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李连杰

世界太极拳网 2015-2-9 15:57:54

  
李连杰
李连杰


   李连杰,1963年4月26日生于北京,中国电影演员、功夫明星、武术家、慈善家、企业家。

   1975年至1979年连续五年获全国武术全能冠军,1982年主演电影《少林寺》使其知名度提升,1991年后的《黄飞鸿》系列成绩不俗,塑造出了方世玉、张三丰、霍元甲、陈真、令狐冲等经典角色。1997年后到美国好莱坞发展,期间主演了《致命罗密欧》、《龙之吻》、《敢死队》1、2、3等多部大片。

  

   采访李连杰:所有人都在打太极

   编辑(F)

   F:你能不能打得过成龙?我采访过一个武行,他当时在《功夫之王》剧组,据他描述,拍破庙里那场戏的时候如果大家再不拦着,你俩就真的打起来了。

   李:这是一帮流氓吧!绝不是练武的人,在现代文明社会里还要打架呢?

   F:不能算打架吧,高手之间过招交手,大家切磋一下。

   李:为什么要交手呢?

   F:好像……现在是我在采访你。

   李:在这个世界不存在的、虚构的问题我回答了也毫无意义。谁能打赢谁?为什么而打?一个最强大的国家要灭掉一个最弱小的国家都是很难的,因为人一旦挥发出潜能可以1个对15个。

   F:好吧(决定放弃前一个问题)。你在2004年海啸之后皈依佛门,在这其后7年时间里佛教给你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举个例子。

   李:我很早之前就皈依了,不是2004年。我自幼习武,道家思想和儒家思想在那个体系里都有体现。上世纪70年代我站在中国社会里看西方社会,在我们敌对冷战的年代里大家互相批判,我觉得这很简单,那就是阴阳的两种生活空间,各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所以我的人生观也一直在改变……

   F:(打断李连杰)能举个例子吗……

   李:消灭自我中心。

   F:能详细解释一下吗?我看林青霞那本《窗里窗外》,里面有一张照片是你和马英九他们一起在朝佛,你双手合十,神态极其虔诚。

   李:消灭自我中心就是“离苦得乐”——要消掉痛苦的原因,得到究竟的快乐。

   F:你宣扬中国武术这么多年,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外国人学习武术,但是武术在中国的根儿却慢慢地失掉了?

   李:你要想真的把中国武术让人类分享,必须简化,简单到人人都觉得它和我有关。瑜伽就是个例子,只推广了15年,全世界1亿多注册会员,300多亿产值。

   F:因为我们没有把武术简化?

   李:对。但我现在正在做太极的推广,它的宗旨其实很简单——健康快乐。

   F:说到这个健康快乐,我听说你现在每天都做运动,保持身体状态。

   李: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是两回事,身心是分开的,最重要的是心理。

   F:所以你也开始演《海洋天堂》这样的感情戏了。

   李:电影现在就是业余爱好。

   F:可《霍元甲》之后我们都以为你息影了。

   李:当时是大家没听懂我的意思,我说的是心理状况。一个武术家永远寻找对手,我们报仇雪恨,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但是如果你考虑问题更深层次一些——你骂我,我打你,从法律层面讲是你错先还是我错先?我想一个真正的武术家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不断地超越自己。

   F:但是当时很多媒体不是这么说的。

   李:那是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问题了,你面对的人是记者,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解释他听到的这句话,朝着对他最有利的方向去解释。

   F:你觉得自己还能演多少年动作戏?

   李:两个因素,一个是你自己想不想打,另外一个是观众愿不愿意看你打。

   F:那你想打多少年?

   李:为什么给说不定的事情一个答案呢?回答所有的问题只有三个,YES、OK、NO。好,还可以,不好。

   F:你有没有考虑到从政?像施瓦辛格那样当个州长。

   李:没想过。因为从政就是站在阴或者阳。我个人的性格不会喜欢站在阴和阳,我喜欢看全局,喜欢看宇宙,喜欢看人生活的这个空间是否合理。

   F:我发现你的观点很像庄子,很大,很高,又偏中庸。

   李:破掉了无我,两边就不存在了,解阴阳,走中道。

   F:尼克松接见你的时候,让你去给他当保镖,你当时说要保护10亿中国人。但现在你是新加坡国籍?

   李:(沉默10秒)孔子是哪个国籍?

   F:孔子好像……是鲁国人。

   李:他为多少国家做事?

   F:呃……所有的国家。

   李:所以,我在全世界只说一句话,我是世界公民,我是中国制造。我所奋斗的目标一定不仅仅是为中国人,而是为天下人,为整个人类。

   F:最后一个问题,你平时戴什么表? 

   李:平时我戴佛珠,不戴表。

   F:那你对于这块宇舶为你量身定做的腕表做何评价?

   李:很好,我想展示给世界看的是——“无处不太极”。它的意思是,我们政治、军事、文明、经济、外交全是太极,所有人都在打太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