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生动有趣,干货连连!太极拳都像这样讲就太好了

世界太极拳网 2017-6-9 16:30:02

  田秋信老师在新华社进行太极拳实战技击讲座

   问:田老师,能否请您详细讲解一下“掩手肱捶”这个式子?

   答:掩”是掩盖和隐蔽。“肱捶”,“肱”是肱骨,通过肱骨的折叠、大臂推送小臂,将劲力输送到拳的梢节,“捶”就是拳。有的地方也叫“红捶”,把它说成红色的“红”是错误的,有人解释成是发了狠、玩儿了命见了血,这都不对,因为这些没有从肢体的运动机理上来谈。应该是像过去的火车,大臂摇小臂,小臂带车轮,才能让车走起来。之所以有“红”这个说法,是因为过去地方方言不同所造成的口误,在写书的时候将“肱”写成了读音相近的“红”,沿袭下来就产生了误解。比如到了陕北,管皮鞋叫“皮孩”,你写书的时候真写孩子的“孩”啊?还是得写“皮鞋”。因为这个曾经产生了很多争执,咱们应该把它弄清楚。成语里有“曲肱就枕”,又比如陈式太极拳二路里面有“抹眉红”,也应该是“肱”,是用肱骨袭击后面来敌同时保护自己,“抹眉”是扫对方二目。这些都应该准确地掌握,不要听别人“有根有据”、“引经据典”的瞎分析。张三怎么说、李四怎么说,说的头头是道,就是没把拳练好。 “引经据典”不是学问,把自己的体会、感悟,用自己的语言结构来阐释对太极拳的理解,那才是真的!某位古人在500年前说了什么,和你有什么关系?都说“老”的好,牛车老,你怎么不坐,怎么打车来啊?我今天开车来的,要坐牛车根本不让你上马路。传统也有发生、发展的演化过程,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继承,但是要科学、理性地继承。1957年,郑凤荣“剪式”跳高,1.77米打破了世界纪录,咱们头一次有打破世界纪录,报纸也登载,大家都特高兴,振奋民心。现在这个高度,哪个中学上体育课不得跳这么高啊?后来“剪式”改进成了“俯卧式”、“背跃式”,到现在高度逐渐达到了2米40多,怎么都不用“老”的技术动作了?所以一个事物的产生、一个论点的确立,开始都是朴素的,后人不断丰富、充实、提高,给它以新意,这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对不对?书上怎么说我不想听,我就想听你怎么说,用肢体语言告诉我你知道了什么、懂了什么、做对了什么,这样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打“掩手肱捶”的时候,后腿蹬,前腿撑,劲儿往上拥,通过腰的转换把劲儿送。左手肘向后拉,右手拳向前送,前拳后肘各50%的力量,是主手与宾肘的关系。眼睛要像两条利剑,都带有杀伤力,要把“神”走出来。看对方,就是那年他把我儿子扔井里,见着分外眼红!不要瞎哆嗦,可以分三个过程来分析:第一,接触对方前如果拳是朝下的,手腕子会窝,如果赶上朝上的角度,手腕子就会掰;第二,如果打上了,你还“抖”得了吗;第三,打完了以后,你还“抖”个什么劲儿啊?所以,“松活弹抖”指的是把自己的劲儿作用到对方,“抖”的是对方,不是自己像发神经一样乱抖。那样的话应该叫“颤抖”,东北叫“嘚瑟”,医学叫“痉挛”。很多“大师”都会这样,现在伪大师太多了,咱们自己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如果有“大师”说这个矿泉水瓶子能吃,那就真能吃吗?还要求实、求是。 

   问:田老师,练“外家拳”的发力和内家太极拳的有什么不同? 

   答:“外家”和“内家”,其实就是一家,只是被人为地区分开了。外家拳的骨头什么样,内家拳的骨头什么样?其实都一样,都是最大限度地把自己力量释放出来,达到力量、技巧的完美结合。有人说我先练外、后练内,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就像一辆汽车,你说哪儿重要啊,没哪儿也不行。所以不必把他分为内家、外家。内家怎么练?闹肚子了里边就在“练”。练了外面,然后往里走,没那个事。内外都是一个整体,“内外一如”,说什么内家、外家,我根本不信那一套!好吗?

   问:田老师您好!我提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呼吸如何与套路中的动作相配合?比如有的人说“开”是呼或是吸,“发”是呼,“化”是吸。第二个是虚实变化,下肢与上肢虚实的关系。谢谢您! 

   答:今天的问题都太棒了!“呼吸”,任何时候都应该是自然呼吸,“潜泳”的时候那就不是自然呼吸了。无论快跑、轻走还是搬重物,都属于自然呼吸范畴,不要给它变化。比如上楼,抬腿是呼是吸呀?落地换腿是呼是吸呀?一会儿你就出不来气儿了。所以不要说这个动作是呼是吸,不要想,本能里面都有。我发力,这是呼是吸呀?想它你就出不来气,就憋住了。 关于“虚实”。周身上下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不要说什么上虚下实,或者想拳论里说的“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那些文字游戏和伪大师的话,让多少人都耽误了那么多时间,等他明白了,好几十年已经过去了,最好的时光都在那里面绕了。不管是谁写的,只要不符合客观求实、没有可操作性和可检验性的东西,这些都不要理睬它!“气宜鼓荡”,鼓荡什么呀,那天闹肚子的时候鼓荡得棒着呢。虚实的变化属于本能,只是身体承受重心的比例不同而已。有人说“松”,什么是松啊,精神放松是肢体放松的前提和基础。那老虎和豹子奔跑的时候,非常放松,谁教它来着?它看哪本儿书了?小孩儿吃完奶,特别放松地睡着了,你教他了吗,他怎么会的?这都是本能的。咱们在练拳的时候,因为出现了以前没有做过的动作,或者不熟悉的运动方式,导致你紧张。所以应该“返璞归真”,从机械地练到放松地练,呼吸不想它正好,一想你准憋气。 所以“继承”也是这样,不能像小驴儿拉磨似的,子子孙孙转下去,几辈子也转不出那个圈儿。“传统”的不一定都是好的,“跳大神儿”也是传统的,它好吗?我们要理性地、认真地研究什么是传统、如何传承。历史有其局限性,古代对天和人的认识与我们现在不一样。古人把月食叫“天狗吃月亮”,要敲锣打鼓把“狗”吓跑,现在谁还相信?认识都有一个过程,在当时比较先进的,也许到现在就落后了。有人把太极拳说得一片光明,就好像把你扣在玻璃罩里似的,看哪儿都是光明,听他说这个说那个都很“对”,但就是没有出路,照他那个练,下辈子也练不出来。呼吸要自然,都属于自然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