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恰同学少年 相聚圣地 正国强拳好 共享太极 ——“《武魂·太极》杯”第二届中国太极好少年大赛在邯郸隆重开幕

2017-7-19 14:24:05

  倡导文武双修,太极国学同考。“《武魂·太极》杯”第二届中国太极好少年大赛开幕式7月18日上午在邯郸学院举行。

  
心世界幼儿园集体表演
心世界幼儿园集体表演


   倡导文武双修,太极国学同考。“《武魂·太极》杯”第二届中国太极好少年大赛开幕式7月18日上午在邯郸学院举行。太极圣地,迎来一场了只属于年轻人的聚会。邯郸市人民政府杜树杰副市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李小杰部长、河北省武术协会魏新焕主席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杜树杰(中)、李小杰(左)、魏新焕(右)
杜树杰(中)、李小杰(左)、魏新焕(右)


   本届赛事由邯郸学院、《武魂·太极》杂志、河北省太极拳协会主办,得到了邯郸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和业务指导,共吸引了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四川等省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近百名选手参加。

   组委会主任、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在欢迎辞中表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培养文武兼备的青少年。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华仁人志士提出“尚武”,今天我们依然要重新推崇、倡导这种精神。太极是中国武术、中国文化的国粹,也是中国软实力的代表符号。邯郸是杨式、武式太极的发源地,也在2010年建立中国第一所太极文化学院,这也是历史的创举。太极是文化拳、哲学拳、科学拳,从传播到传承都需要高校的参与和贡献。目前邯郸学院已在海外建立四所太极学院,未来还将承担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以太极为特色的孔子学院任务。太极代表中国的“和”文化,它的传播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共同繁荣友好。

  
马计斌校长致欢迎辞
马计斌校长致欢迎辞


   谈起推出这项赛事的初衷,总策划、组委会执行主任、《武魂·太极》杂志主编翟越表示,太极是中国传统哲学、医学、军事学、心理学、美学、易学、道学等各种学科的集大成,阴阳和谐、动静相生、天人合一,体现了东方文明的精华与特质,至今已薪火相传数百年。少年强,太极强,只有太极之光普照到青少年身上,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对于“太极好少年”的标准,“简而言之,四个字——文武双修。文以国学,武以太极。其实中国古代的教育,始终是贯彻着文武双修的思想。文是儒释道之学,武是功夫修为。文开启智慧,武在于止戈。文要培养人文精神,武要倡导勇敢担当。”翟越如是说。

  
本刊主编翟越主持开幕式
本刊主编翟越主持开幕式


   选手罗苑翠三段与父亲罗鸿希专程从香港飞来参赛。罗鸿希先生是香港太极青年团副主席,也是太极的推广者。此行除带爱女参赛,也兼做考察,并表示有意在明年申办中国太极好少年大赛。来自四川的伍彦熹选手代表全体运动员进行宣誓,这是她连续第二届参加此项赛事,堪称“铁杆粉丝”。她的妈妈伍晓娟也特别开心:“孩子盼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把它当成节日,能见到那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小朋友,因为太极而聚在一起。”河南泌阳太极馆李彦成馆长这次带了21名选手参赛,这位陈式太极名家非常认同太极好少年大赛,“少年强则中国强。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应该从少年抓起,增强体质,也培养勇敢担当。” 

   开幕式上进行了幼儿国学太极和《太极少年》的表演,刚刚为邯郸、为河北夺得天津全运会武式太极拳金牌的王艳萍与杨式太极第五代传人、府内派代表人物李正大师也特地现场献艺助兴,博得热烈喝彩。最后,杜树杰副市长宣布比赛开幕。在未来的三天里,选手们将参加太极比赛、国学考试、段级考评、国学与太极讲座,并走进杨式、武式太极发源地邯郸永年广府和陈式太极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进行考察、交流,接受名家指导。

   中国太极好少年大赛每年一届,现已有多地有意申办第三届比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相信不久以后这项赛事就会做大做强,成为太极界的国际性品牌。”翟越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