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名家为你“拆拳讲劲”:太极拳的内练之秘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26 11:46:41

  2016年11月,“大理罗荃国际太极高端论坛”举行,老中青太极名家四十多位齐聚大理,谈拳论道,共议发展。

   本次论坛上,举办了高水平的太极拳讲座。陈式太极拳名家杨合发先生在论坛上做太极拳“拆拳讲劲”的精彩演讲和示范,以典型拳势为例,解析太极拳的“懂劲”的奥妙,受到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杨合发先生(1972— ),河北省魏县人。中华传承谱系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杰出传承人,陈氏太极拳名师、名家,中国武术七段,一级武术裁判,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武术段位考评员、指导员。现任石家庄市武术协会副主席,石家市陈氏太极拳专业委员会会长,河北省武术协会委员,石家庄陈氏太极拳学校校长兼总教练,韩国马虹拳法研究会名誉主席、技术总监。                                                                            

  
太极名家杨合发
太极名家杨合发
                 

   杨合发先生自幼酷爱中国传统武术,早年随父亲学习佛汉拳及其器械。1992年 ,因对传统陈氏太极拳的痴迷和热爱,遂赴河南温县陈家沟太极拳学校学习陈氏太极拳、太极推手以及刀、剑、枪、大杆等各类武术器械一年有余。1993 年拜国际太极拳大师马虹先生为师,此后随恩师专攻传统陈氏太极拳一路、二路拳理、拳法以及太极推手、散手等高级功法。

   由于其尊师重教、为人忠厚,加之天资聪颖、勤奋善悟,因此深得恩师垂爱和器重。在跟随恩师学习修艺的二十余年里,他多次伴随恩师外出讲学、授拳,故聆听恩师思想、教诲颇多,尽得传统陈氏太极拳拳理、拳法的奥秘和精髓。

   杨合发先生在全面继承恩师拳理、拳法真谛和精髓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潜心研习和认真体悟,逐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武术风格。其拳架动作立身中正、规范细腻、内固精神、外示安逸,他演练的太极拳由于兼具松活弹抖、刚柔相济、连绵不断、浑然天成之特色,因此被武术界同仁亲切地誉为“一首无言的诗、一幅立体的画、一座流动的雕塑”。此外,杨合发先生在太极推手、散手功法上亦尤为擅长、颇有建树。其化劲轻灵、巧妙,以柔克刚;其发劲冷脆、威猛,后发先至,在实战应用中尽显游刃有余、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登峰造极之境界。      

  
杨合发先生在大理进行名家演示
杨合发先生在大理进行名家演示


   杨合发先生多年来治学严谨、孜孜以求、务实求真、成绩斐然。他曾无数次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太极拳、器械及推手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他多次被石家庄体育总会、石家庄武术协会授予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及突出贡献奖;多次被河北省武术协会评为优秀裁判员,并于 2000 年被河南省(温县)国际太极拳年会级别评审委员会授予名师称号;于2008 年被中国民间武术家联谊会授予“二十一世纪武林百杰”称号,同时被评为十大武术教练;于 2009 年被中国传统武术考核委员会评为高级教练。在 2015 年由世界太极拳网等权威武术机构和武术媒体联合主办的“我最喜爱的太极拳人物网络评选活动”中,荣获“百名优秀太极拳人物”殊荣,并被组委会授予“最佳太极拳推广人”称号,其先进事迹被国内多家权威媒体采访报道,并收录于《太极拳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中国太极拳大百科》、《中国太极拳优秀人才》、《中华太极人物志》、《中国民间武术年鉴》等国家级重点书籍、期刊之中。

   杨合发先生于 2000 年 5 月在恩师马虹先生的倡导、支持下创办了石家庄陈氏太极拳学校,任校长兼总教练。自学校成立以来,成绩突出,硕果累累。现已培训来自国内 31 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学员几万余名;培训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典、荷兰、以色列、俄罗斯等 22 个国家的学员 3000 余人,并在意大利和韩国相继成立了由其担任名誉校长、技术总监的石家庄陈氏太极拳学校分校。此外,杨合发先生还多次应邀赴意大利、韩国、香港等地讲课、授拳,所到之处皆备受学员们的欢迎和好评。                                                                            

  
杨合发先生进行太极拳教学
杨合发先生进行太极拳教学
                   

   杨合发先生在教拳授课的同时还积极从事太极拳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他集自己二十余年对传统陈氏太极拳研习、教学之所感、所悟,撰写数篇极具学习价值和借鉴意义的太极拳理论文章,这些文章先后被多家专业媒体、网站刊发并被多次转载。2016 年,杨合发先生应邀赴云南大理参加《大理罗荃国际太极高端论坛暨中国太极拳名家联谊会》,并在大会上作为传统陈氏太极拳马虹拳法的代表,向与会各门派太极拳名家作重要学术演讲,这极大地促进了马虹拳法与其他各门派太极拳的和谐发展,共同繁荣。此外,他还先后录制了《传统陈氏太极拳》、《太极推手》、《单式训练》、《功力训练》以及各种器械训练等系列教学光盘,为丰富中华武术理论宝库、传承中华武术文化做出了积极而不懈的努力。   

  
杨合发先生演练太极大枪
杨合发先生演练太极大枪
                 

   杨合发先生德艺双馨、高风亮节、虚怀若谷、诲人不倦。多年来他一直以传承发展传统陈氏太极拳为自己的终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始终恪守恩师“忠诚继承,精研力践,热忱传播,造福人类”的谆谆教诲,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为太极拳事业奋斗终身的使命感,在继承、传播和弘扬传统陈氏太极拳的道路上一丝不苟、扎实前进、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卓越的武学造诣创造了武术界一个又一个传奇,成为新时期马虹拳法的杰出代表和核心人物,为传统陈氏太极拳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杨合发先生演讲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