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陆荣培

世界太极拳网 2015-3-17 11:31:55

  
陆荣培
陆荣培


   陆荣培先生系北京杨式太极拳网武术社副会长、副总教练,为为中国武协会员、北京武协杨式太极拳研究会会员、中国武术六段位、中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考评员。

   陆先生1945年生于上海,退休前是国家建材局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12岁起师承杨式太极拳名家董世祚先生(杨澄甫入室弟子),一直在董师身边系统学习杨式太极拳十余载,得到了恩师的悉心指导,深得真传。中学期间曾加入了“上海中华武术会”,习练少林及长拳;在1967年期间恩师董世祚又传授了陈式太极拳二路炮捶。几十年的勤学苦练、潜心研究,在太极拳的拳理功法上造诣精深。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义务传拳,在工作期间曾经担任安徽蚌埠市太极拳社常务理事。退休后住北京,创立了太极弟子辅导站。在太极拳教学中以“科学化、形象化、通俗化、生活化”的教学理念,让大家能练明白拳;不厌其烦地理论讲解、动作示范及师生互动,使学生们更快更好地体验和掌握太极拳的内涵,使学员们能更高效的练好太极拳。目前学生遍及海内外。其中不少中省、市、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08年在加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盛情邀请之下,举办了传统杨式太极拳培训班,并在电视台做了一期访谈节目:“普及太极拳的知识”, 为杨式太极拳的传承、普及、推广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目前已在《武魂》杂志上发表了:《感悟太极拳的“虚实”》和《“实虚脚转换”的探讨》二篇文章。

   陆先生几十年来无论身在何处,都不忘练拳、传拳,为太极拳及太极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陆先生虽然功夫精深,但为人却异常谦虚,与学员们相处时,从不以老师自居,他常常说,在教你们的时候,我也在向你们学习,大家都是相互学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陆先生几乎是义务传拳。他不仅在功夫上得到了董师的真传,在品德修养方面也不输先师,是一位真正的“德艺双馨”太极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