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周五 | 让马云、成龙等大佬推崇备至的太极,究竟有怎样的魅力?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2-20 14:02:22

  /1/

   名人们最爱的中国功夫

   如果说,精致女人多半对瑜伽情有独钟,那么,骏雅的男士最应该学习的,则当属中国古代最具特色与文化内涵的武术——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


   太极究竟有多大魅力?连功夫巨星都推崇备至!

   比如在无数明星中,大哥成龙曾多次表示要让中国的武术文化,尤其是“太极”传递到世界更多的角落中。功夫巨星李连杰一身功夫,也在公开场合对于太极大加赞赏,作为中国文化最为珍贵的文化瑰宝,他一直希望太极能够在世界更好的传递。

   更不要说最近很火的《功守道》,坐实了商界大佬马云同志对太极的热爱,早已接近于痴迷。再放眼他的整个阿里文化,处处渗透着太极的影子。而他在杭州创办的顶尖商学院湖畔大学,据说开学的第二堂课就是太极的学习。

   毫无疑问,这些大佬眼光高于常人太多,却全都着了“太极”的道。太极,怎么就这么“邪门”?

   /2/

   太极里的“身心”哲学

   武术里的太极,指的是太极拳。太极拳是由古代著名的武术达人张三丰所创,在中国已有十分悠久的历史。而太极拳背后的太极文化,则是道家的文化精髓,早在春秋时期便已成型。

   感叹于太极文化的源远流长,尽管我们不是太极拳宗师,却依旧可以从中窥得太极内、外两个层次的“养身”哲学。

  
集体练太极拳
集体练太极拳


   首先,太极是一项武术运动,也是一项健身项目。

   它从起式到收式都要求使用“腹式呼吸”的方法进行呼吸,这可以帮助我们扩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保护肺部,减少肺部感染,降低患肺炎的可能;按摩腹部脏器,改善脾胃功能;安神益智。

   标准的太极姿势,对身体的姿势有很高的要求。它要求头要正,眼要自然平视;肩要平正松沉,不可上耸、前扣或后张;肘要自然弯曲沉坠;胸要舒松微含;背要舒展伸拔,不可弓驼;腰要向下松沉,旋转灵活,不可前弓或后挺;脊要中正竖直,保持身型端正自然;腿要稳健扎实,弯曲合度。而这些正是矫正身姿,改善关节、脊柱问题的一剂良方。

  
太极里的“身心”哲学
太极里的“身心”哲学


   其次,太极是一种由内而外,直指本心的武道。

   太极要求心静不乱,这就首先要求我们先修心。太极的动作标准,讲究连绵不断,这就是说我们首先得把全身放松下来,而在关键位置要发力。因此练习前,首先应当调整呼吸,将自己调整至完全放松,心也完全静下来,然后随着呼吸的节奏,开始做动作。动作慢而均匀,不能停顿,且圆柔连贯,进入一种客观中立,阴阳调和的状态。

   太极又是真正的武术,太极、形意、八卦三大内家拳,太极尊为在首位。当太极真正入门后,它的招式、技法、内涵都会反作用于你的内心和世界观。就连马云的商业心得,也处处渗透着四两拨千斤、阳盛则阴衰、阴阳需平衡的太极哲学。

    /3/

   学太极,养身心,传文化

   如今健身、瑜伽等健康运动风靡全国,而同样具备修身养性的优秀传统文化却逐渐无人问津。这也是那些热爱中国武术,受益于中国武术的名人们,弘扬文化,传承武术的原因。

   说到这里,我们何不回过头,看看集修身养性为一体,内涵丰富的太极文化,并亲自成为它千年传承的一份子呢?在这一方面,余功保老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余功保老师作为国内著名太极拳研究家,一直为太极拳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些自己的力量。他亲自成立了世界太极拳网,主持策划并实施了“中华武林百杰”、“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全民健身气功交流大会”、“世界太极文化节“等一系列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太极文化交流活动。

   除了通过活动推广太极,余老师也积极倡导并构建“太极国学”体系,编著世界上第一本《中国太极拳大百科》、《中国太极拳辞典》,多次应邀出国访问,不断向全世界输出者中华文化最宝贵的部分。

  
余功保老师讲太极拳
余功保老师讲太极拳


   今天,余老师想邀请你亲自体验太极文化的魅力,成为太极文化传承的一份子。

   本周五(12月22日)晚上8点,余功保老师将为你免费分享,太极拳从入门到进阶的有效途径,教你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太极拳派系,掌握太极锻炼基本原则与核心要领,真正体验太极养生的智慧!

  
课程详情
课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