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张承安

世界太极拳网 2015-3-20 16:29:57

  
张承安
张承安


   张承安,男,1948年生人。自幼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尤喜武术,不惑之年拜从太极拳名家王大勇先生门下研习太极拳,为我国著名太极拳家李经梧先生的再传弟子,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吴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中国武术段位六段,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秦皇岛市太极拳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2014年12月,被评为秦皇岛市十大太极名师,被聘为市武协技术顾问。多年来,在王大勇老师亲传指导下潜心研习陈、吴、杨、孙各式太极拳、械传统套路、竞赛套路和规定套路。注重太极拳艺、太极文化同修并悟,尊师重道,在学拳练拳过程中不断修炼心性,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03年4月,在河北省首届武术太极拳锦标赛暨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选拔赛上,出任秦皇岛市体育局太极拳代表队教练,夺得3块金牌、4块银牌和3块铜牌和6个一等奖,取得了秦皇岛市参加省级以上太极拳比赛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2003年12月,在辽宁铁岭市举办的全国太极拳交流大赛上,受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委托出任河北省代表队的领队,取得了3金、5银、3铜的骄人战绩,集体项目比赛以赛会的最高分独占鳌头,参赛队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多年来,多次担任秦皇岛市太极拳代表队领队或教练,与研究会主席一起率队参加诸如香港国际武术节、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等国际赛事和全国武术太极拳交流大赛以及历年河北省武术太极拳锦标赛等重大赛事活动,成绩斐然,夺得的金、银、铜牌全都超过了百枚,参赛队多年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个人参赛主要成绩:

   2008年、2009年参加河北省武术太极拳锦标赛,连续两年荣获42式太极拳和42式太极剑两块金牌、传统太极器械比赛一等奖;

   2009年3月,在第七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上夺得传统太极器械比赛银牌;同年6月在秦皇岛市第五届运动会武术太极拳(器械)比赛中,夺得42式太极剑金牌和传统太极器械一等奖;同年8月在第五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中,获杨式太极拳规定套路第4名;

   2010年,在河北省武术太极拳(器械)锦标赛上夺得吴式太极拳传统套路一等奖和42式太极剑铜牌;

   2011年,在河北省老年人太极拳(剑)交流大赛中,获得城市组个人项目两个金奖,并作为代表队员夺得集体项目金奖;

   2012年7月,在澳门首届国际武术节上夺得杨式太极拳、杨式太极剑、太极刀术三块金牌和吴式太极拳一块银牌。等等。

   坚持做好太极拳运动的日常普及和推广工作。积极组织、参与群众性太极拳运动的宣传、推广活动和各项公益性展演活动,扩大太极拳运动的社会影响。2002年4月,作为“大型活动部”成员,与中央电视台编导共同编创大型团体操中太极拳表演部分及训练,组队参加了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举办的华北电力集团公司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第三篇章《全民健身》633人参演,300多人上场的太极拳表演取得了圆满成功,荣获了“优秀表演奖”。在秦皇岛市老年大学太极拳教学班多年担任客卿教授,被评为“优秀教师”。教学辅导的太极拳学员数以千计。

   积极参与和组织研究会对内对外的交流联谊活动。2013年7月,被中华国术国际联盟总会美国总会聘为美国武坛国际名人堂学院武术教练;获美国迈旦纳市和费尔劳恩市市长特别签发授予的《文化使者》证书。

   作为太极拳研究会秘书长执笔撰写研究会有关文字资料,载入历年《秦皇岛体育年鉴》;多次在《中华武术》、《武魂》杂志30年大型画册等期刊“拳种代表人物篇”、“武术组织机构篇”撰文宣介秦皇岛市太极拳研究会的业绩与历史贡献;2015年第三期《中华武术》学术版登载了个人署名文章。

   由于主持日常基础工作扎实,多次被评为社团工作“先进个人”,太极拳研究会多年被市民政局民管局、体育局体育总会评为“先进社团组织”。2011年被评为秦皇岛市级5A级社会团体,2012年12月又被评为河北省级3A级社会团体,受到了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