
图-7


   作者陈正雷简介:

   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嫡宗传人

   中国武术最高段位九段

   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

   国家级非遗陈氏太极拳传承人

   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日

   於美国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