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N”奏响威海人幸福生活新乐章——访鲁缘太极俱乐部创始人杨振宇

世界太极拳网 2019-10-31 13:46:51

  “太极+N”奏响威海人幸福生活新乐章

   ——访鲁缘太极俱乐部创始人杨振宇

   10月20日,第二届中国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在威海市文登区汤泊温泉度假村圆满落下帷幕。本次“鲁缘太极杯”中国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由山东鲁缘太极俱乐部独家冠名。记者于日前采访了鲁缘太极俱乐部创始人、国家一级裁判、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山东省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杨振宇总教练,听他讲述国粹太极如何从传统文化顺应新时代发展焕发新生,用“太极+N”的兼收并蓄助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推进,为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奏响威海人生活新乐章。

  
传统太极演绎新章法
传统太极演绎新章法


   10月19日七点五十分,笔者到达汤泊温泉度假村,现场人山人海,身穿各色太极演出服的团队正在做热身运动。一些金发碧眼的外国朋友格外醒目。千人太极展演正在进行预演。舞台上的杨振宇先生身穿运动服,虽然年过半百,但他身体干练,声若洪钟,在招呼相关人员到达舞台左右,做开场前的准备。

   笔者了解到,本次康养大会开幕式的千人太极拳展演展示的正是杨振宇先生根据传统太极拳法创编的“健身太极十二法”,如此壮观场面标志着鲁缘太极俱乐部“健身太极十二法”推广工作已经取得可观的阶段性成效。

   杨振宇师承吴式太极拳大师第四代传人李秉慈,系统学习吴氏太极精华,并师从陈式太极拳十一代传人阚桂香、东岳太极拳创始人门惠丰。他博采众长,奠定了其成为太极名家的坚实基础。

   据了解,2009年,杨振宇出任鲁缘太极拳俱乐部掌门人以及鲁缘太极拳法总教练。凭借他多年对太极拳的研习,个人金牌累积三十余枚,他带领的鲁缘团队更是夺得了各类赛事300余枚金牌。杨振宇先生在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传承创新太极惠及大众,公益助力全民健康活动。因为太极推广活动成绩斐然,2018年,杨振宇获得山东省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荣誉称号。

   太极文化历史悠久。据记载,早在几千年前,伏羲氏创造出太极图,由此揭开宇宙万物的起源与发展规律。太极是宇宙万物体的代名词,是天地万物的本源。太极拳理论来源于《易经》、《黄帝内经》等中国传统哲学、医术等经典著作,并在长期的发展中吸收融合了佛道儒的理论精华,堪称国粹,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太极拳门派众多,陈式、杨式、武式、吴式、孙式等派别既有传承关系,相互借鉴,也保持了自己的特色。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强身健体的养生理念愈受追捧的浪潮中,太极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山东省威海市研习太极拳的人也越来越多,杨振宇先生正是引领太极拳学习风尚的弄潮儿,可谓独树一帜。他不仅博采众长,广泛吸收各派的特色精华,更独出心裁,自创“长寿拳”造福社会。他广收门徒,创新发展,对弘扬太极传统文化不遗余力,推行“太极+”各种合作,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助力太极文化在现代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习武健身  佳绩频出
习武健身 佳绩频出


   “撑开一片天,划出一道云。欲求阴阳理,入我太极门。学武先做人,忠厚为根本。中华太极门,正气满乾坤。”一首太极诗,道出习练太极者“意、气、形、神”圆融于一体的至高境界,同时对习练者提出武德修养的要求。习练者的武德修养,首先是身体素质上的提高,其次是道德素质、文化修养乃至人各个方面的全面进步,最后将己身融入自然与社会,逐步达到安洽与和谐的境地。圆融,便是笔者对杨振宇先生的第一印象。

   杨振宇先生的大名,在威海修习太极拳的朋友们中,可谓无人不晓。12年前,威海晚报人文副刊上就曾刊登过《杨振宇:吴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这篇文章,文章介绍了杨振宇先生作为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的师承和履历。

   1956年出生的杨振宇先生是江苏南通人,19岁时到山东文登昆嵛山参军,1993年转业至交通银行威海分行。1978年就与太极结缘的杨振宇在威海开启了夺关斩将的拳术之路。

   从2003年至2005年,杨振宇纵横武术赛场夺得各类太极拳项目冠军,为威海争了光。2006年杨振宇得到吴氏太极大师李秉慈的亲传,成为吴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他还师从陈式太极拳十一代传人阚桂香、东岳太极拳创始人门惠丰。

   优秀的拳者从不止步于过去的辉煌。12年间,杨振宇先生精进不休,对太极拳的研习更上一层楼,个人金牌数量翻番,由十余枚达到了三十余枚。2009年,杨振宇创办了山东鲁缘太极拳俱乐部。他带领的鲁缘团队势不可挡,夺得了各类赛事300余枚金牌。今年春节前,2018山东省全民健身“寻找群众身边最美”系列活动颁奖晚会在济南举行,杨振宇先生获评山东省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荣誉称号,威海仅此一人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从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晋升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从普通社会体育指导员到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一路走来,杨振宇先生孜孜不倦地投身于太极文化的发扬光大中,千锤百炼终成“最美”。

