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要想真正体味太极功夫,必须跨过“换劲”这道坎!

世界太极拳网 2017-7-12 10:20:18

  太极换劲是太极拳爱好者必经的一个个阶段性的感受,在此说的“换劲”是练功习拳中劲力功力的升级替换,不是推手散手中招术用劲的变换。所谓“换劲”,就是消除平常的多用拙力习惯,以便形成太极拳特有的内在劲力。我们要脱开本力的束缚,尽量避免使用拙力,由心静体松入手,化去体内的僵紧蛮力,然后滋生出一种绵软沉重的太极劲,那么这种换劲的过程就是所谓意在取代本力地位的作用,并不是为了什么而换劲,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对练太极拳
对练太极拳


   不少练拳较长的人都知道,对于传统太极拳来说,基本功、拳架、推手、散手都要经历各种换劲阶段,也有不少人只知道有换劲感受,却不能掌握换劲的时机,更有一部人认为经历过一次换劲就算是完事了,其实练拳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换劲感受,有时局部疼痛,有时全身都疼痛或浑身酸软,当然疼痛或酸软过之后再练拳就大不一样,那感受是不断的,有如螺旋的递进过程,这种疼痛和酸软就是你练功习拳后质变的收获。

  
表演太极拳
表演太极拳


   学练太极功夫有一个心知到身知的转化过程,这是因人而异的艰苦过程,常说练拳是化僵积柔的过程,要去掉僵劲。我在不断的练功习拳实践中认为就是让自己累得不想多使用一份力气去完成动作时,才能真正体会到用意不用拙力的松柔感觉。当力气没有用完之前的放松,绝大多数是主观认识的松,并非是太极拳达标的松,初学者在练功习拳时肌肉韧带没得到充分锻炼,动作又想尽量到位,特别是对拉拔长、抻筋拔骨产生的酸胀疼痛是正常的身体反映。如果怀疑和惧怕这种反映,而改变动作姿势,按自己认为轻松舒服的动作去练,就与太极拳失之交臂。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以为有某种舒服感的动作就是自然放松的姿势动作,这是两个不同内涵的概念。倘若因酸痛沉重难耐,又恢复到原来状态,丢掉了练法要领实在可惜。实际上忍耐过了酸痛沉重关,妙境就会出现。太极拳功夫就是在肩、臂、腰、胯、腿、脚在热麻、酸疼、胀痛的反复经历中获得的,唯得法苦练也。

  
合练太极拳
合练太极拳


   比如站马步桩,腰塌胯沉时,练过二、三分钟后就使大腿肌肉酸痛、发烧或下肢颤抖,这样才能在难受的时刻把拙力换成不同层次的松沉劲力。待下肢的筋骨强度提高了,血气的转换质量也提高了,自然使初练阶段的肌肉酸痛消失或减少。再如练习沉肩坠肘功时,当肩关节、肩胛骨不够松时,可能造成腰背、胳膊肌肉酸痛,这是地球引力用肌肉的酸痛来提醒你身体的这些部位是僵紧的信号,自己宜想方设法进一步放松肩关节和肩胛骨才好,这样才能在难受的时刻把拙力换成不同层次的松沉劲力。

   二十几年前,一位南宁的拳友与我聊心得体会时说:“前些日子,重点体悟沉肩坠肘,肩膀胳膊酸痛了几天,较为难受,我以为练伤了,就拿跌打药酒搽抹了二、三天,不再坚持练下去。过后看了新买的拳书才知道换劲这回事,哎呀!误用药酒把我所换之劲搽去了,可惜啊!”听来真逗。

   有位前辈说:“练习太极拳的初级阶段和中级阶段,就是要练你的筋骨,磨你的心志,饿你的体肤,只要持之以恒,有了扎实了基础,这太极拳就有望练成了。”所以说换劲是真正体味太极功夫的门坎,能换劲才是入门进阶,也有很多不能正确理解认识太极拳练习要领的爱好者,虽练拳多年却无缘入门进阶的。

   修改补充于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