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青岛市老年体协召开创建“太极拳之乡”现场会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1-15 13:39:04

  为检查全市创建“太极拳之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确保完成今年的“创乡”培训计划。青岛市老年体协于11月9日在李沧区召开现场交流会。市老年体协主席胡延森、副主席宋建民、栾景裘、蔡可卿、常务副主席彭一念、秘书长赵仁惠,李沧区委副书记于洋、区教体局长王晓光、区老龄办主任丛中笑、区老年体协主席马守贤等50余人参加。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沧口公园兴华、兴城和沧口街道老年健身站点、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现场考察老年活动健身站点和活动情况,观看了太极拳剑、健身气功等健身项目的展示;随后参观了李沧区老年体育培训中心;观看“李沧区创建太极拳之乡”投影视频;听取李沧区创建太极拳之乡情况汇报。彭一念传达最近山东省老年体协普及老年人太极拳活动现场会精神;胡延森主席作重要讲话。

  
现场
现场


   今年以来,市老体协乘市委、市政府老年体育工作会议的东风,认真贯彻《全民健身计划》和国务院的《纲要》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两办《意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把在中老年人群众中普及太极拳的三年创建“太极拳之乡”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各区市统一行动进行再动员、再推进、再提高,取得丰硕成果。市与各区市将加强培训蓄积人才列为“创乡”工作的重点,推动基层“示范健身站点”和“健身带头人”队伍建设,层层举办培训班、开展社区示范队伍“千人太极拳展示交流比赛”, 积极 参加全国、省、市太极拳剑比赛交流活动并取得成绩。据统计,开展“创乡”活动两年来,全市共培训各级骨干4.10万人(今年培训3.13万人);全市太极拳辅导站点发展到3911个,习练人数5.92万人;其中今年新增站点824个,人数2.21万人。健身站点数增长占22.82%,习练人数增长37.33%。目前习练太极拳和健身气功的中老年人数已达近六万人。这些数字表明“创乡”活动获得了显著成效。各区市在 “创乡”活动中注重团结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创乡”活动深入开展,聘请社会武术团体和拳师参与培训和交流活动。同时,在推广普及太极拳活动中,注重引导群众科学健身。与市体育局联合举办 “科学健身大讲堂暨中老年人体质监测”活动,向群众传授科学健身保健知识,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处方,提高自己指导群众。通过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跟踪,进行科学健身指导,激发大家的健身积极性。

   下一步,青岛市老年体协将组织各级老年体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记初心,勇于担当,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各级党政主导、部门负责和社会支持下,着力解决老年体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不平衡,项目发展不平衡,男女性别参与不平衡和工作不深入不充分的问题,引导群众树立“我是健康责任人”的自主意识,提高群众体育消费意识,深入推动全民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和文明健身,以加强各级专委会建设、骨干人才培训、基层站点建设为总抓手,以创建“太极拳之乡”等活动为平台,带动各项运动项目全面开展,把老年体育事业做得更深入、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