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崔勇

世界太极拳网 2015-3-12 14:36:04

  
崔勇
崔勇


   崔勇:1950年8月9日生人,大学文化,高级讲师,中共党员。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武医太极拳创始人。国家一级武术裁判;中国武术七段;中华太极拳杰出传承人;中国太极拳名师;东北陈氏太极拳馆馆长;吉林省气功协会副主席(待聘);吉林市陈氏太极拳研究会长;龙潭区武协副主席。自幼习武,曾四拜高师,遍访武林,绝技在身。

   精通陈氏太极拳老架一、二路;新架一、二路;武术段位陈式太极拳一至六段单练、对打套路;陈氏太极刀、枪、剑、大杆、春秋大刀、太极球、太极尺等各种器械;陈氏太极拳五种推手法;实战推手、散手、内功功法;擒拿术、点穴术、铁爪功;九节鞭、二节棍、飞镖。

   得嫡传“太极内功脏腹点穴术”,对各种疑难病症及减肥有神奇功效。

   一、习拳

   1960年起,从师赵绍生学练红拳、查拳、金刚拳、八极拳、弹腿等外家拳术。

   1974年,公伤摔成脑震荡后遗症住院2年。 医生说:“活不到35岁”,友人建议改练太极拳。

   1976年开始从师董志坚、胡连荣学练杨氏太极拳。

   1980年拜双翼太极门“东北武鞭王”--杨德林为师,学练双翼太极拳和九节鞭。

   1988年,杨师过世。又拜双翼太极门“中国脏腹点穴专家”-- 佟庆恒为师,学练太极推手、散手、擒拿、点穴。

   1992 年,投于河北李经梧大师门下,向吕亚西学陈氏86式老架太极拳和内功。

   1992年至2000年,先后

   从师广西林生壮学练散打、二节棍、飞镖。

   从师吴图南弟子乔金生学练吴氏太极拳。

   从师闫吉祥学练萧氏太极拳。

   从师河北杨振基、本溪杨军学练杨式太极拳。

   从师永年翟维传学练武式太极拳。

   从师冯志强、张志俊、吕德和、陈小旺、陈庆州、陈绍雷、陈有刚学练陈氏太极拳。

   曾多次参加国际陈氏太极拳高级培训班,于2000年拜在陈正雷大师门下。(佟师已过世)

   二、传拳

   1989年,经市武协、市体总批准成立“新安武术辅导站”。

   1996年,经市武协批准创建“德林武馆”。

   2000年,市武协批准成立《太极武术馆》,后易名为:《东北陈氏太极拳馆》,《吉林崔勇太极馆》。

   1999年开山收徒,2007年制定“三好四高”弟子条件。至今已收弟子15批,整顿后确定63人。很多弟子是当地太极拳传播的领军人物。如四川弟子吴蓉、北京弟子郭忠乾、俄罗斯弟子高洪新、黑龙江弟子周勇、长春弟子乔浩刚、吉林弟子王成柱、赵立国、胡海、赵亮、牛军等。

   2002年至今,曾多次到吉林热电厂、吉林火电三公司、吉林供电公司、吉林移动通讯公司、吉林电子工程信息学院、吉林公用事业学校、吉化实验学校、吉林省城市建筑学校、舒兰市第一高级中学、舒兰市第二高级中学、龙达教育集团、吉林亿百度健身会所、吉林龙潭山、吉林北山、吉林磨盘山、吉林江北公园、吉林江南公园等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健身场所、游乐场所等地传播陈氏太极,教授学员几万人,在各地有广泛影响。

   2003年至今,每年5月至7月举办一次“东北陈氏太极拳馆全民健身月义务推广班”,至今已有数千人参加了培训。

   2011年起,本人《东北陈氏太极拳馆》(崔勇太极馆)每月举办一次义务理论交流课,安排弟子轮流做中心发言,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几十期,有近千人参与。

   三、创拳

   2010年,60周岁的我,习武50年整。自己用了2年时间编辑整理的14万字著作《中国武术拳种大全》付锌出版。书中也编入了自己所创“武医太极拳”。武医太极拳又称“五一太极拳”,是总结了本人50年习武心得,取20多位授业恩师之长,在陈氏太极拳的基础上,融入双翼、武氏、萧氏太极拳及螳螂、八卦、佛汉等拳种的优点创编而成。着重“武”与“医”两方面功能。“五一”即:“五弓一丹”,行功走架时时处处以“五弓缠丝,丹田内转”为核心,内劲发于丹田,缠丝于周身,通脉于手三阴、手三阳;足三阴、足三阳经和任督二脉。到胎息阶段,内气运行奇经八脉。所谓:真气通脉身心健,丹田内转克敌顽。

    武医太极拳除了有自身养生技击的功能外,还有秘传绝技:太极内功脏腑点穴术,可医治各种疑难病症及减肥塑身。

   武医太极拳分为“文架子”和“武架子”两种练法。文架子以养生为主,练拳时要求:松、通、空、慢。武架子以实战为主,练拳时要求:缠、圆、合、快。

   武医太极拳分为三个层次;即:小周天、大周天、胎息。

   目前,只在吉林、长春、北京等地崔勇老师的弟子中研习,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业绩

   1987年至今,曾在国际、国家、省、市武术比赛中多次荣获佳绩。

   1998年中国实施武术段位制,被首批评为:中国武术六段,

   现已晋升为中国武术七段。

   1998年被聘为昌邑区武协副主席、龙潭区武协副主席(至今)。

   1998年被评为中国武术二级裁判;2006年被评为中国武术一级裁判。

   2000年参加世界太极拳年会,在腿部受重伤的情况下,获“国际太极推手擂台赛65公斤级第五名”。及“陈式太极拳表演奖”。

   2005年,被编入《吉林市图片志》。

   2006年,被编入《中国当代武林名人志》。

   2007年,创建《东北太极网》。

   2008年,本人被聘为:“舒兰市第二高级中学校太极拳特聘教师”;太极拳教学活动图片被收录《舒兰市第二高级中学校校史陈列馆》。

   2009年被中国温县太极拳研究基地编入《中国太极拳优秀人才名录》。 

   2010年被编入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史志文献《太极拳人物志》。

   2011年入编权威辞书《中国太极拳大百科》。

   2012年,我撰写的长篇网络文章《我的太极之路》被温县《太极拳》杂志以“‘病秧子’到武术家  太极赢来涅槃重生”为题,全文登载。

   多年来,《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吉林市电视台》、《吉林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自己进行了采访报道。

   2011年,被聘为吉林市陈氏太极拳研究会专家理事。

   2012年,被聘为吉林市太极拳协会专家理事。

   2014年,待聘吉林省气功协会副主席。

   自己曾编撰出版了《九节九路佛门弟子鞭》、《我的太极之路》、《中国武术拳种大全》等著作和《太极人生剪影》画册。并在《武魂》、《少林与太极》、《武林》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

   摄录制作了《崔勇老师武术系列光盘》十集,内容包括:陈氏太极拳精要十八式教学、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陈式太极拳老架二路、陈氏太极拳新架一路、陈氏太极拳新架二路、陈氏太极单剑、陈氏太极单刀、中国武术段位制陈式太极拳一至六段单练及对打、陈氏太极球18式教学、陈氏太极拳散手18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