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美国学者:太极拳作为心脏康复运动具有可行性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0-16 14:02:14

  练太极拳对心脏康复有效果?

   据《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10月11日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对那些拒绝传统心脏康复运动的心脏病患者而言,练太极拳也许能获得同样的心脏康复效果。

  
图一
图一


   这项由美国布朗大学医学助理教授埃琳娜·萨尔莫伊拉戈-布洛谢尔领衔的研究指出,超过六成的心脏病患者拒绝参与传统心脏康复运动,因为许多人认为这些运动让他们感到不舒服或痛苦,或者认为他们的身体状况不适合做这些运动。但太极拳不一样,它的动作缓慢、柔和,对心脏病患者有益。

   "我们认为太极(拳)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好选择,因为一开始动作可以很缓慢、很简单。随着他们的信心提升,步伐和动作的速度可以调整,增加强度,"萨尔莫伊拉戈-布洛谢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太极(拳)能达到低到中等强度(运动)水平,它还强调呼吸与放松,这也有助减轻心理压力。"

  
图二
图二


   研究人员在美国罗得岛州一家医院招募了29名心脏病患者,包括8名女性和21名男性,他们的平均年龄为67.9岁,大多数人有心脏病发作史或者做过动脉手术。这些人全都存在吸烟、糖尿病、高胆固醇、超重或肥胖等一个或多个问题,但所有人又都拒绝参加传统心脏康复运动。

   研究人员把这些参与者分成两组,一组参加12周24节课的太极拳训练课,另一组参加24周52节课的太极拳训练课。所有人都给了一张光碟,以便在家里跟着练习。

   研究结果显示,练太极拳除了一开始肌肉酸痛外并没有其他任何副作用;所有的参与者都给予好评,表示愿意给朋友推荐;他们的课程参与度达到66%,说明太极拳作为心脏康复运动具有可行性。

  
图三
图三


   研究还发现,尽管两种课程没有提高这些患者的有氧运动能力,但长期课程参加者每周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运动水平确有提升。但萨尔莫伊拉戈-布洛谢尔也强调,她和同事只是研究了太极拳作为心脏病患者替代锻炼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其效果尚需在更大型研究中进一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