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徐圆珍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28 13:54:56

  
徐圆珍
徐圆珍


   徐圆珍,女,湖北省建始县人,1941年10月生,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师承国际太极拳大师马虹先生。

   徐圆珍,中国武术六段,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裁判。60年代读大学时习练杨式太极拳,80年代习练陈式竞赛套路56式太极拳,90年代跟朱天才大师习练陈氏老架一路七十四式,2000年起跟随马虹大师习练陈氏传统太极拳系列拳、剑、刀和陈氏推手系列。从此专心习练、传授并研究陈氏传统太极拳系列拳剑刀和推手。2002年拜马虹为师成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徐圆珍曾代表珠海市、广东省多次参加全省、全国以及国际比赛,获得奖牌三十多枚,个人获得全省、全国以及国际比赛陈式拳、剑、刀比赛的第一名和一等奖多牌十七枚。在《珠江晚报》、《武林》杂志和《中华武术》等杂志和报纸上发表了《马虹大师与陈氏太极拳》、《陈氏太极拳健身奇效》、《陈氏太极拳与松胯》、《内外三合与陈氏太极拳架的关系》、〈螺旋缠丝与太极内劲〉等多篇武术论文。她常年教学,艺耕不辍,为陈式太极拳的普及与提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被师父马虹先生誉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优秀传人”。2010年被评为中国太极拳名师。武术业绩入编〈中华太极人物志〉、〈中华武坛精英名录〉、〈中国当代传统武术名人名家〉、〈中国太极拳优秀人才名录〉等辞典。

   徐圆珍於2010年9月移居美国。早在2003年和2005年探亲时,曾在加拿大和美国传授陈式太极拳。而移民之后,她更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奇葩陈氏传统太极拳系列拳、剑、刀和推手带到美国,广为传播,屹今为止,她在美国已传授了〈陈氏传统太极拳十三势〉、〈陈式竞赛套路56式〉、〈陈氏传统一、二路混合拳二十一式〉、〈陈氏传统太极单刀〉、〈陈氏传统太极拳第一路七十四式〉、〈陈氏传统太极拳第一路八十三式〉、〈陈氏传统太极拳七十一式〉(二路炮捶)和〈陈氏太极推手〉等。 所教学生参加了三届〈美国国际武术公开赛〉,除团队多次夺得集体第一名,还有三十多人次获得〈陈氏传统太极拳〉、〈陈式竞赛套路56式〉和〈陈氏传统太极单刀〉的第一名和金牌,她个人并获得〈世界武术搏击联盟〉、〈美国国际武术公开赛组委会〉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奖牌。她教学认真耐心而又细腻,对学生态度谦和,学生视她为恩师和长辈,她视学生为朋友。多年来,她全心全意、脚踏实地地致力於陈式太极拳在国内、国际的基础教学和普及发展,她的教学得到了美国学生的一致称讼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