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自学太极拳常见的误区,一定要注意!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2-1 15:00:10

  自学太极拳较为经济、灵活,也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一直很受现今快节奏时代学武者们的欢迎。但与此同时,自己练太极会存在许多的误区,今天,我就和大家谈谈自学太极拳的一些误区。

   误区一

   不知道什么是呼吸

   拳诀云:“拳打十分力,开合气中出,运气贵于缓,用气贵乎急,缓急神其术,尽在一呼吸。”修炼太极功夫即修练丹田之气,内气充盈、饱满,自会胜人一筹,拳谚云: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以意领气,气大胜三分

   练拳时讲呼吸,但不知为什么要这样呼吸,造成修练反为呼吸所累;讲练气,但不明气,不知气从何来,要从何去从何用。拳中所用之气,有别于养气功中的气,它还要在这个气的基础上,通过呼吸,配合拳法,达到以意带气,以气摧力,力达四梢。

   首先练太极拳时一定要收腹,腹部一定要放松,所谓“腹内松静气腾然”。如果腹部不能放松,就会影响到全身的放松。其次,练拳要采用深呼吸,做到气沉丹田。但练拳时呼吸不要勉强行深呼吸。功夫纯熟,自然呼吸调匀,否则有害无利。如果我们在练习太极拳时出现了胸闷的现象,可以采用深呼吸的方法进行调节。如果深呼吸还不能解决,那么就要停止练拳,自然散步调节。胸闷现象的出现,都是由于拳势不规范、心不静、呼吸和拳势的配合不协调、周身紧张等原因造成的。如果身体局部出现紧张现象(比如腿部),那么可以停下来,用手拍打几下,以缓解局部紧张,然后再找出紧张的原因,进行调整。

   误区二

   不知道下盘的重要性

   太极拳重视人体下盘功力训练,人利于气血下行,调整人体上盛下衰状态。

   练拳首先要练的就是我们的下盘,下盘要稳,要扎实,我们的拳才不会虚,我们的太极拳练习才会更加有效。下盘锻炼思想错误,大多太极拳修练者,都没有一个针对性的下盘训练课程,加上过分的.超前的讲究迈步如猫行,造成行拳患得患失,造成不自觉的腿部紧张,气不达下盘,如无根之树,那还有劲克敌。过分讲究松柔,把武功变成养气功,一个拳架运行未完,害怕不松,气不达梢。要做到下盘稳固、脚底有根,行拳时脚应该时刻注意要五趾抓地,涌泉穴要空,保持重心稳定。打拳时,脚一定要踏实,不能随意乱动,十趾抓住地面,只有这样才能脚下生根。

   误区三

   不知道运气有什么用

   练习太极拳会涉及到运气,通过太极运气能使身体保持平衡,延迟身体衰老。

   (1)运气就是把周身之气练成完整一气,运化于四肢百骸,练成之后可以借力打人,用的是功法,这就是太极拳。

   (2)养气也就是常说的静坐,把周身之气练成一团,这两种练气的方法,都能起到疗病保健、增强体质的作用,运气、用气在技击中也起到重要作用。

   练习太极拳就要学会运气,不然在练习中你会感到气喘,甚至感觉动作不顺畅,练不下去的感觉。太极拳运气的方法与要求是什么呢?可以用以下几句话来说明:“气不本于身则虚而不实,不行于四梢则实而人虚”。什么是气不本于身则虚而不实,就是气不是由丹田发出来,外形的气,不与丹田结合,只是手动足动,气没有来源,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样锻炼对疗病保健,增强体质,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在这里只列举了三个自学太极拳的误区,其实自学太极拳的误区还有很多。如何能够真正有效的避免所有误区呢?我建议大家在初学太极拳的找一个好老师,一个好老师可以帮助你纠正架子,避免膝关节的损伤等等。而北京正雷太极书院就有着优秀的师资团队,为你进行专业的指导。

   最后希望所有的太极拳爱好者都能够练到真正的太极拳,并把太极拳很好的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