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田理阳

世界太极拳网 2015-3-27 23:28:38

  
田理阳
田理阳


   田理阳(号:通灵道人)

   (注:田为本姓、理为武当道派辈份、阳为排行)

   武当派第十五代传人

   武当山理阳内家武术馆馆长

   十堰市武术协会副主席

   十堰市对外友好协会理事

   武当山人才协会常务理事

   田理阳道长1970年生于中国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清江江畔。自幼爱好武术,常与村里同伴舞枪弄棒、角力摔跤较技,性格开朗活泼,因体质较好,猛力过人,为人正直,爱打抱不平深得村民喜爱。因天性好武,四处寻访高手拜师未遂。

   1989年春特别机缘被武当玄武派第十四代传人游玄德道长收为入室弟子,在武当山的金顶、紫霄等福地潜心修炼数载,期间得到多位老道长如:郭高一、王光德会长的指点,颇有心得。

   1996年,田理阳道长代表武当派随中国道教协会访问团出访东南亚诸国,与其业师一起首次将武当武术展现给东南亚人民,田道长为大众表演了武当系列功夫,得到了东南亚人民的高度评价。

   1997年,田道长在武当山太子坡道院培训外宾团时,轻松将奥地利空手道九段高手Tony击败,而一举成名。

   1998年被武当拳法研究会评为《武当武术百杰》。

   1998年,三月三庙会,在玉虚宫,各武馆争相献技,田理阳道长展示武当内功、桩功—巨木撞身(两百多斤重的木头,四米多长),由八个小伙子抬着跑步撞击其腹部,连撞三下,身体毫发无损,从而威震武当武坛。

   2000年,应德国波恩气功协会盛请,田道长随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王光德道长一同前往欧洲传道扬法,使得海外弟子越来越多,纷纷到武当追根溯源、寻根问祖。

   2004年,田理阳道长参演由德、法两国国家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武当山的武术大师》。此片一经播出,导致武当武术文化在欧洲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士慕名前来武当观光、学习。

   2008年田道长应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克里斯蒂·里比先生邀请,出演其在武当山实地拍摄的《圣山》电影。

   2008年被武当山特区政府评为《武当武术优秀传人》,享受传人津贴。

   2010年12月,田理阳道长参加由云南丽江古城的大港旺宝国际酒店发起,举办了“大港旺宝杯”太极拳活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太极拳界的高峰论坛。经过大会的层层选拔、筛选、评论,田道长最终与杨式的代表傅清泉、陈式的代表陈斌、刘嗣传、师弟袁理敏等八人同时被评为《中国当代中、青年杰出太极拳名家》。

   2011年,被《中国太极拳大百科》收录为古今太极拳代表人物。

   1999年至今,田理阳道长在欧洲多个国家建立武当内家功夫教学基地,连续16年受邀定期前往欧洲传授武当内家武学及道家养生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