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营造明师效果 志于德技双修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2-6 13:33:34

  -----孙式张支太极拳俱乐部五年学习总结

   孙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冯纪华

   所谓明师,当之理法兼备,德艺双修。可谓:深具慈悲,妙觉圆通,泽及当世,感念后来。又或善念常存,雅量高致,行止动世,典范一时。考之当下,可谓稀缺。然大众期盼,必能不绝如缕。众志成城,终有明师效应。今有六旬翁冯先生纪华主持孙式张支太极拳俱乐部有年。逢年感思,经年有得,三年小成,五年结果。予观之,不以明师论,心喜效果存。

   六旬翁李群贺纪华先生五年总结文成

  
演练太极
演练太极


  
会场演讲
会场演讲


   前言

   俱乐部创立缘起于我们对太极拳的热爱,在京城机电与625所合作的过程中有幸结识625所太极拳协会张大辉会长,我们开始跟随大辉会长学习孙式太极拳,由于习练队伍的壮大,习练场地不能满足要求,得缘落户北开。在会长和老师们高度重视、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和魅力感召下,在拳友们热情参与、鼎力相助、全力配合和痴迷追随下,孙式张支太极拳俱乐部走过了五年历程。算上本次活动,俱乐部5年共开展活动63期(12月份),其中纯教学活动58期。5年来既学习了孙式太极拳的精华《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又系统修习了《孙式太极拳道功87式》。深感其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和魅力无限。 

   五年来俱乐部教学过程和经验体会分述如下:

   一、教学过程

   1、学习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抓住重点,夯实基础(2013-2014)

   2013年,由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入门,开始了孙式太极拳的学习。十五式办公室太极拳共有十五个拳式,四十二个要素,含有孙式太极、形意和八卦的典型拳式,为孙禄堂老先生晚年所练拳套。

   这一阶段的学习,会长按四十二个要素由外形(形)到内涵(意),逐一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我们称之为“刻形”。

   2014年,会长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在行拳过程中要加上“忖度”和“迟涩”的意识。明确提出“忖度”和“迟涩”是2014年重点在“意”的方面要修持的重要内容。同时,给我们讲授了关于“五心”(重心、体心、形心、意心及神心或天心)、鼓荡和“充盈”等一系列拳理和心法。

   要求学员在课堂上要像学习书法临摹字帖一样,模仿会长的动作和节凑,同时还要不失自己的方寸,熟练了以后再加进呼吸和韵致,把握着自己意和形的结合和协调。

   非常重要的一点,在这一年会长提出了《太极拳进境三意三形说》,从理论到实践,进一步明确、完整地阐述了无极式和太极式的“三意”和“三形”,有助于学员更好地把握意与形的相互关联。

   2、学习孙式太极拳道功87式,逐步深入,求得真谛(2015-2017) 

   孙式太极拳传承有三种架子,分别为“传承架”、“功夫架”和“道功架”。在经过两年的习练,大家有了“十五式”的基础后,为了让大家深入学习、完整掌握孙式太极拳的全貌,会长引领我们走上了修习孙式太极拳“道功架”的道路。

   2015年,由1452即14个拳式52个要素,到1867即18个拳式67个要素,再到33133即33个拳式133个要素,我们开始了“道功架”的学习。

   2016年由53219即53个拳式219个要素,到57234即57个拳式234个要素,学习了孙式太极拳道功87式的重点内容“小道功”。会长讲孙剑云先生说小道功是孙禄堂老先生最得意的一段,是孙式太极拳道功当中最具有故事情节的一段。小道功小而精致,内涵丰富,意味深长。形与意讲究颇多,意蕴纷呈而艰深,非常难以把握。2016年几乎用一年的时间专攻小道功,为学员学好并重点把握和深入理解孙式太极拳道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由81352即81个式子352个要素,到87377即87个式子377个要素,以完成玉女穿梭(天地祠)学习为关键,实现了完整学习孙式太极拳道功87式的愿望。玉女穿梭(天地祠)这一小段也非同寻常,很有特点。会长讲天地祠中协力托天这个要素(式子)是孙式道功87式377个要素中唯一体现大敛劲的要素,大敛劲就是摄空,是全身松得最好的一个要素,它是大松。要注意这种意、形状态的把握。

   二、教学思想和方法

   1、教学思想:

   入好门,筑好基,循序渐进,不断深入。

   选重点,抓难点,单独循环,反复敲打。

   重启发,强互动,拳理心法,潜移默化。

   抓考核,点带面,重点讲解,循环提升。

   2、教学方法:

   1)独创《学案教学法》,旨在强化意形关系的训练。

   《学案教学法》的基本原则是:“三意三形,逐式标定,人人立案,理悟方行”。

   《学案教学法》的基本方法是:分段教学。

   第一个阶段,即三意三形阶段,是希望大家对自身的行拳进行三意三形思考。

   第二阶段,是根据第一阶段的个人描述或表述,找出和确定不足之处。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正,即所谓逐式标定。

   第三和第四阶段是总结归纳阶段。主要是个人能够进行自述自练。能够个人示范和讲解。并附有教练组的意见。

   《学案教学法》的突出特点是:按照《太极拳进境三意三形说》描述的太极拳意和形的相互关联效应,一式一式地学。不论何人,不分何时,均以此为要求。俱乐部所有成员,均需个人备案。对学员实施一种目标管理,一种期望管理。

