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名家坐卧皆可发人 —关振军老师逍遥自在发人的奥秘

世界太极拳网 邓向阳 2023-1-31 17:12:22

  许多人以为练太极拳就是养生健身的作用,早已经失去武术技击防身的功能。实际上太极拳作为武术存在几百年,开始就是技击防身用的。早有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杨露禅、杨班侯父子俩,后有吴式太极拳第二代宗师吴鉴泉1915年在北京体育研究社用太极拳以柔克刚的方法连摔美国大力士威廉数跤,大力士被制伏,并愿学太极拳,后在该社第二班毕业了,有照片为证。吴鉴泉长子吴公仪大战白鹤拳陈克夫从而催生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的诞生。第四代吴式太极拳大师王培生先生与人交手无数,未尝败绩。1981年五月在沈阳体育馆,六七个回合打败日本一流武术家少林寺拳法联盟教务总长山崎博通。当时已年过六十岁的王培生与正值四十岁壮年的山琦博通这一较量,犹如“老叟戏顽童”,真正体现了太极拳“耄耋能御众,四两破千斤”的技击精髓。如此太极技击力胜强敌的案例还有很多。

   关振军先生是深得王培生宗师武术精髓的得意弟子,通过五十多年的太极修炼,是国内外一致公认的能把太极理论呈现在太极拳架的武术大家。关老师从2013年开始,在紫竹院友贤山馆组织太极拳推手大会,来太极推手大会的人不仅仅是北京太极拳传人,还有国内外形意、八卦、摔跤以及外家拳的传人,通过太极推手大会对推广和普及太极推手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邓向阳与关振军老师
邓向阳与关振军老师


   一、关老师四两拨千斤揭秘

   在“听劲”(用皮肤的臂丛神经感知对方来力的方向)的基础上通过走(人刚我柔谓之走,一般情况下,对方握住我的手臂,四指的力量比拇指力量大,我顺着对方的力化引)粘(我顺人背谓之粘,一般用拇指指对方的鼻尖即可,这也是常说的忘记接触点为走,还不能丢了接触点为粘),牵动对方的四两(丹田、重心),拨动对方的千斤力。还可以让对方的千斤力和自己的四两力(较少的力)同向,通过舍己从人,改变对方来力方向,最后在对方想回撤之际,我的力和对方的力同向,通过破坏对方的平衡,最终让人从己。还有一种横破竖,竖破横,先牵动化引对方的力,改变力的方向,这个是左右改变方向,画一个平圆,也可以达到四两破千斤的效果。关老师演示的通过手臂的上下滚动,走粘一体,画一个立圆,效果更好。

   二、关老师做到了化引拿发(打)四位一体

   一般人的问题是化不开,拿不住,发(打)不出,这就是没有太极功夫的表现。关老师动作极其微小,外人几乎看不出变化,觉得是假的一样。其实水平越好,外人越看不出外形的变化,这就是太极的较高境界无形无相阶段。至于是否能神打,一般来说是功夫相差很大或一方经常失败的情况下容易做出来,如果对于初次接触高手,现场体验有几次失败的经历后也容易做出来。

   太极拳和中医中药、中餐一样讲究火候,早了晚了都没用,必须恰到好处。当别人抓你手腕,对方刚一出实力,通过走粘一体立刻就做发人,这就是后发先至的原理,如果对方没出实劲或抓死了,那就不容易做出来。若对方抓死自己,我则通过松空制造有利于自己的机会,还能做出发人动作,这不过又有几次阴阳变化而已。

   三、太极接手的关键是设“空”

   与关老师交手的人都觉得关老师的手很轻,瞬间又有很大的不可阻挡的力,很容易被发出。被发出比被打要舒服的多。这也体现关老师武德高尚,从不主动打人,因为被打的人容易受伤。外地许多武术爱好者经常来紫竹院体验太极魅力,都是怀着疑问来,兴高采烈地走。关老师通过阴阳虚实有无的变化,当对方来力很大时,关老师能使对方来力进入虚空状态,一下把对方的后脚跟拔起,达到我顺人背,得机得势,从而达到轻松发(打)人。如果对方不出真劲就利用虚实变化,逗对方出实力从而达到轻松发人的效果。

   四、关老师达到天人合一应物自然的太极拳的高级境界

   太极拳的最高境界是无形无象、应物自然、天人合一、包容万物。如果说太极拳棚捋挤按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十三势是历代太极练习者的规矩,那么太极拳高手最后呈现出的结果是全身透空、无形无象、应物自然、天人合一。“全身透空”,是要求在练功中全身的毛孔都要张开,使其跟大自然相通,即内气跟外气相结合,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无论站桩功或打太极拳,毛孔都要张开。练功时无论离墙多么远,都好象贴着墙似的,毛孔长开之后,好象一个人占据了整个空间一般,空间有多么大,你这人就有多么大。与人接手时,无论对方碰到自己哪里,都能把内气运到与对方接触点处,产生巨大的冲击力,从而把对方发放出去,达到应物自然的程度。关老师为人谦逊,海纳百川,能够把海内外吴式太极拳门人拳友组织起来成立海内外吴式太极拳门人拳友联谊会,并成功组织三次联谊大会,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的2020年12月也成功组织第三次海内外吴式太极拳门人拳友联谊大会。关老师不仅传承太极功法, 而且弘扬太极文化,让更多的人享受太极带来的身心愉悦。 

   五、坐着发人和站着发人的原理一样

   站着发人是把对方的劲引到自己脚下,是对方后脚跟拔起,对方想撤的时候,我再加上四两劲,使自己的力和对方的百斤的力同向,从而把对方发出,这就是太极拳省劲的原因。人坐在椅子(或石板)上,当对方来力时,我把对方的劲放在椅子(或石板)上,通过椅子和大地结合在一起,还是大地的反作用力通过椅子(或石板)传到人的臀部、脊柱、手臂(或任何一个接触点)作用到对方与我的接触点。这要求全身贯通,行气如九曲珠,全身协调一致,一气呵成。

   六、一般人要想功夫上身的练习办法

   (一)要明白原理;

   (二)要得到练习的具体方法;

   (三)师父或功夫好的人“喂劲”是必经阶段;

   (四)和各种层次的人大量练习;

   (五)修炼自己的内功最重要。没有粘粘劲就是不会太极拳,这是王培生宗师和关老师反复强调的。

   与人交手是综合实力的体现,不可能某一个招式就立竿见影,有可能是好几个招式的组合,这是综合实力的体现。这就是太极本无法,动就是法的原因。根据对方的变化而不停地进行阴阳变化是太极的精髓。当然训练可以通过单手平圆、单手立圆、双手四正推手、四隅推手、活步推手、断手训练,和众多不练太极拳的武术爱好者练习才能应付各种情况。只有在接手练习过关才能应付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