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情系边疆“五渡天山”------ 赵幼斌老师新疆传拳记

朱 明 2019-5-9 23:15:42

  2005年3月30日,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赵幼斌老师受新疆太极拳协会邀请,首次来到祖国西部边陲城市——美丽的乌鲁木齐,传授传统杨氏太极拳。

  
插图 编号1
插图 编号1


   新疆太极拳协会1989年8月成立,由首任秘书长祁连山先生、原新疆武协常务副主席方汝楫先生及方先生的学生汪兵老师三人创会,在艰难的创业阶段,筚路蓝缕,历经艰辛,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省级太极拳协会。祁连山先生告诫:协会从成立那天起,决心不走武门过去的老路。陈规陋习、山头宗派、内耗争斗等现象均应引以为戒。协会要坚定不移地遵循邓小平“太极拳好”的教导,高举这面旗帜,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韧不拔地开创新疆太极拳运动的新局面。借助方汝楫老师在国内武术界的的影响力,创会初期聘请了门惠丰、阚桂香教授,李秉慈、李承祥、苏自芳、孙胜亭等国内武术界知名人士来疆,传授42式拳剑及吴、孙、陈等国家规定套路太极拳;为初创的协会培养出一大批太极拳教练员,首次参加国内武术锦标赛等高规格赛事,在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中就取得名次。

   2003年协会领导班子提出百花齐放的工作方针,决定引进传统太极拳。赵幼斌老师是杨式太极拳代表人物之一,西安与新疆交通相对方便,便于双方交流。经领导班子决定:引进杨式传统太极拳,邀请赵幼斌老师来新疆授拳。这一决策是新疆太极拳协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赵幼斌老师来疆教学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05年4月1日,“杨氏51式太极剑”学习班在乌鲁木齐美居物流园车展大厅正式开课,学员达120余人。赵老师将原汁原味的杨氏传统太极拳传播到新疆,并高兴地接受了新疆太极拳协会顾问的聘书。

  
插图 编号2
插图 编号2


   2006年6月,赵幼斌老师再次受邀参加 “乌鲁木齐天山之夏”太极拳国际邀请赛,担任大会仲裁委员,每日清晨都可以见到赵老师带领大家晨练的温馨画面。

  
插图 编号3
插图 编号3


   2007年7月20日,赵老师第三次来到新疆,来到享有“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举办杨式传统太极拳85式学习班。受伊犁州特克斯县领导邀请,参观了特克斯县“八卦城博物馆”及特克斯县喀拉峻大草原,出席了文体局及特克斯太极拳协会负责人座谈会并做了重要讲话。

  
插图 编号4
插图 编号4


   2007年8月3日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举行“新疆陈、杨式太极拳高级培训班”开学典礼,来自乌鲁木齐地区各活动站及疆内12个地州市的136名太极拳教练员和杨式太极拳爱好者有幸一睹大师风采。赵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插图 编号5
插图 编号5


  
插图 编号6
插图 编号6


   8月7日上午,2007“华夏银行杯”新疆太极拳(陈式、杨式)观摩交流大会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举行。上世纪40-50年代就称雄武坛、誉满中外的武学界泰斗蔡龙云、马贤达及康戈武、邱丕相、马明达、陈正雷、赵幼斌等国内众多武术名家出席开幕式,当代中国十大武术名师陈正雷、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的优秀代表赵幼斌、“西域拳师”李世森等,在开幕式上各自率领他们的学生进行了精彩表演。

  
插图 编号7
插图 编号7


  
插图 编号8
插图 编号8


   2010年10月,赵幼斌老师第四次受邀来疆,赴塔城地区传授杨式太极拳,不辞辛劳驱车600多公里,途径著名油城克拉玛依市及沿途风力发电厂,来到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巴克图边境,为塔城太极拳协会杨式太极拳研究会成立揭牌。

  
插图 编号9
插图 编号9


   塔城活动结束即刻赶往乌鲁木齐举办全疆杨式太极拳骨干教练员培训班。数百名太极拳爱好者亲身感受到赵幼斌老师精湛拳技和个人魅力,敬慕赵老师崇高的敬业精神。

  
插图 编号10
插图 编号10


  
插图 编号11
插图 编号11


   2016年6月,赵幼斌老师第五次来到美丽的新疆,与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老师一同参加2016“丝路太极行”活动。在乌鲁木齐红山公园与杨式太极拳研究会辅导活动结束后,专程赶赴昌吉回族自治州举办杨式太极拳高级培训班,来自全疆各地州的太极拳骨干教练员汇集在昌吉州,聆听大师教诲,深感机会难得。

  
插图 编号12
插图 编号12


  
插图 编号13
插图 编号13


   开班仪式上,赵幼斌老师为昌吉州太极拳协会杨式太极拳研究会成立揭牌并祝贺辞。

  
插图 编号14
插图 编号14


   在奎屯太极拳协会会长傅合义老师陪同下,参观了奎屯市第七中学太极拳特色教育的成果,观看了数百名中学生精彩的太极拳表演。次日清晨在美丽的西公园,赵老师带领乌鲁木齐、乌苏市、奎屯市的拳友们共同展演杨式太极拳。

  
插图 编号15
插图 编号15


  
插图 编号16
插图 编号16


   西安杨式太极拳学会与新疆太极拳协会互换会旗,结为友好协会。同年起,新疆每年都派队参加西安、汉中、永年、邯郸举办的国际、国内太极拳交流活动,赛事及培训学习,15年来从未间断。乌鲁木齐地区、塔城地区、伊犁州奎屯市、乌苏市,昌吉回族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相继成立了杨式太极拳研究会。“太极彩云映天山,边庭遍开太极花”。赵幼斌老师为边疆传播传统太极文化,为新疆杨式太极拳的推广弘扬所付出的努力和功绩已载入新疆太极拳运动史册。

  
插图 编号17
插图 编号17


  
插图 编号18
插图 编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