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金陵豪杰,侠影重现,百年独此一处

世界太极拳网 2019-4-15 18:33:25

  在苍蕴绵延的南京中山陵下,群山之间,坐落在5A级风景区中,南京体育学院以优美的校园、悠久的历史、超卓的成绩闻名于世。

   此处无峻岭险绝,却有端庄宏大气象。进得大门走过绿树掩映的中心大道,在一片翠绿华盖之间,道路右侧豁然显现一座牌坊,牌坊之后,高居的平台之下,八角拱卫,便是民国时期留下的中央国术馆“国术场”。

  
国术场外景
国术场外景


   这里延承着近代武术的文脉与武脉,置身其中,仿佛穿越了历史的时光,感受到昔日的武林英杰侠影重现和尚武情怀,听到百年前国术竞技场上激昂的呐喊。

   由于右任先生题写名字的“国术场”,作为中国近代武术史上最具特色的标志性,撰刻着近代武术的一段辉煌,也映衬着当代武术发展的耀眼光芒。

  
南京体院党委书记朱传耿先生介绍国术场
南京体院党委书记朱传耿先生介绍国术场


   2019年4月11日,正值南京体育学院武术与艺术学院成立之际,应南京体育学院邀请,世界太极拳网总编、著名武术文化学者余功保先生,太极名家李学友先生,太极名家赵海鑫,青年武术家宋伟先生以及金陵太极会馆创办人刘火财先生等来到南京体院,进行考察、研讨和交流。南京金陵太极会馆的主要负责人、代表张星星、贾文生等一起参加了考察、交流活动。

  
参观考察
参观考察


   上午在参观结束后,来宾们与南京体育学院的领导以及武术与艺术学院的领导、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就充分挖掘中央国术馆的资源,推进武术的研究、教育和产业的发展进行了细致地讨论,并就世界太极拳网和南京体育学院进行系统的战略性的合作,以及在武术的科研活动、在线教育、产业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探讨,并就一些落地性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于翠兰教授、支川教授分别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武术研究、教育情况,以及中央国术馆、国术场的历史概况,研讨中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央国术馆国术场在近代武术发展史上具有独特的作用和意义,此处承载着巨大的武术信息量,恢复运用好这一资源,对弘扬优秀武术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

  
座谈研讨
座谈研讨


   4月11日下午,余功保,李学友应邀在南京体院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了太极名师讲座。余功保先生就太极拳修炼的核心要素进行了精辟阐述,李学友先生结合当前太极拳发展的种种现状,以自己数十年的切身体会,对太极拳习练的境界进行了精彩诠释。南京体院的部分师生、江苏省武术、太极拳部分优秀传人、专家以及金陵太极会馆的学员们参加了讲座。武术与艺术学院院长支川先生主持了相关活动。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副校长史国生、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院长于翠兰、江苏省武术专家吕伟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讲座活动现场
讲座活动现场


  
李学友老师进行名师讲座
李学友老师进行名师讲座


  
余功保先生讲座
余功保先生讲座


  
参加名家讲堂活动的领导、嘉宾和部分听众代表
参加名家讲堂活动的领导、嘉宾和部分听众代表


   4月10日,余功保、李学友、赵海鑫、宋伟等还来到南京金陵太极会馆,进行参观、交流。与太极会馆创办人刘火财等就太极拳城市化发展、产业化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参观金陵太极会馆
参观金陵太极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