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天骄,南海亮剑,文化自信,从守护太极开始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0-20 16:41:52

  
陈骊珠老师
陈骊珠老师


   9月26日,在海南省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为期5天的“三亚南山第二届世界太极文化节”落下帷幕,素有“太极天骄”之誉的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陈骊珠掌门率领李雅轩全球太极国术研修学院的60余名海内外弟子参加了此次赛会,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为本次大会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本次“三亚南山”世界太极文化节由世界太极拳网、三亚旅游委和三亚文体局主办,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等承办,《武当》、《武魂•太极》杂志等协办,前后为期5天。共来自中国、美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各流派太极名家3000多名选手齐聚三亚,观摩人数逾20000人之多。以拳会友,同场竞技,问道太极,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三亚市副市长许振凌、三亚文体局局长陈震旻 、三亚旅游委主任樊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原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耀庭、原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武术家韩建中、国家武术队总领队田苏辉等出席会议。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组委会将李雅轩太极拳单独立项。李雅轩太极拳是杨氏太极拳最重要的宗传之一,属不可或缺的嫡脉大系。已有百年传承历史,早在2011就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国首个申遗成功的太极拳具体流派。为一代太极宗师有“拳圣”之称的李雅轩先生所创,雅轩宗师是杨氏太极拳嫡系传人杨澄甫宗师的衣钵传人,新中国成立后定居在四川成都,隐居半个世纪传授杨氏太极拳,为宗传太极在川渝大西南地区的生根发芽做出了卓绝的贡献,是太极拳在中国大西南地区传播的代表性人物。李雅轩宗师的女儿李敏弟、女婿陈龙骧、和外孙女陈骊珠均从儿童时代就沿袭家传,完整地继承了传统太极拳的精髓,在国内外太极拳界享有盛誉,受众极多,其家族拳论被业界奉为圭臬。早在数年前,很多一流的国际大赛上李雅轩太极拳就已作为单独立项的竞赛项目。此次赛会单独立项,为国内所举办的世界大型太极赛会的首次,报名参赛者踊跃,竞技水平很高,彰显了李雅轩太极深厚的群众基础。

  
太极大家”李雅轩先生
太极大家”李雅轩先生


  
李雅轩太极拳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雅轩太极拳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骊珠和其父亲陈龙骧、母亲李敏弟均为李雅轩太极拳派系最重要的代表人物。陈骊珠幼年习武,全面继承了前辈家传绝学,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中华优秀太极人物。位列首批入选的(全球仅26位)世界太极名家名人墙,系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等世界级大赛17项冠军得主;著有太极专著11部,影响巨大;精于古辞令、书法、古琴等,被誉为“天府十大才女"、“太极天骄”等。

  
李敏弟老师走红毯
李敏弟老师走红毯


  
陈骊珠与著名太极文化学者余功保先生合影
陈骊珠与著名太极文化学者余功保先生合影


  
陈骊珠为太极拳爱好者签名留念
陈骊珠为太极拳爱好者签名留念


   在由余功保主持,陈小旺、李德印、杨志芳、李恩久等10余位代表性名家出席的名家见面会上,陈骊珠指出“练好拳、正好心、存敬畏”方能功力精进,她还指出,太极文化早已走向世界,本身就是世界文化精髓的代表,早已成为世界优秀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下正在努力获得与我国经济地位相称的文化地位。在答太极爱好者问与拳迷互动的环节中,陈骊珠给众多拳迷以“泰吉百岁”的祝福以及提出了“中华太极文化是世界级优秀文化的龙头,任何一场国际文化的饕餮盛宴如果没有中国就不能称其为国际化,我们中华民族的自信、文化的自信从守护太极开始!”其至诚至性的倡导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世界太极名家见面会
世界太极名家见面会


  
陈骊珠在世界太极名家见面会上发言
陈骊珠在世界太极名家见面会上发言


  
陈骊珠在世界太极名家见面会上发言,寄语拳友“正心存敬畏”
陈骊珠在世界太极名家见面会上发言,寄语拳友“正心存敬畏”


   应广大太极爱好者的期望和组委会之邀,陈骊珠在世界太极名家精英演武会中演练了李雅轩杨氏太极刀,磅礴巍美的气势震撼全场,其母亲李敏弟老师演练李雅轩杨氏太极剑,被誉为精彩绝伦,两位老师还原了雅轩宗师的技艺的原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拳迷们带来了绝妙的视觉冲击,引起喝彩声阵阵。

  
陈骊珠在世界太极名家精英演武会中演练李雅轩杨氏太极刀
陈骊珠在世界太极名家精英演武会中演练李雅轩杨氏太极刀


   闭幕式上陈骊珠与其父陈龙骧二位老师应邀展演了李雅轩功夫四绝学之一“武当太极对剑”,剑法之灵动狠准,身法之飘逸唯美,让众人深深沉浸在传统武术的意境之中,李敏弟老师同台展演了太极刀,再次引起喝彩声和欢呼声。

  
雅轩大宗 绝学孤品再现
雅轩大宗 绝学孤品再现


  
武当太极对剑震撼全场
武当太极对剑震撼全场


  
李雅轩杨氏太极刀,静若山岳,动若江河
李雅轩杨氏太极刀,静若山岳,动若江河


   三位老师携代表性弟子在闭幕式上的派系展演,以行云流水、大气磅礴、精妙绝伦的气势,展现了传统武术的巨大魅力。

   按照大会组委会的统计,本次大会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选手参赛,竞争激烈,观众达到两万多人,场面热烈。李雅轩全球太极国术研修学院代表队共计60余人参赛,参加了李雅轩太极拳、械、杨氏太极拳、械等100多个单项及团体项目的角逐,经过顽强拼搏,共获金牌36枚,集体金牌6枚、银牌28枚、铜牌29枚,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基于在世界上良好的影响力,大会组委会向李雅轩全球太极国术研修学院颁发了“最具影响力世界太极优秀机构”的荣誉奖项,以表彰学院在培养太极人才,弘扬太极文化事业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证书
证书


  
合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