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极享】练太极,你顺了吗?

余功保 2018-4-11 10:07:07

  
太极
太极


   2018年3月28日,应李剑方先生、檀杏敏主席二位老师的邀请,李杰主席等我们一行人来到河北邢台,参观、访问河北省王其和太极拳研究会,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剑方先生向我们介绍了王其和太极拳的发展和主要特点,也看了一些资料。其中王其和先生的十字拳诀,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拳诀中排名第一位的是“德”,紧接着在技术层面上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顺”,在总体上强调三顺,即身顺、气顺、拳势顺,在步法上还讲究“顺步”。  

  
李剑方等展示王其和式太极拳
李剑方等展示王其和式太极拳


   我认为这个“顺”字是非常的重要的。我们很多人练拳,喜欢拳架漂亮工整,找感觉喜欢往内里走,往深度去找,这些也都没有错,但是同时不能忽视“顺”,并且高度重视这个“顺”字。“顺”,它是一个整体性的感觉和结构,不单纯是表面的工程,也不同于纵向的深入,你练的很“深”,不顺,也会有阻断,有淤塞。顺是由表及里,由内而外,由上而下的,一个整体性的协调。它包括动作要顺,要顺乎自然,不能违背人体的结构生长规律。心气要顺,神清气爽。内气和动作要完整协调,契合内劲的开合。练拳时心绪散乱,导致气机紊乱,这就不是顺。有的人超负荷的运动,这也不是顺,有的人练拳意念很极端,这也不顺。有的练拳中,动作气势或者是内气运转时断时续。这也不叫顺。所以这个顺是“完整一气”的概念。

   练拳练顺了,一定会很好看,你觉得对劲,行家看着也对劲。你会越练越舒服,越练越想练。那个时候,你会真正明白,拳是被自己练的,不是练给别人看的,不是要让别人看的动作如何漂亮,不是让别人看着你多有功夫。

   太极拳的动作设计,千锤百炼,都是顺的。所以我们练拳也要从“顺”字方面多下功夫,多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