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端祥安宁去无憾

李淑敏 世界太极拳网 2017-7-6 14:28:19

  谢文德有句名言;“太极拳每天都是新的,太极拳是开启新的美好一天的大门。”每天清晨,文德5时起床,经过各种准备,6时左右,背上太极剑和刀,走出家门,到广场或健身辅导站去晨练、辅导、传授杨氏太极拳,这是文德几十年来形成的生活定势。6月27日早6时,文德像往常一样,来到他组建的太极拳健身辅导站,他站在队伍前面,带领拳友们演练了杨氏太极拳103式、40式、段位制1、2、3段套路,又带领大家练习了太极刀和太极剑,而后,拳友们向他围了过来,问长问短,文德和他们谈笑风生。8点左右他回到家中,吃过早饭,又有拳友来到家中和他交谈,他仍然和风细语,侃侃而谈,毫无倦意。10点钟,他到中医院买了些药品,12点回来后,稍坐休息开始午饭。约1点左右,他上床午睡,然而,这一睡他就没有再醒过来,他的心脏就此停止了跳动。文德的灵魂就这样驾鹤西去了,他走的那样平静安详,他像一片白云,飘散在了蓝天之中;他像一股清风,吹拂了太极花丛,轻轻地归入山林;他像一股清泉,浇灌了一片太极土壤,滋润了无数人的心田,似美酒般的甘甜和清纯,柔情舒缓地流淌着,汇入了无垠的太极世界,回归到了太极海洋之中。

  
谢文德老师
谢文德老师


   1934年12月,谢文德出生在江苏南京,他的童年在战乱中度过,饱受了人间的疾苦,目睹过日寇在南京大屠杀的惨景。他天资聪慧,记忆超群,从小就会背诵《百家姓》《三字经》《千字文》《论语》等中的许多内容。在学校读书时,他勤奋好学,成绩优秀,从小学到初中,始终是班上的好学生。1951年夏,文德从南京五中毕业,投笔从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军委空军司令部的一名革命军人。在这个革命大熔炉里,文德迅速成长和成熟,他年轻有为,生龙活虎,积极进取,经常受到表扬和赞赏。1953年,就在他积极上进的时候,他的心脏和胸膜感染了结核菌,患了严重的心包炎和胸膜炎,使他年仅19岁的生命开始病魔缠身。1954年8月,文德从部队转业到山西太原,由此,他带病的身躯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

  
谢文德老师
谢文德老师


   山西太原,它以李渊起兵、晋阳誓师,托起辉煌盛唐而闻名遐迩。然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太原到处是残垣断壁,无风三尺土,下雨处处泥,对于一个在鱼米之乡长大的南方人,无疑又是极大的考验。身体虚弱的文德经受了各种考验,很快适应了环境,并把他人生的坐标定格在这座城市中。转业到太原后,文德先后在太原市委、太原报社、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等党政机关任职,他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饶的精神认真负责的做好每项工作,他任劳任怨,从不与人追名逐利。在太原报社、太原市委、山西省委宣传部工作期间,他努力学习和研究党的理论,笔耕不辍,成为很有影响的理论工作者和“一只笔”。他常讲,人生只有两件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做人坦坦荡荡,清清白白,谦虚谨慎。做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淡泊名利,积极进取,不计报酬。文德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单位中,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个病人,他以超人的毅力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实践着一个革命干部的人生价值和追求。于此同时 ,他把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也带到了和贯穿于五十多年的太极人生中。

   上世纪60年代初,由于生活条件的艰苦,谢文德旧病复发,而且越来越严重,各种治疗都不奏效,到1963年,他已经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经过联系,北京陆军医院同意接收这位病人。1964年春节后,文德住进了陆军医院,医院很快给他进行检查会诊,之后决定对他进行心脏手术。1964年3月的一天,文德被推进手术室,手术进行了9个小时获得成功,在整个过程中,文德以超常的毅力配合医生的治疗,一个月后,他出院回到山西太原。1964年5月,文德在晋祠疗养院疗养,在这里,他结识了杨氏太极拳的嫡传人杨振铎先生,从此,他走上了太极之路,杨氏太极拳伴随了他的整个人生。

