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张海军

世界太极拳网 2015-3-27 23:14:59

  
张海军
张海军


   张海军先生,男,一九六二年八月出生,河北魏县人,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国家武术六段,太极拳名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优秀传人。现任北京张海军陈式太极拳培训中心校长、总教练,河北魏县张海军陈式太极拳健身俱乐部总顾问。

   张海军先生自幼酷爱中国传统武术,在民间学习秘传拳术六、八步,深得师傅赏识。一九九五年六月,张海军先生师从国际太极拳大师马虹先生,系统学习陈照奎传一路八十三式、二路七十一式、器械和推手等,深受恩师赏识,尽得真传。

   张海军先生擅长传统陈式太极拳一路、二路;尤其在传统陈式太极拳拆拳讲劲、劲点力点解析、太极推手、太极擒拿及内功心法等方面颇有建树;同时对太极拳拳理、拳法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经过多年的千锤百炼,他在太极拳悟拳、教拳的道路上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武术风格。

   张海军先生多次参加民间、国内及国际太极拳大赛,取得多项优异成绩。2000年,获得焦作国际太极拳年会金牌两枚,同期考取“国际太极拳拳师证”;2003年,于河北省首届太极拳国际交流大会中,获得传统陈氏太极拳第一名;2009年,被中国太极拳文化研究基地授予“太极拳名师”称号。

   多年来,张海军先生不仅醉心于太极拳的个人修炼,更热心于太极拳的社会传播。从2009年开始,他开始从事专业太极拳教学工作。他被北京马虹陈氏太极拳培训中心聘任为资深教练,传授陈氏太极拳一路、二路、推手、擒拿技法,深受广大学员好评。2010年,他在北京创办了张海军陈式太极拳培训中心,在家乡河北魏县创办了张海军陈式太极拳健身俱乐部。在教学活动中,张海军老师始终秉承马虹大师提出的“从严、从难、从细、坚持”的原则,以其独创的教学方法、兢兢业业的治学态度及虚怀若谷的个人修为,深得学员肯定。四年来,他在北京、魏县两地共收授弟子50余人,培训学员2000余人,并于2012年被收录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武术卷)中。

   张海军先生认为:太极拳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是属于全人类的,我们每一个太极拳人都应该发扬它,传播它,让这一全民健身瑰宝服务于人类。他那宽广的胸襟和博大的胸怀让人钦佩,他一直默默地为弘扬与传播传统陈氏太极拳做着自己坚实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