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且向武坛享人生-----优秀武术工作者、太极名家张世昌

世界太极拳网 2015-5-18 10:05:13

  在陕西武术界,很多人都知道张世昌这个名字。

   他不仅是一位太极拳名家,曾从师于赵斌先生。还是一位优秀的武术工作者。陕西武术这些年来发展很快,取得了突出成绩,张世昌在其中也发挥了自己的一份独特贡献。特别是在传统武术发展工作方面,张世昌更是情之所钟,乐在其中。

   中国体育报2013年曾刊登专文对他的武术事迹进行了介绍。

   中国武术的发展,正是由于各地有了张世昌这样的精通武术、并倾心尽力推动、传播武术的人物,才有了今天繁荣的局面。

   在这里,我们选登张世昌先生专业武术生涯五周年的自述总结,来体会他以及众多武术工作者的情怀。

  

   《武术工作生涯五周年自勉》

   ——张世昌

   2010年元月17日,在我的生命历程中一个贵人的指点下,我跨进了陕西省武术协会的大门,开始了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的武术工作生涯。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匆忙间己经整整五年。

   这五年是我一生中最精采的五年。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无论是在深山老林中扮演着一个落魄的青年农民,还是攀援着高空管道或者蜗居在锅炉内膛里承担着压力容器焊接的任务;无论是在企业生存呈现倒闭风险,临危受命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国营厂长经历,还是改革分娩流产,作为共产党的书记无力挽回公有资产股份制私有化的悲惨局面。我一生的经历可谓丰富多彩,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末到本世纪10年代初,见证着共和国的发展,饱受了一代人的喜怒悲欢。

   但就实现人生价值而言,我觉得前50年倒还真不如这五年。50年如履薄冰,50年苦苦拼斗,50年毫无建树。退休了,上天慧眼,补偿我了一个机遇,使我这五年老有所为,干了我喜欢、有极大兴趣而不知疲倦的事情;这五年老有所乐,认识结交了一大批武林文武精英,乐山乐水乐心情;这五年老有所得,对宇宙苍桑、社会规律、人情冷暖、个人心态、生命质量自有一番重新审视的认识和研究。

   这五年,没有白天与黑夜,没有周末与周日,没有任何领导和部门强制我的工作或作息时间。我是完全自由的,在这全身心自由的舒张状态下,我发挥极致,努力地主动地尽善尽美地完成我的工作。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获得了各方信任,这是我平生最感欣慰的地方。

   从换位角度上,正是这50年的工作积淀,焕发出了我的第二个青春,赢得了这五年的成就,方顿悟出这就叫做厚积薄发。

   在这个武术工作平台上,领导鼓励指引,同事团结帮助,同仁勉力支持,体现了组织的最大最有效的给力度。这是我五年成就感的基础和保证。没有这些,一切化为乌有。

   五年来体现我个人价值的,可精选数个典例,以资作为武术工作生涯五周年的小结。

   一、组织能力

   独立策划、组织并指挥2011年陕西省“全民健身日”武术健身荟萃大汇演活动,在大武术观指导下,以全民健身、荟萃汇演方式,武术标准化、太极做龙头为亮点,突出地方特色,发挥惠民服务功能,实现武术健身、全省开花的目标。

   以逐年递进的方式,成功组队参加了三次武当国际演武大会。特别是2014年10月,在第三届武当国际演武大会上,陕西省出动12个代表队参赛,队员171人,149名运动员参赛,共获200金54银24铜,8个集体一等奖,创造了本届武当国际演武大会人数最多、规模最盛、阵容最强、获金最多的历史记录,同时也创造了2014年陕西省社会武术竞赛活动的最高纪录。

   二、理论能力

   为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陕西省武术培训基地撰写《武术理论辅导纲要》。

   在陕西省武术协会平台上,多次在各地市段位制培训班上主讲中国武术段位制理论讲座。

   在2013年陕西省九年义务教育学校骨干体育教师培训班上,把中国武术段位制讲座首次列入阳光体育运动系列。先后在中小学、试点高校培训班主讲武术段位教程讲座。

   三、宣传能力

   2010年3月,陕西省武术协会聘任我为《陕西武术》主编。同年4月15日创刊,截至2012年12月底,出版发行16期和《陕西武术》2010年合订本。

   撰写武术文章和通讯多篇,计有120余篇散见于《中国体育报》、《香港大公报》、《陕西日报》、《华商报》、《中华武术》、《武当》、《太极》、《文武中国》、《陕西武术》、《三秦止戈》等多种报刊和博客。

