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宝鸡市金台区 飘逸太极拳 舞出真功夫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1-24 10:30:27

  11月14日上午,由宝鸡市金台区民政局主办的金台区区第二届社区"金台有真功 太极我传承"太极拳比赛开幕式在金台观三清殿广场举行。金台区区长宁怀彬出席活动并宣布比赛开始,金台区领导唐恩岐,毛秋梅,王启,袁军平出席活动,活动开幕式由副区长严佳鑫主持;市、区民政局,文化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区太极拳爱好者共10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参赛选手动作如行云流水,连贯灵动,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为观众带来一场如诗如画的视觉盛宴。彰显着金台区太极拳爱好者们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参加当日同台竞技1000余人是全区61个代表队筛选出的优秀选手,经过激烈角逐,王家碾社区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获二等奖的是福临堡社区与瓦厂街社区,打的也是行云流水、轻灵圆活,获得三等奖的是新福路东社区,机务段社区,曙光路社区。本次比赛不仅赛出了风格与水平,更赛出了金台人内外兼修的武术品德和刚柔相济的武术文化内涵。

   此次活动是中国(东岭)第三届太极拳暨传统武术邀请赛的热身活动,也是金台区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相互切磋交流的一次盛会,通过比赛,旨在传播全民健身理念,掀起广大群众习武健身的活动新热潮,为金台区全力创建全国"武术之乡"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年来,金台区深度挖掘太极拳这一优势文化资源,以打造"太极之源 仙道金台"区域文化标签为目标,在全区扎实组织开展太极拳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三进"活动。在2016年成功举办了"太极之源 仙道金台"系列文化活动和首届社区太极拳比赛,均取得了重大社会反响。

   据悉,近年来,金台区以打造"太极之源·仙道金台"品牌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武术之乡为抓手,扎实开展太极拳 "三进"和机关太极拳展演活动,已有太极拳训练站点40多个,社体指导员1000多人,习练太极拳在全区蔚然成风。就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上,金台区太极拳代表队与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443支代表队4213名运动员同场竞技,最终获得8金7银5铜及自编集体拳术项目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有效提升了金台武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力创建全国"武术之乡"奠定坚实基础。11月22-24日,还将在金台观道文化景区,继续举办中国(东岭)第三届全国太极拳暨传统武术邀请赛。目前,赛事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太极拳融合了道家、佛家、儒家等中华传统哲学的精华,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性格和智慧的拳术,也是最适宜在群众当中推广的老少皆宜的健身运动。 如今,我区习练太极拳的群众人数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他们当中既有满头白发的老人,也有英姿勃发的少年,他们习练太极拳的身影构成了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据统计,目前全区40万人口中,参加太极拳活动人数约8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