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武氏太极拳传承人翟维传举办纳徒仪式

网易新闻 世界太极拳网 2017-6-23 17:29:07

  6月11日,武氏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翟维传大师,在永年广府武禹襄故居举办了纳徒仪式。除了武氏太极拳门下弟子以外,还有邯郸市以及邯郸学院各级领导也出席了纳徒仪式。朱年喜、金卫群、刘东方、王柯四人正式拜入翟维传大师门下,成为武氏太极拳第六代弟子。

   据史料记载,武氏太极拳诞生于清朝咸丰年间的永年县广府镇,由一代宗师武禹襄所创,武禹襄弟子李亦畬所完善,至今已传承了160多年。武禹襄自幼酷爱武术,曾资助同邑杨露禅三次去陈家沟学拳,后来又从赵堡陈清萍学习了陈家拳。武禹襄备悉理法,更结合了因缘际会下得到的王宗岳所著的《太极拳谱》,最后创造出了武氏太极拳。

   自武禹襄创出了武氏太极拳以来,武氏太极拳经过了李亦畬、郝为真、李逊之、魏佩林、姚继祖、翟维传等历代传承人的继承和完善,形成了架子小巧紧凑、劲路短快、讲究内外相合的特点,因此有“干枝老梅”的美称,又有“文人拳”的美誉,并于2008年经批准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姚继祖是武氏太极拳的第四代传承人,今年也是姚继祖师爷冥诞100周年。在拜师的前一天,武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翟世宗带领着众多师门弟子和准入门弟子,前往永年拜谒姚继祖师爷陵墓。翟世宗在姚继祖师爷的墓前追忆了姚师爷生前的音容笑貌,并告祭姚继祖师爷,又有多名优秀的弟子将拜入武氏太极拳门下。

  
新入门弟子朱年喜递上拜师帖
新入门弟子朱年喜递上拜师帖


   纳徒仪式当天,新入门弟子依据古礼,呈上拜师帖。翟维传大师回帖同意将新弟子纳入门下,并劝勉新弟子务必专心研拳、修身明德,将武氏太极拳发扬光大。最后新入门弟子行三跪九叩大礼,上香祭奠武氏太极拳的历代祖师,正式成为武氏太极拳第六代弟子。

   邯郸市体育局太极拳办公室主任杨宗杰表示,武氏太极拳的祖师爷武禹襄是一名廪贡生,李亦畬也是举人出身,武氏太极拳的传承人放在各个流派当中去也算得上是功名赫赫的。这次翟维传大师所收的弟子里,有硕士学位的,甚至还有双硕士学位的,跟历代祖师一样都是文人,特别适合修炼武氏太极拳,武氏太极拳也一定会在他们的身上得到发扬光大。

   新入门弟子朱年喜在拜师前曾经练过几个拳种,但是因为修习不当,最终练坏了颈椎,家里购置了不少枕头都无法正常睡眠。2016年5月,朱年喜在机缘之下拜访了翟维传大师,跟翟维传大师搭手之后才认识到了修习太极拳过程中松沉的重要性,于是马上开始跟随翟维传大师学习武氏太极拳。朱年喜在修习了武氏太极拳半年时间之后,身体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受惠于武氏太极拳的朱年喜,希望能正式投入到武氏太极拳门下。

   朱年喜在这次纳徒仪式上表示,非常高兴能成为师父的弟子,日后一定专心练拳,明德修身,尽自己的力量为武氏太极拳做出应有的贡献。据朱年喜透露,将会在维传武氏太极拳工作室的基础上专门注册一个机构,联合众多师门弟子的力量共同推广武氏太极拳,使更多的人能受惠于武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