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细解太极拳之快慢相间

世界太极拳网 2018-1-31 11:43:19

  太极拳初学时,切记要慢,因为手足的动作,尚不能熟练;打拳时一面要顾到身体各部份的动作,往往顾此失彼,因之在此初学阶段,事实上欲快也不可能,所以要慢慢地运转,动作慢可以求得姿势的正确,但是慢不是漫无标准的,决不能慢到意滞神呆,动作显有呆板迟钝,因之决不可误会越慢越好,要在所谓神气鼓荡和意气灵换的条件下求慢。

   通常练习拳架经过一、二年后,姿势就可渐趋正确,也就是说在初学的一、二年时间内盘架子要慢。姿势逐渐正确了,就可渐渐地加快。这里所说的慢和快,都是指练一趟架子的时间而言。通常在不快不慢的情况下练一趟架子,假定说需要八分钟,如果从第一着开始到最终收式要费十五分钟,那就是练得慢,如果仅需五分钟,那就是快。练快了,再要回复到缓,这是练一趟拳套从开始到收式的慢、快、缓三个步骤,必须循序而进,纔可以练到应敌时的「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练快是要随着练架子熟练的程度逐渐提高,那就能在速度上逐渐加快,这样练法能够动作虽快而姿势仍旧可以正确不错乱,而且能够仍显出沉着,不致有飘浮;因为拳套打快了,很容易犯飘浮的毛病。用功练拳自己觉得练得快,动作也不散乱了,那就可以注意到在一趟拳中每一个动作本身的快慢,要配合上面所讲的刚柔来分别快慢,就是该柔的就该慢,该刚的就该快;也就是说转关折迭处要慢,过了转关后,要渐渐加快,到尽头落点处要快,过了落点再转慢,如此慢而快,快而慢,就是快慢相间的练法,这是与柔而刚,刚而柔,及开而合,合而开等太极阴阳相济同样的道理。

   缓与慢不同,在套子没有练得正确熟练时,在心理上总不免有些紧张,动作起来慢慢地当心运转,在这个阶段欲快也不能,如果动作一快,就有错乱。要在注意没有错乱情况下打拳,其动作一定要放慢,这也是自然的慢。等到动作熟练了,姿势也相当正确了,那就能渐渐向快的方面练,这也是自然的快;练的快时,姿势仍旧可以保持正确,快练有相当的时间,对于每一动作的快和慢,也可以把握了,到这个时候,就应当由快再缓。缓是在动作方面已熟之又熟,姿势已相当的正确,心理上已经毫无顾此失彼的顾虑,在和顺毫不紧张状态下,动作向细致方面发展,要做到陈鑫所说的沿路缠绵,静运无慌的缓。

   打拳到了缓的阶段,功夫精进,拳势方面亦由开展渐入紧凑,运转在圆形弧线上极为轻缓柔和,可使外来之力,化为乌有;而转向方点时的速度更快,外力遇之,可使立即弹出。

   上面所说的先慢后快,快而复缓,这慢、快、缓三层步骤,是练太极拳的一定程序,必须顺序渐进,切不可强进求速。同时要注意每一动作的快和慢,做到快慢相间地运转,也就是慢到方时快,快到圆时慢,这就是要在方圆互变情形下分快慢。所以太极拳不是单纯的慢,而是要既能慢,又能快的。陈鑫谓︰「慢要慢到别人跟不上我,快也要快到别人跟不上我。」又说︰「此拳之运,不贵速而贵缓,缓则可以细心揣摩,由粗及精,且其运劲可以自知运到指头与否﹖能如此运,将来功夫成时,其速无比。」陈氏家传真学,决非虚语,学者宜深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