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高崇:将传统与时代结合是传承发展太极拳最好的方式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2-28 16:40:36

  由首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2017首都企业家论坛”于12月22日在京举行。论坛期间,太极冠军高崇接受新华网采访。

   记者:在当代,您认为太极拳应该如何传承和发展?

   高崇:当今时代人们的接受能力是非常强的,同时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太极拳本身的实战格斗意义很大,可观赏性没有那么强。但目前竞技类比赛中需要有较强的观赏性,太极拳随着时代的前进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其实在这其中是有矛盾的,既要有实战性,又要有观赏性。

  
太极冠军高崇与华佗五禽戏传承人华一表演《琴心、五禽戏、太极》
太极冠军高崇与华佗五禽戏传承人华一表演《琴心、五禽戏、太极》


   现在提倡全民健康,我认为太极拳就是很好的一种锻炼方式,它是一个节奏慢的运动,却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将传统项目与当今时代结合,我觉得这是传承和发展的最好方式。

   记者:在弘扬太极拳的过程中,您有哪些创新举措?

   高崇:作为“功夫空间”的太极拳导师,与华佗五禽戏传承人华一一起做了一些新形式的展现。比如在当下有美的需求,需要把它作为一种舞台的艺术,融合传统文化艺术的《琴心、五禽戏、太极》、《鼓舞人心》、《上善若水》等轻舞台剧,展现一种刚柔并济的美。在传统的基础上用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展现,让大众接受,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太极拳。在太极拳的创新上我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和古琴、华佗五禽戏相结合,几种传统文化的融合,让太极拳更具有美感,而且更受欢迎和喜爱。

   记者:您认为太极拳能带给练习者什么?

   高崇:现在我们的生活节奏很快,人变得浮躁起来,做事情很毛躁,很多人并不愿意慢下来专心把事情做好,而练习太极拳就是想让他们能够慢下来、安静下来。太极拳也是传统功法的习练方式之一,希望今后真正能推动太极拳成为一种新时代的功夫养生生活方式。

   不了解太极拳的人往往认为它只是让人放松,却不懂得太极拳放松的意义,把太极拳的慢练、举动轻缓误以为是老年人的运动。其实,体育运动中,每一个发力前的动作,都首先是放松。只有先放松,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快速力量。太极拳放松之理不但适用于太极理论,而且适用于很多体育运动之中。在学习太极拳放松用意的理论指导下,可以明白更多运动之理。练太极拳举动轻缓,是为了运劲,须无微不至。

   此外,练习太极拳不同的人追求的目的不一样,练习的方法也不一样。如果是为了养生,可以用养生的方式去练习,如果为强化身体参加比赛,需要系统地学习竞技类技巧。同样一个动作,同样一种练习方式,不同人的表现就不一样,因此需要对他们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