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即使地球流浪,也不要让我们的心流浪

太极云手 2019-2-15 18:51:51

  近日,吴京参演及投资的新片《流浪地球》大火。

   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均做了介绍,甚至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正式场合都进行了推荐。

   对于吴京,讨论的很多,如同《红楼梦》,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层面。

   有的人看到了演员吴京,有的看到了导演吴京,有的看到了投资人吴京。

   但吴京,真正的他,却是武者吴京。

   正如《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所说,吴京身上有很重的侠义风骨。

   这是真正了解吴京的朋友。

  
吴京太极拳势
吴京太极拳势


   作为一个武术人,吴京是一个异数,也是一个“质数”。《一代宗师》对吴京的锤炼不可小视。在这部对吴京有重要影响的电视剧中,吴京首次为广大观众所广泛关注,他不仅扮演了太极宗师,还深入习练了太极功夫。

   无论是《战狼》,还是《流浪地球》,其中洋溢出来的人文情怀,传统文化的精神,深深展现了太极等传统文化对吴京的熏陶,这是武术文化的必然回归,在电影中得到彰扬。

   所以说他是一个质数——一个太极文化中影响出来的“生命本质符号”。吴京是迄今为止,所看到的,最彻底体现中华武学文化精神的功夫影视明星。

  
电影《流浪地球》镜头
电影《流浪地球》镜头


   《流浪地球》说的是地球的危机,地球人的生存危机。

   电影是科幻,片中的景象可能永远也不会发生。但是,我们的生存危机其实早已经发生。

   人和自然和谐被一定程度的破坏,人的精神家园逐渐丧失。

   心在虚浮,心在荒芜。自我在迷失,生命的色彩在更加五彩斑斓的同时,也更加浮华而失去根基。

   “田园将芜胡不归?”,陶渊明一千六百年前在《归去来辞》中的呼喊,仿佛是对今人的棒喝。

  
宋代书法家赵孟頫所书《归去来辞》)
宋代书法家赵孟頫所书《归去来辞》)


   这个荒芜的田园正是我们的心田。

   幸好,我们有太极。

   存心、固本、静意、安神。太极拳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有效的生命修持之道。

   认识自我,强大自我,发挥自我,是太极拳的三大功能。

  
心树花开
心树花开


   找到自我,意守丹田,就是守住本我。心若在,生命之本就在,文明的种子就在。心灵这棵大树就会盛开花朵。

   “没有人的生命的文明毫无意义”,这是《流浪地球》的核心台词。

   见仁见智,不同的人在《流浪地球》中看到了不同的景象,

   我看到了太极。

  
我看到了太极
我看到了太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