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拳,有望在全市中小学校推广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2-13 10:30:48

  
现场
现场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李随成教拳
李随成教拳


  
精彩演练
精彩演练


   12月11日,西安市中小学太极拳教练员培训班在陕西华夏太极推手道馆开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出席并讲话。未来,传统武术运动有望在全市中小学校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等多种方式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今年上半年,按照市人大关于挽救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赵堡太极拳的要求,陕西华夏太极推手道馆被委托承办2017年西安市中小学太极拳教练员培训班。一方面是为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在全市中小学校推广武术运动,更为重要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努力探索“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推进机制,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切实发挥体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韩宝生在致辞中表示,在西安流传近百年的赵堡太极拳,曾为西安武术领域赢得了许多荣誉,2013年9月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市最具代表性的拳种,陕西华夏太极推手道馆和李随成先生被指定为传承推广机构和传承人。赵堡太极拳强调“养生是根本,技击是灵魂”,中正平圆、轻灵柔和,保留了原生态。集拳架、活步推手、散手十八常用招法等武术实战技击精髓于一体,成为优秀武术运动员必不可少的训练方法,对武术搏击训练和提高技击战术水平极其有益。近年来,陕西华夏太极推手道馆培养的武术运动员在国内外各类武术比赛中屡创佳绩,更加证明了赵堡太极过硬、有效的训练方法。

   韩宝生强调,当前传统武术赵堡太极拳的发展传承面临不少困难,希望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来拯救这个非遗项目,从保护传统武术精粹的角度出发,对赵堡太极拳予以扶持和帮助。

   加大力度推动赵堡太极拳进校园,不仅能丰富我市中小学体育运动项目,使青少年强健体魄,而且对增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提升对国学、武术的理解和修养,解决目前青少年青睐跆拳道等泊来项目,而对我国传统体育项目不够重视的局面,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精彩演练
精彩演练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