  
推广太极  “拳”力以赴
推广太极 “拳”力以赴


   太极之道,存于万物,与人共生。功成名就的杨振宇已经不满足于在狭窄的武术赛场上演绎太极经典,而是将眼光放在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上。他开始更多地思考如何将这些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太极拳传播出去,让社会大众从中受益。

   亲民是推广的关键。最初,杨振宇将威海最热闹的市政府广场作为传授太极拳法的第一站。每天清晨,杨振宇都按时赶到广场上演练太极拳,矫健的身姿、灵动的演示吸引市民纷纷效仿。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后来上百人,市民学习太极拳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在他身后俨然形成了一个方阵。对这些好学的市民,杨振宇耐心地逐一指点,并在此基础上,认教了众多乐于传承太极拳法的核心学员。待市政府广场的“太极氛围”渐成气候后,他又转战环翠楼、东海边、成山体育场、威海会展中心、仙姑顶景区等大型社区,每到一处都吸引来无数目光。人们争相向身边人安利太极拳的好处,威海的大街小巷里,身着白色练功服的太极拳练习者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杨振宇的太极拳推广计划打下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实用的,就是流行的。为了让民众更好享受到太极文化带来的益处,杨振宇融合太极拳的刚柔并济与中医养生原理编创了一套拳法,将之命名为“健身太极十二法”。“健身太极十二法”主要面向长期坐卧、行动不便和缺乏运动的中老年人,效果强且极有针对性,一举成为山东省社会体育指导课程,并在全省大力推广。很快,“健身太极十二法”就迎来了它大放异彩的时刻。

   10月19日到20日的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则是太极拳振兴推广的新高潮。这场由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登区人民政府、《中华武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太极盛会在在文登区汤泊温泉度假村成功举行。现场群英荟萃,来自美国、英国、瑞士等17个国家31个代表队的316名运动员参加太极传统项目和推手比赛;1000余名太极爱好者参加太极展演;威海市各区市政府(管委)体育、文化旅游、卫健分管副市长(副区长),市县两级体育、文化旅游、卫健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业务科长,市级各单项协会主席、秘书长,威海市规模以上或高科技体育产业企业代表,约250人参加2019健康中国•太极康养产业论坛暨威海市体育产业培训班。国内权威专家围绕健康中国•太极康养主题,分别从体育休闲与康养产业、太极健身与康养产业、中医药与康养产业等方面进行演讲授课……这些项目的实施让人看到太极文化的未来,犹如燎原之火愈演愈烈。作为太极文化推广的急先锋,杨振宇担当了此次千人太极拳展演的指导。千人太极拳展演展示的,正是杨振宇独创的“健身太极十二法”。淋漓尽致的壮观场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太极之美,同时也标志着鲁缘太极俱乐部“健身太极十二法”的推广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太极+N  创意无限
太极+N 创意无限


   谈起传统太极文化推广的创意,杨振宇先生另辟蹊径,提出了他的观点:太极作为传统文化,若想走出一条更宽更远的发展之路,就必须与康养、旅游、研学、地方特色资源和发展地方经济相结合,如此才能让太极文化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此次温泉康养大会就是在去年的基础上细化了很多项目,再一次刷新了社会大众对康养观念的日常认知。

       威海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与地理环境,温泉资源尤其丰厚,适合康养工程的发展与推广。两届太极·温泉大会将太极与温泉的有机结合作为看点重点打造,以此聚焦威海的太极与康养,以此吸引世界的目光,拉动更多客商来此投资兴业,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威海也是一座旅游城市,历史悠久,人文环境厚重,甲午海战的发生地,还有特色海草房等等,如果因为有了太极引领,成为城市的品牌,也是吸引更多人来此旅游、创业、居住的一大条件之一。

   鲁缘太极一直在推动 “太极校园行”活动,杨振宇先生说如果太极与研学相结合,走进威海特色民俗村,将传统太极文化与地方特色融合做活动,以太极为引领,将朗读、书法、美术等穿插其间融为一体,别开生面,传统文化的花样“变脸”会让孩子们寓教于乐,体验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此次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通过比赛、地标打卡等活动也宣传了威海人文地貌,特色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威海、认识威海,宣传威海,让更多人来此举办活动,投资项目,推动威海的经济发展。

   为了太极文化的推广,杨振宇想了很多方法,将太极融合到各类体育活动中,例如垂钓,垂钓累了,可以打一套“太极十二法”、长寿拳放松身心,调养身体。

   杨振宇先生更有一个大胆的设想,将太极推广到铁三运动中,做铁三运动比赛前的热身。将太极文化融合到各类文体项目中,推动体育项目产业化不断发展,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兼收并蓄,他将太极文化发扬光大;创新发展,他让太极文化普惠大众。让我们拭目以待,看太极文化的前进步伐,如何在杨振宇先生的引领下一路奋进,谱写传统太极文化在新时代发展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