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朱建军

世界太极拳网 2015-3-6 12:30:01

  
朱建军拳式之一
朱建军拳式之一


  
朱建军拳式之二
朱建军拳式之二


   朱建军:男,1967年6月生,祖籍陕西,大专学历,习武四十余载,中国武术七段。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陈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乌鲁木齐市陈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武协副主席、武协常委、教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武术裁判 ;当代太极拳名家,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第三代传人; 形意拳第八代传人;天齐棍第六代传人。

   朱建军老师自幼酷爱武术,五岁开始习武。自80年代起,到陈家沟拜师学艺,遍访名师,师从陈小旺、陈立清、潘小杰、杨学海、陈春雷、王长海、陈小星、侯福海、沈贵祥等老师,并得到了冯志强、林墨根、陈正雷、李秉慈、门惠丰、阚桂香、李德印、严国兴、马岳良、李秉祥等名家的指导,深得各位老师的真传,功夫已趋于化境。

   朱建军老师擅长传统陈式老架、新架、小架各一路二路、108式长拳、32式肘法、缠丝功、放松功、太极推手、太极擒拿、散手、混元太极拳系列、太极单刀、单剑、双刀、双剑、双锏、春秋大刀、太极棒(尺)、太极棍、太极枪、太极大杆、天旗棍、鞭杆、国家陈、杨、吴、武、孙各类竞赛套路。还先后炼过长拳、南拳、少林拳、形意拳、八卦掌、八极拳、通背、象形拳、意拳等。特别是太极拳他博采了陈、杨、吴、武、孙各家太极拳之长。经过几十年的千锤百炼,在武术道路上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武术风格。

   多年来参加国家、新疆各类武术比赛,多次获得冠军。1991-2004年蝉联新疆多届太极拳、剑比赛冠军;1993年获全国太极拳比赛推手亚军;1994年获全国太极拳比赛推手亚军、陈式太极拳第四名;1995年获全国陈式太极拳季军;1996年获首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运动会太极拳、剑冠军;2000年获全国太极推手第四、吴氏太极拳比赛第六名;2000年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届运动会太极拳冠军;2001年获世界首届太极拳剑健康大会陈式太极拳一等奖 ;2007年获新疆首届传统武术比赛传统拳术和器械两项冠军;2008年第二届全国健身气功比赛大会中取得个人易筋经比赛全国第六、团体第二;2008年全国“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暨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大会获得一等奖;2010年郑州少林武术节上获得太极拳冠军。各项奖牌100余枚。所教弟子多次在国家、新疆各类武术比赛,多次获得冠亚军。

   朱建军老师于2000年辞去石河子市中医院医师职务,从此走向了武术职业生涯,专业从事武术传播工作,所教学生在全国和新疆各类武术大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9人次,二等奖45人,其他奖项数十项。其本人还曾在各种省、地区比赛和表演中担任裁判和组织工作。在1998年被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太极拳先进工作者;多次应邀在石河子绿洲报、石河子电视台、兵团电视台、兵团广播电视台做个人专访,多次得到兵团日报、新疆晨报、都市报、乌鲁木齐晚报的报道,并在2009、2010、2011、2012连续四年受到新疆电视台的专访。2012年9月还受邀到新疆克拉玛依市“准格尔大讲堂”作了太极拳的讲座。

   其本人多次代表新疆陈式太极拳研究会参加武术工作会议和专业培训,2007年参加全国武术段位制工作会议、国家级社会指导员的培训班;2008年参加首届全国段位制工作人员和考评人员培训班;2011年陈式太极拳研究会荣获自治区武术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结合本人多年习练陈式太极拳的经验,撰写了论文《陈式太极拳之我见》,该文被收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届武术论文汇编中。2014年5月1-4日,参加了“2014年第一期全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骨干培训”;2014年9月20-22日,参加了“全国段位制骨干培训班”。

   个人传记已选编在《中国体育年鉴》、《中国民间武术家名典》、《陈氏太极拳志》、《中国优秀人才大选》中。 

   2005年创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陈式太极拳研究会,隶属新疆体育局、体育总会、武术协会下属的二级专业学术研究会。专门从事陈式太极拳学术研究、拳艺交流、弘扬太极文化和武术大赛的筹划工作。2005年9月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徕远宾馆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成立大会,新疆体育总局、体育总会、武术协会、新疆建设兵团政府和武术界领导以及乌鲁木齐武术界的各位同仁亲临现场。研究会设立会长1名;名誉会长1名,副会长1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9名,理事46名,健全了党组织,研究会还聘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为本研究会顾问。

   研究会的性质是:壮大和发展陈式太极拳事业,广泛开展太极拳群众性组织活动。目标:以发展陈式太极拳运动为目的,学习、研究太极拳技艺,弘扬陈式太极拳精神,全民健身,造福新疆人民。宗旨是:尚武精神、德艺双修、发扬正气、振兴中华、弘扬太极、造福人类。业务范围:依据国家体育方针、政策和太极拳管理法规及国家业余太极拳组织的有关规定,统一组织、协调太极拳运动的开展,推动群众性普及活动,提高陈式太极拳爱好者水平。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凝聚了众多的武术界精英,聚集了一批能人志士,大力拓展了研究会覆盖范围,创造性的谋划和规范性的经营研究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陈式太极拳的发展和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研究会的知名度在全疆乃至国内显著提高。

   研究会成立以来,在全疆各地建立了陈式太极拳辅导站32个;开办了各类培训班100余期;参加了北京九华山举办的共有十几个国家参加的“首届国际混元太极拳”交流大会;建立、充实、完善陈式太极拳网站内容;成功举办了三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陈式太极拳械比赛,规模人数一次比一次壮大。

   自治区陈式太极拳研究会的成立,震撼了新疆这块土地、研究会继续沿着“三个大力”发展方向,吸纳武术界人才,大力开展和社会各界组织精诚合作,充分利用“陈式太极拳研究会中心表演队”传播太极文化,为发展和壮大陈氏太极拳队伍,共同创建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