   四、编纂能力

   完成《陕西省志•体育志》(1990~2010年)第二篇“竞技体育运动”第四章“武术运动”地方志的起稿、易稿和终稿,受到陕西省体育局的首肯和表扬。

   五、传承能力

   2011武术标准化年,奉命首创并组建陕西省武术培训基地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师资团队,进行了杨式太极拳段位集训。

   2013年11月,以创造性的新型收徒形式,开山收徒36名,壮大了传统杨式太极拳赵斌师门的力量。其中有少数出类拔萃者为中国武术段位制的普及和推广做出了默默的奉献。

   以上五个方面的能力,最终归结到一点,那便是健康与心态相结合的能力。七十岁的身体,六十岁的作为,五十岁的心态。用太极理法打拳,用太极诚实做人,用太极阴阳看世界,用太极行云写诗文。这便是我追求的人生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在这五年中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使我这个凡人在这个年龄段的人生价值发展到顶峰,我非常知足了,我感恩于时代,感恩于各方,感恩于友人。有道是:青春无悔,愈老弥坚。

   那末,这五年的心弦和境界又升华到何处呢?简要概括有以下几点:

   平正做人,规范人生内部的法则。

   平等人格,人生定位有常规,互相尊重方可长久。

   平衡生态,遵守社会关系的潜规则。

   武术精神:坚守武术情结,坚守武术奉献,坚守武术锻练。

   技高为师,德高为范。为人师表德为先。

   拳术艺道是手段,健康快乐是目的,生命质量是真谛。

   忠实、诚信是人的根本。

   自省为首要,坚持真理,改正错误。

   不管于公、于私、于家庭、于国家,爱都是衡量一个人忠贞不渝的试金石。

   羡慕嫉妒恨转换为羡慕欢喜爱,培育佛性、儒学、道观。

   小气转换为大器。偏执转换为包容。

   亲君子,远离小人,与痞子坚不来往,避免无谓的神情烦扰、心情纠结和妄自牺牲。

   警惕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两面三刀。

   对待流言蜚语的最好法器是沉默。

   人性有三界:右界为不作为,行尸走肉;左界为居野心,贪欲膨胀;中界为守中土,为而不争。

   顺遂自然,该走的自然走了,该来的自然来了,不必为此惋惜,也不必为此心伤。不在心,不在乎,即是理解万岁。

   人生亦为能量有恒定律所囿,一面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另一面是地有所亏,天有所补。反过来说,人不可造孽,过犹不及,善心良为才是正果。

   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是默契。真正的师徒是信任。若沾有动机,掺杂功利,再高的雷峰塔迟早也会轰然倒塌。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们的任务是尽可能地延缓衰老,享受人世间最美好的祝愿。

   认真热情地做好本份工作,服务于广大拳友和武术组织,平易近人,真诚相待,公心公正。

   50年过去了,等待仍然不失为一项伟大的艺术。

   结论:五年的武术工作生涯使我对陕西省武术协会办公室的工作轻车熟路、得心应手,使我充滿了驾驭能力和欣赏能力。所以,我可以完全自豪地幸福地说,我充实了,谢谢上苍对我的恩惠!谢谢大家对我的偏爱!

   诗曰:

   渺渺天际间,眷眷太极禅。

   五年充实史,半个世纪讪。

   可笑书生相,竟落武坛缘。

   世称老黄牛,其实一童顽。

   毁誉三七开,自信二百年。

   市井有冷眼,心地无私宽。

   耕耘诗丰收,大爱铺金毡。

   我歌欲九宵,仰头弥之坚。

   (2015年1月)

  
教学
教学


  
演示太极技击法
演示太极技击法


  
张世昌演练太极刀
张世昌演练太极刀


  
张世昌太极拳势
张世昌太极拳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