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陈骊珠掌门:太极拳产业进入发展最佳机遇期

网易新闻 世界太极拳网 2017-6-9 16:47:46

  最佳机遇期?也许有人不这么看,但新任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第三代掌门人陈骊珠坚定地这么认为。而且与养生产业相结合,很可能会发展成为一个过万亿的世界性大产业,利国利民。

   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是中华正统太极大系中一支具有重要代表性的正脉承传,是传统杨式太极拳、械系列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脉,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国内第一个申遗成功的太极拳具体流派。在世锦赛等国术锦标赛上单独立项,在世界上影响深远,受众数千万。

   5月28日“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世纪峰会”在深圳举行。会上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代表陈骊珠,从父亲陈龙骧手中接过代表宗脉传承的“宝刀”成为该派系的新一代“掌门人”,也由此成为太极拳历史上正脉宗传派系中最年轻且十分罕见的女掌门。这是深圳首次公开举办大型太极拳掌门传承仪式,也近年来武林首次公开举办的、正脉宗传的大型掌门传承仪式。笔者认为,正是该太极派系对未来太极拳产业发展的信心,才促使历来十分神秘的武林掌门传承第一次如此公开地呈现于世人面前,震撼全场。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今人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武术非议不断,岂知中华武林多灾多难。从历史上看,在古代有武举(武科)制度,从公元702年武则天创办到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取缔,绵延一千二百年。古人可以倚靠习武考取状元,出仕封爵,涌现出武举出身的郭子仪、熊廷弼等千古名将。但在当时西方船坚炮利面前,清廷完全失去了对武术的信心,最终取缔武举制度。无法光宗耀祖,无法对抗西方火器,国人习武之风大减。由于历史的原因,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大陆官方武术界即致力于对“唯技击论”的批判,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取消了对抗形式的武术比赛,将缺乏技击功能的“套路”确定为武术的主要内容,以“武术表演”全面取代了“实战搏击”。文革前,有“形意拳大师薛颠,在镇反运动中被归为拳霸,遭逮捕、枪毙”等史实,文革中后,传统武术被当做四旧遭到打击,出现“文革武术高手不堪凌辱,杀死红卫兵后自杀”等轰动一时的事件。专业武师日渐式微,靠武术无法谋生。传统武术由职业成功转变成群众性体育运动,业余时间的运动。群众运动的普及,表面看似热闹,实则真正的传统中华武术衰败得很厉害。虽然如此,太极拳仍以其特有的、有目共睹的养生修心功效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亿万群众。

   陈骊珠表示,武林中不少人认为从1901年开始,中华武术就在走下坡路,起起伏伏,直到今天,在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爱护下,出现重大转机。她举了几个例子: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扶持太极拳发展。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3月9日,颁布并计划实施“太极拳健康工程”,明确提出:2030年我国将建立起以“太极拳健康工程”为核心的公共服务体系;完成社区、乡镇太极拳辅导站点的基本覆盖,实现“六进目标”,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实现太极拳习练人数近亿人;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太极拳文化品牌,使其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保护好太极拳核心的文化遗产,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太极拳文化“走出去”。

   陈骊珠认为,当前国家对传统文化自信心的回归和对传统文化扶持的力度历史上前所未有,令人信心倍增。出席5月28日传承仪式的,国家武协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部主任、原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先生非常认同陈骊珠的观点。他在讲话中指出,民间传统传承到现在它有很重要的价值,我们要传承、发扬,但民间武术的传承也是充满艰辛的。他表示,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到现在传至第三代,他给他们题词“一代名师千古楷模,三代传承誉满武林”。一代名师指的是一代宗师李雅轩,三代传承指的是陈骊珠和父亲世界太极大家陈龙骧、母亲李雅轩的女儿世界太极大家李敏弟,从李雅轩宗师开始,披肝沥胆,历经磨难,共同为中华太极拳事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史实。他认为当前传统武术缺少的就是像陈骊珠这样年轻的领军人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年轻的武术界的出类拔萃的,能带领武术界前进的年轻一代”。

   陈骊珠还表示,不能让中医药发展历史上的悲剧在中华武术上重演。一直以来,日本和韩国趁国民缺乏文化自信、迟疑不前、反复讨论中医药存废之机逐步实现了对中国的僭越,如今西方流行的的是日本的“汉医”和韩国的“韩医”,占有绝大部分国际市场份额,殷鉴不远,令人扼腕。当前传统文化发展的大好局面不容错失、不容扭曲!

   5月28日掌门人传承的现场,大家被如此庄严肃穆而又充满历史感的仪式所深深地打动。对于太极拳的传承,陈骊珠掌门的表态同样让人动容。她说:“我誓言:‘御天华厚土,守苍冥鬼斧,苟利太极,生死以之!’。也许大部分人永远体悟不到我们作为宗脉传人一门三代或是数代用生命传承守护珍真的决心、坚守与艰辛!我作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李雅轩太极派系掌门人的使命,就是要以世界的眼光,正视传统太极拳太极文化发展中的不足,以对中国传统文化高度自信的心态去挖掘、整理太极拳,以开放的心态博采百家之长来发展和弘扬太极拳,让这颗中华文明当中最为璀璨的明珠更好地绽放它的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