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张大辉

世界太极拳网 2015-3-5 9:57:53

  
张大辉
张大辉


   张大辉:1964年出生。孙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孙剑云弟子。蒙古密法专家。蒙古族,元太祖成吉思汗十七世孙阿勒坦汗(又称俺答汗,明朝封顺义王)后裔。内蒙古赤峰人,现居北京。1988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本科毕业。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航空体协太极文化顾问,中国武术五段。现任中航工业制造所所长助理、所太极协会会长。同时兼任内蒙古赤峰、山西大同、江苏常州中简科技、浙江建德、京城控股等多地多家孙式太极拳和蒙古密法研究机构负责人或名誉负责人。

   张大辉是当代太极文化重要形式之一——孙式太极拳和蒙古密法的主要传承人和代表人物。太极文化七步九点论的提出者。1982年随外祖父白相瑞先生(蒙古族,1908年—1991年,蒙古密法专家,蒙古学学者,蒙医专家)修习蒙古密法。1992年师从中国十大武术名师——孙剑云先生(1914年—2003年,孙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先生之女)学习孙式太极、形意、八卦拳剑等。是孙剑云先生的入室弟子,是孙禄堂先生晚年武学的主要传承人。2011年7月入选《中国太极拳大百科》。2013年1月申报的“孙式太极拳”项目被评为北京市朝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配合孙剑云先生拍摄孙式太极拳推手录像、拳照等。撰写有《孙式太极拳文化内涵初探》、《蒙古密法简介》、《太极文化的七步九点论》、《太极拳进境三意三形说》等多篇太极文化研究文章。出版有《孙式太极拳拳架解析》、《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又名孙式太极拳十五式)》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