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武林不会逝去!传统武术实战的路应该怎么走?

2018-4-10 9:41:42

  2018年4月8日,世界太极拳网总编、著名武术文化研究专家余功保,“战太极”赛事创办人柏山,著名技击专家、全国散打冠军、原北京散打队教练张兴正,在世界太极拳网视频直播室进行了一场有关现代搏击和传统武术的专题讨论直播。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
         

   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三位专家坦诚讨论、探讨关于传统武术实战技击以及和现代搏击的相互关系,就许多敏感话题直抒胸臆,不回避,不敷衍。以深厚的研究功底和实践基础为依据,涉及了武术技术、理论、实战的诸多方面。

  
散打搏击专家张兴正
散打搏击专家张兴正


   张兴正回顾了自己从一名传统武术习练者、套路运动员到散打冠军、散打教练的经历,以切身经验剖析了传统武术技击和现代搏击的相互关系。他说,现代搏击运动是一门科学运动,需要科学的训练方法,还要有科学的竞赛规则。传统武术应该加强实战搏击的实践磨炼,武术套路练习是传统武术重要的传承、练功方式,有助于身体素质、武术意识等方面的提升,但套路练习代替不了实战练习。没有进行过真正对抗的人是不熟悉擂台上的打法的。传统武术中有很多可贵的训练方法,可以吸收到现代搏击中去,对提高技战术水平很有帮助。

  
“战太极”赛事创办人柏山
“战太极”赛事创办人柏山


   柏山介绍了“战太极”的“初心”与理念,他说,“战太极”就是要倡导传统武术的技击精神,技击方法,在实战中不断提高传统武术的技击水平。武术不发展技击,就会大大限制它的发展。“战太极”提出“实战是检验功夫的标准”这一理念,就是为太极拳等传统武术提供一个实战交流平台,把真正的武术精神、武术能力发挥出来。他详细介绍了“战太极”举办以来的情况以及经验、体会,和今年“战太极”赛事的安排。            

  
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
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


   余功保认为,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之间的应该互相交流,实际上这种交流在过去几十年间从未断过。交流有助于彼此的了解和水平的共同提高,交流应该遵循合法、科学、文明、安全的原则,互相尊重,取长补短。他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搏击者,有三个最核心要素缺一不可:体能、技术、意识,要提高传统武术的技击水平,这三方面也要重点训练。中国传统武术具有很强的技击要素和能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武术历史的发展和武术的功技结构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传统武术技击问题上,有两个极端观点应该避免,一是“非技击论”,认为现代社会发展武术不需要提倡技击,技击是武术的灵魂,没有了技击武术就失去了特色和活力。武术的很多练法、招法是以技击为基础的,所以大力弘扬、发展传统武术的技击性是必须坚持的。还有一种偏差观点是“唯技击论”,片面理解和夸大技击功能。武术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到现代社会,已经形成了多层次、丰富的内涵和功能。并非只有技击,它还包括丰富的健身作用、文化内涵、人文价值,通过习武达到身心的强大迈向生命智慧的境界是武术对当今社会的巨大贡献和价值。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东方文化形态,对于武术的真正全面、深刻的认识,研究和传播,对于树立个体和民族的文化自信具有特殊意义。武术对于中华民族的发展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武林永远不会逝去,但需要我们共同培植好它,使它参天茂盛。要以开放的胸怀,欢迎有建设性的发展传统武术的观点和意见。                

   三位专家在直播中还回答了众多网友的提问。

  
余功保先生被聘为“战太极”文化顾问
余功保先生被聘为“战太极”文化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