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应邀出席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见证太极拳申报世界级非遗成功!

2020-12-27 1:44:58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20:35,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5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通过决议,将我国单独申报的“中国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历经12年6次申报的漫长等待,太极拳申报世界级非遗终于获得成功!

  
新华社报道海报
新华社报道海报


   七大社区共庆盛典,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应邀出席

   17日晚,位于河南省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之全球太极人聚焦陈家沟欢乐行”大屏幕上,实况转播了太极拳申遗成功的实时画面。来自全国太极拳七大社区各有关方面领导,不同流派的传承人和国内外的太极拳研习者,数千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太极拳世界非遗申报片截图:七大社区分布情况图示
太极拳世界非遗申报片截图:七大社区分布情况图示


   作为太极拳七大社区之一,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全亮、会长张卫公、常务副会长张小瑛等一行30余人,代表吴氏太极拳社区应邀出席此次盛典,与全世界的太极拳人共享太极拳的高光时刻,同时,向世界展示吴氏太极拳的独特风采。

  
张全亮老师一行在庆典现场
张全亮老师一行在庆典现场


   当晚的盛会流光溢彩、惊艳炫目,古朴厚重中更添气势恢宏。张全亮老师作为吴氏太极拳的代表性传承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练拳经历及对太极拳独到的感悟和理解,并不顾严寒,现场展示了吴氏太极拳的独特魅力,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鸣生亮常务副会长张小瑛接受媒体采访
鸣生亮常务副会长张小瑛接受媒体采访


  
精彩无人机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
精彩无人机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


   四省市联合申报,

   鸣生亮代表北京不遗余力

   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是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等太极拳7大社区,所在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谋划组织的,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系列宣传推广活动。19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河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巨禄,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以及京津冀豫四省市文旅厅局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张全亮老师和其他社区传承人代表共同为开幕式启动,并率领各自的传承人代表,进行了本流派太极拳经典动作展演。吴氏太极拳的展演,充分体现出端庄平稳、气度开阔、中正安舒、紧凑舒伸、行云流水,纯以意行的独特风格。

  
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启动仪式
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启动仪式
     

   作为我国传统武术类非遗项目中,唯一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由河南省牵头申报,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共同推动。自2017年开展联合申报以来,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在张全亮老师的率领下,严格按照文旅部有关要求,积极准备相关申报材料,代表北京市参与申报工作。先后参加非遗司组织的相关培训班、评审会,以及相关的研讨活动,根据非遗司要求,多次整理报送了大量的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广泛组织不同年龄阶段的习练者,手写知情同意书,经专家组反复审查、论证、修改后,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申报材料,确保了世界非遗顺利通过。

  
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官方海报
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官方海报


   从2009年成功申报市级非遗,到2014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再到如今与其他六大太极拳社区联合申报世界非遗成功,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用十一年的时间,不遗余力地践行着对吴氏太极拳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终将这一民族文化瑰宝护送上了世界级的荣誉殿堂。

  
张全亮老师与弟子在吴氏太极拳花车前合影
张全亮老师与弟子在吴氏太极拳花车前合影
    

   在19日的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吴氏太极拳社区汇演上,张全亮老师率领的众弟子门人,分别依次登场展示了传统吴氏太极拳十式、五龙通花炮、雨中太极、吴氏太极刀、吴氏太极16式、阴阳合一法、吴氏太极剑、八卦游龙掌、八极拳、戚继光刀及“八卦太极鸣生亮”集体分练的八卦转掌、太极推手、太极舞蹈等精彩的技艺,系统展示了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在传承发展吴氏太极拳及其他传统武术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功。

   八十高龄传承人,

   为太极拳永远奔波在路上

   在19日下午举行的太极拳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围绕“太极拳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后,如何保护、传承、发展、共享”的主题,京津冀豫四省市文旅厅局与会领导、嘉宾以及来自七大社区的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充分交流、各抒己见。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氏太极拳传承人张全亮老师在座谈会上,清晰的汇报了吴氏太极拳的传承发展脉络、吴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吴氏太极拳在大兴地区传承复壮的艰苦历程;简单概括的介绍了从2001年他退休以后,19年来他和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为传承、保护吴氏太极拳、梁式八卦掌所做的巨大投入、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所取得的骄人业绩、所获得的丰硕成果和在国内外传播发展的盛况;在传承发展方面,他还从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他数十年来,对吴氏太极拳、梁式八卦掌苦练精研的成果;他简单介绍了鸣生亮武学研究会2020年2月2日第三次换届选举情况,宣读了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砥砺前行,不负众望。承袭发展,自信自强。弘扬非遗,为国争光。守法尊师,大爱无疆。不骄不躁,再创辉煌。”的誓词;最后语重心长的说“我虽然已近80高龄,但我还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清醒的头脑,我要在有生之年,继续深入研究吴氏太极拳非遗项目的技术、理论和文化,完成计划中的写作、传播任务。我也一定会不忘初心,在文旅部非遗司、北京市文旅局、大兴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与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领导班子同甘共苦,携手并肩,力所能及地为太极拳的保护和传承做出表率、做些贡献。”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氏太极拳传承人张全亮老师发言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氏太极拳传承人张全亮老师发言


   “吴氏太极拳以易理、医理为拳理,以阴阳变化为灵魂,以宇宙万物返还生克的万古不易之规律作为指导练拳的法则。”在陈家沟参加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的几天,八十高龄的张全亮老师在多个场合给别人讲解吴氏太极拳的源流、特点和内涵,无数人都被这位白发苍苍的吴氏太极拳传承人的精神感动着。

  
太极拳世界非遗申报片截图:吴氏太极拳传承人张全亮
太极拳世界非遗申报片截图:吴氏太极拳传承人张全亮
       

   据悉,吴氏太极拳发源于北京大兴,但解放以后,在大兴地区却很少看到吴氏太极拳的踪影。张全亮老师从上世纪70年代初骑自行车,每周两个晚上往返30余公里到北京,追随吴氏太极拳名家王培生先生系统学练吴氏太极拳,坚持四年半的时间,又把吴氏太极拳请回大兴。后经三十多年的苦练精研和弘扬发展,如今,吴氏太极拳在大兴地区的练拳人数已从几十人发展到近万人,国内外达10余万人,吴氏太极拳传习社在全国达到100多个。从2001年退休至今,为了传承保护吴氏太极拳和梁式八卦掌这两个非遗项目,张全亮老师累计自筹资金达100余万元。

   为了让更多公众参与、了解太极拳,张全亮老师为既没有时间也没有太极拳基础的爱好者创编了“传统吴氏简化太极拳10式”,在全国大力推广,受到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喜爱,改变了过去人们对吴氏太极拳难学、难练、难推广的普遍认识。此外,还创编了传统吴氏简化太极拳18式、28式,吴式太极器械、健身功法等。在社会上广为传播,社会反响良好。

  
张全亮老师在讲课
张全亮老师在讲课


   张全亮老师表示,世界级人类非遗的莅临,既是对我们保护单位和传承人,数十年来为保护、传承、弘扬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文化遗产,所做的艰苦努力、无私奉献和辉煌业绩的最大的肯定和最高的褒奖,又同时给了我们新的重托,为我们开拓了新的征程、赋予了我们更加艰巨,更加光荣的任务。我要与年轻人一起,继续不遗余力地保护好、传承好这个人类非遗项目,让人类非遗这个高尚荣耀的金牌逐步成为人类健康、和谐,文明、进步的焦点!

  
相关图一
相关图一


  
相关图二
相关图二


  
相关图三
相关图三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术文化网 李永锋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