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晋城王莽岭:十大太极拳名家太行巅峰话太极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2017-5-10 15:14:53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 宋岳廷 赵咪咪)5月9日上午,伴随着太极扇表演《桃花红 杏花白》的精彩上演,“锦天绣地 太极传承”王宗岳《太极拳论》研讨会、太极拳名家巅峰大讲堂在陵川县王莽岭隆重举行,国内外十余名太极拳名家齐聚王莽岭,共话太极文化。

   活动现场,陵川县县长任彩虹,山西兰花集团董事长李晋文、总经理曹乐正、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柏凌装共同为圆道太极王莽岭国际培训基地揭牌。活动由陵川县副县长原沁霞主持。

   太极拳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的中国传统拳术。揭牌仪式上,夏柏华、闫科林、刘胜君、马章亮等中外十大太极名家及弟子们展示了不同的太极拳法,并表演了茶艺太极拳《中华魂》、歌曲《阳光路上》等节目,高超的技艺和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一直持续至5月10日。期间,夏柏华、赵幼斌、翟金录、丹玉魁、杨振河、钟振山、路军强、闫科林、刘胜君、马章亮等国内外十大太极拳名家将分别为大家讲解“太极、形意、八卦合一体的含义和内家拳的修功法”“杨氏太极拳身法八要的劲别和功法”“太极拳与已经的关系”等内容,共同研究王宗岳的《太极拳论》,与大家共同分享太极拳名家的密传心法,认识太极拳的本质,掌握太极拳的修炼方法,弘扬太极文化。

   山西兰花集团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柏凌装在致辞中表示,王莽岭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气势磅礴,巍峨险峻,将太行山的雄浑、壮丽展现到了极致,被誉为“太行至尊”。为挖掘景区文化内涵,以太极文化引领旅游转型发展,打破文化与旅游分离,使游客在休闲的同时体验太极文化,做到旅游与文化的有机结合,王莽岭景区同邯郸圆道太极文化公司共同创建圆道太极王莽岭国际培训基地,旨在通过挖掘王宗岳太极文化,提升景区文化品牌,形成旅游观光和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村。

   任彩虹在讲话中指出,陵川地处太行山南端,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山水风情,县委、县政府会立足旅游资源禀赋,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多元发展”之路,大力完善旅游基础建设和旅游服务设施,精心打造“领秀太行 清凉陵川”旅游品牌。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武术的瑰宝,有着极高的健身价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陵川生态环境优越,具备传承太极拳养生文化的巨大优势。此次太极拳盛会,以弘扬中华传统太极养生为主旨,突出“锦天绣地、太极传承”主题,就是要加大陵川生态建设与文化旅游融合力度,推动陵川文化旅游全域化和养生健康产业化快速发展,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活动由陵川县委县政府、山西兰花王莽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主办,山西陵川旅游发展委员会、山西宗岳太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圆道太极王莽岭国际培训基地、陵川县青年校外活动中心具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