   从认识杨老师开始,文德始终不离杨老师左右,他学拳练拳极其刻苦认真,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拳不离手。1982年,山西杨氏太极拳协会成立,文德长期担任常务副会长,在20多年中,协会的组织、宣传、各种事务性工作都由文德负责,协会大小会议的文件,各种比赛活动的文字工作,都由文德一手包办,文德为协会的发展,为杨氏太极拳广泛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几十年的坚持不辍,几十年的刻苦修炼,太极拳使他战胜了病魔,恢复了健康,强壮了体魄,圆满了人生。在离世的前一天他跟我说:“我的一生遇到了两位恩人,一是给我做手术的主刀医生,二是我的师父杨振铎,没有他们我早就不在人世了。”文德把太极拳当做生命,他对太极拳有独特的理解和认识,他的拳艺有独特的风韵,他运用太极原理来呵护自己的身躯,净化自己的心灵,涵养自身的浩然正气。他常说:“我是太极拳的最大受益者,我要把太极拳传授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从中受益,你健康,我快乐”,由此,推广和传承杨氏太极拳成为了文德几十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坚持不懈的追求。

  
谢文德老师练拳
谢文德老师练拳


   我曾经记得,在太原市委、市政府的大院里,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宿舍区内,在街心公园的树荫下,在迎泽公园藏经楼的飞檐斗拱前,在龙潭公园的草坪花径旁,在汾河岸边的朝阳下,都留下了文德娴熟流畅的太极拳姿,回荡着他清晰浑厚的讲拳声。文德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他为太极拳进机关做了大量工作,他多次在省直机关进行太极拳讲座,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辩证思维能力,对太极拳理论、拳谱、各种门派的拳艺都进行过系统研究。他凭借自己聪慧的思维能力研究太极理论,诠释太极内涵,他对太极拳的精妙有深刻的体悟。长期以来,文德每天要读太极书,写读书笔记,记录自己对太极拳的心得体会,背诵王宗岳的《太极拳论》。太极理念已经完全沉淀在他的头脑中,渗透到他的血液里,表现在他自然、和谐、舒缓、松柔的拳姿内。他独特的太极风格和谦虚谨慎的品行修为;他超常的毅力和认真细微的作风;他低调、祥和、恬淡的人格魅力,都受到广泛的赞誉。

   文德走了,我的夫君,我的老师,我的兄长,你走的太过匆忙,你怎么忍心离开我,离开你心爱的徒弟,离开那么多喜欢你的拳友。

   人生难得一知己,我和你是相知相爱的夫妻。我们都是共产党员,都是曾经担任过一定职务的领导干部,都是理论宣传战线的排头兵,是一对举案齐眉的太极拳人。我们在党的工作中携手共进,严格要求,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在传承杨氏太极拳中比翼齐飞。曾记否?我们一起阅读太极书籍,一起撰写太极论文,一起参加太极拳各种活动,一起参加段位制国家考试,一起举办太极拳讲座,一起传授轮椅太极拳,为残疾人的健康努力,带领残疾朋友一起到北京参加残奥会轮椅太极拳表演。多少年来,我们俩形影不离,出入成双成对,我们夫妻像用泥捏的泥人,捏了一个我,捏了一个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如今,你悄然走了,使我单影孤行,我很难接受你离去的事实。我心中十分明白,你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完成,你对杨氏太极拳还是情未了,业未尽。我可以告慰你的英灵,我会把你未尽事情完成,我会沿着你的脚步继续前进,你的灵魂在天堂大可放心。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在《先知》中说,“灵魂如同一千瓣莲花,自己开放着,所不同的是,一般人只能忍着花谢花落,掉入污泥浊水,失去固有的芬芳,唯有极少数人能够自主神明,终身不改其高洁,纵然升坐莲台,灵魂亦可无愧”。文德的灵魂已经升坐莲台,他端详从容,无怨无悔,无憾无愧。

   爱妻李淑敏

   2017年7月5日于太原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