   2)提出“各执一说”,“各自为政”的教学要求,旨在理解拳理经典,深化《学案教学法》的自身实践与体验。

   “各执一说”:学习经典,进行辨析。主要是对太极拳论等重要经典进行深入学习,进行精读后要写出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以求学深悟透。目的是提升理论水平,通过辨析培养我们的意。

   “各自为政”:重点强调自身实践与体验。要求在2015年的1452即14个拳式52个要素、33133即33个拳式133个要素,这两个小套路反复习练的基础上,进一步体会要素的要求和自身头、手、肩、肘、胯、膝、足这七大部位的感受,把要素的要求和自身的感受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述。

   3) 强调考核点评,问题导向,重点讲解,循环提升。

   通过对个人考核及分组考核,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对要素在“形”和“意”上进一步校正。同时,对拳理和心法进行进一步讲解。以点带面,知识共享。每一次考核都是一次强化,每次考核都是一次提升,每一次考核都是功夫精进的机会。

   4)治学严谨,讲求科学,以人为本。

   自提出《学案教学法》以后,每次活动会长都亲自认真准备教案,明确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有时还会强调重复次数,标明教学内容和要求是第几次重复。充分考虑学员们的具体情况,安排学习进度和内容,温故知新是教学的常态,保证绝大多数的学员始终不掉队,始终被吸引,始终愿意跟着学。

   三、教学成效和经验

   在5年里,俱乐部强调套路练习,力求准确把握意形关系。同时十分重视太极文化的学习和研究,力求提高自身修养。按照会长提出的《学案教学法》和“各执一说”,“各自为政”的教学要求,将太极拳套路的修习与儒释道及太极拳经典理论的学习结合起来,将会长、老师们的传授与自身的体验结合起来,开展讨论交流,分享学习体会。5年来俱乐部举办讲座10场次,除大辉会长的专题讲授外,王萌书记、李群总、王司长、海存总、随立江等学员都进行了专题演讲。这些学员有的佛道修为精深,有的文化底蕴深厚,有的理工基础扎实。从不同的境界和视野,从不同的高度和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阐述了对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认识和研究。交流了学习体会,营造了学习的氛围,通过讲座和交流,学员们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丰富了方法,加深了对太极拳及太极文化的认识,提高了对经典理论学习的兴趣。5年中,学员还完成学习总结和体会13篇,会长逐一进行了点评,并进行了编辑,供内部交流,受益匪浅。

   俱乐部是一个平台。俱乐部掌握丰富的优质资源,具备将太极文化与各领域知识相融合的明显优势和条件,其中包括医学(中西医)、人体科学、玄学、国学、佛学、领导学、管理学、工程学、生物学、法学及艺术等十多个学科和领域,学员和拳友多是在该领域有所建树专家。由于学员和拳友在各自领域的成就和影响力,使俱乐部拥有了比较丰富的关系资源。有利于学员和拳友及所在单位部门之间,在相互合作、相关咨询、信息共享、沟通协调、身心健康等方面提供相互帮助与支持。

   俱乐部为太极文化交流提供了机会,从2012年12月创建之初至今,俱乐部除内部举办了10次讲座外,还邀请会长师兄弟、徒弟及徒孙讲解太极拳习练心得体会和拳理4次。国学大家刘伟见先生为俱乐部作了《国学与太极文化》专题讲座。中医及人体科学大家张建伟先生多次为俱乐部学员进行经络调理,疏通血脉,让大家大开了眼界。泉派中医掌门人李亮先生为我们作了《泉派中医与太极》专题讲座并为部分学员进行了把脉诊疗。张永旺医师以其精湛的医术为部分会员解除病痛。等等不一而足。孙式张支旗下的其他传播机构与俱乐部进行了多次的交流。会长带领俱乐部部分学员参加赤峰红山太极文化论坛和大同游学,使我们感受并领略了会长弟子们的武学造诣和大家风采。

   通过俱乐部这个平台的支承促进和建立联系的作用,5年间孙式太极拳传人之间密切了联系,增加了往来,形成了合作。我们有幸拜会了会长的师兄白普山老先生。刘伟见先生在俱乐部举行了国学新六艺授徒仪式,展现了伟见国学师徒的风采。会长的传人也举行了多次授徒仪式,让我们亲眼目睹了孙式武学的发展和传人队伍的壮大。5年间,在学员的帮助和支持下,学员单位和相关企业之间进行了多次项目合作的信息交流、调研、协调与接洽,既有建立联系打下基础的,也有收获项目合作成果的。

   四、今后展望:由卑而高,技无止境,继续前进,勇攀高峰。

   五年,对太极拳来讲不算太长,也不可谓太短。太极拳有三年一小成五年一大成之说,更有太极十年不出门之说。在精彩世界里闪现忙碌身影的我们,要想五年一小成都绝对是太大奢望。好在结缘名门,又遇明师,口授身传,倾囊相授,我们才有幸能有今天的收获。这五年为我们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俱乐部五年的学习,对太极拳的修习而言,还只是求学道路的开始。练拳的道路绝非平坦,更是学无止境,技无高峰。我们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由卑而高,继续前进。共同走向充满期待的下一个五年。     

   孙式张支太极拳俱乐部主任

   孙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冯纪华

   201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