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功夫春晚 法国掀起太极世界波

世界太极拳网 2019-1-29 12:04:36

  功夫是传统的,每年的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都少不了功夫元素。

   功夫是世界的,每年的世界各地的中国人的节庆日,都耀动着中国武术的身影。

   功夫是现代的,不管是在好莱坞的影像中,纽约的时代广场上,法国的香榭丽舍大街上,都有功夫概念闪现。

   在中法建交五十五周年之际, 2019年1月27日,巴黎近郊伊西莱穆利诺市会议宫,一台名为《舞·诗·武》的“全球功夫春晚迎新会”在法国盛大举行。正如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致辞中所说的,这台集东西方体育、文化、艺术为一体的视听盛宴,是中法建交5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在这台春晚节目中,中国太极拳精彩亮相,形成一道“太极世界波”,在中外观众心中引起强烈共鸣。 

  
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联合表演 现场图一
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联合表演 现场图一


   该项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法大使馆指导,五洲传播中心和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通过法国TV5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平台等媒体,向世界展示中法两国建交以来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成果,多元文化的创新发展与未来。

   法国国宝级演员“大鼻子情圣”德帕迪约和中国著名演员唐国强等大腕明星上台及互动,让·米歇尔·雅尔和苗青演唱《卡门》重返舞台再次演绎经典,人们开始意识到,中国春晚,开始成为全世界的重要内容了。为此,法国TV5九大频道和央视六大平台(CCTV-1、CCTV-4、CCTV-5、CCTV-9,CGTN和中国互联网电视)强强携手,通过15种语言向全球近十亿观众播放。扣人心弦的体育表演与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无缝对接,让春节这一“中国时间”成为“世界时刻”。

   舞台上方的红灯笼以及中国结,透着浓郁的中国年味。晚会持续三个多小时,肩上芭蕾、法国民族舞蹈、少林功夫、太极功夫、法国赛法斗(又称“法国踢打术”)等不同形式表演,让千余位中外嘉宾如痴如醉,不断响起热烈掌声。

  
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联合表演 现场图二
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联合表演 现场图二


   活动现场,由河南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总会会长阎素杰女士带队的“申申世世”组合(申思、崔世颖)为中法两国观众献上了精彩的太极拳拳法表演,现场观众大呼过瘾,作为太极拳发源地的老家河南,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代表中国功夫展示出的独特的文化魅力。申思为著名太极拳家王西安弟子,崔世颖为世界太极拳冠军。近年来他们形成的“申申世世”太极组合在世界各地进行讲学表演,获得广泛欢迎。

   法国东方文化传播中心是法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推广机构,多年来培养了大量法国太极、健身气功爱好者,中心主席柯文女士也是国际上著名的中国文化推广人和研究专家,她率领中心学员在本次功夫春晚上也进行了精彩表演。

   中法明星、精选的武术、舞蹈高手,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符号武术、民族舞以及绅士派法国拳击和西方现代舞别开生面的融合表演,展现了一幅精彩的世界文明画卷。众多法国政界、商界要人和艺术家出席观看了这台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