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吴式太极拳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 非遗传承基地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世界太极拳网 2017-4-20 15:42:56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为了庆祝北京市非遗项目吴式太极拳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建立传承基地,2017年4月16日上午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一层小剧场举办了隆重的启动仪式。

   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馆长岳昌涛先生、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副馆长张春女士、吴式太极拳名家 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 武术八段 周世勤先生、武术终身奖获得者 吴式太极拳名家 著名中医画家高壮飞携夫人、吴式太极拳名家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一代太极宗师王培生之子 印诚门掌门王乃昭先生、吴式太极拳名家 中国日报主任编辑 资深翻译家 傅志强先生、吴式太极拳名家 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原监事长 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淀区代表性传承人 任达文先生携夫人孙秀英女士,女儿任毅女士、吴式太极拳名家 著名导演 武术指导 太极拳技击名家 北京千水八卦武学馆馆长 赵泽仁先生、海淀非遗进校园项目负责人 刘志强先生、清华大学武术队老队员 北京高校武术赛冠军 中国社科院计算中心副主任 周世禄研究员和夫人杭老师、吴式太极拳 赵泽仁先生的师兄弟赵爱国先生携夫人、赵会来、弟子徐篷秋及他的弟子、吴式太极拳 青年导演 卢滏先生、吴式太极拳 青年导演 李海琦先生、吴式太极拳 曾万福先生,曲耘慧女士,祝秀琦女士等人、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副秘书长国际武术邀请赛三块金牌得主周梦华、致一瑞周武术社副社长航天三院云岗汇通武术总教练 常功先生、航天11院环境公司党委书记 副总经理 安惠欣高工和段荣钦先生、农业部人力中心 周宪龙博士、云岗街道纪委书记 乔海军先生、致一瑞周武术社孙胜昔 张彤 楼双飞 刘国庆 陈虎先生、兵器部618厂 陆红艳女士、睿智中国科技公司武术俱乐部主任 王亚宁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传魂武术协会总教练博士生杨林丰先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传魂武术协会教练博士生刘浩先生、应邀光临仪式并作助兴表演的公司主管和国科大的研究生有康尚、张程澄,李雅辉,陆航,田小江,刘晓宇。

   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任达文老师的师兄北京市武协原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术八段著名武术家周世勤先生。

  
周世勤先生主持
周世勤先生主持


   这次启动仪式由周世勤先生协助策划主持并带来了25位弟子学生表演了汇通武术社以李式太极拳、五龙通花炮、五禽拳、翻子拳为主的助兴表演。

  
精彩表演(一)
精彩表演(一)


  
精彩表演(二)
精彩表演(二)


  
精彩表演(三)
精彩表演(三)


  
精彩表演(四)
精彩表演(四)


  
精彩表演(五)
精彩表演(五)


  
精彩表演(六)
精彩表演(六)


  
精彩表演(七)
精彩表演(七)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一枚瑰宝,它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其习练者针对意、气、形、神的锻炼,非常符合人体生理和心理的要求。2006年5月,太极拳被中国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吴式太极拳是传统太极拳的一个重要流派,它以柔化著称,架子斜中寓正、松静自然,大小适中。推手时,守静而不妄动,以善化见长。吴式太极拳的创始人是全佑,第二代传人有南派的吴鉴泉、北派的王茂斋。本次活动到场的几位吴式太极拳名家的师承体系大都属于北派第四代传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武术大师王培生先生的印诚系统。

   2009年吴式太极拳被评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培生弟子任达文先生被评为吴式太极拳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八年来,任达文老师在非遗传承工作中兢兢业业,在北京大学、航天社区、中关村学院、北医附中、西二旗小学、中关村四小等社区和学校开展了大量的传承培训工作,为传播吴式太极拳做出了很大贡献。

  
任达文先生表演
任达文先生表演


   2017年初,任达文先生在海淀北部义务开办太极拳培训班开展非遗传承,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吸引了一大批太极拳爱好者参加培训。太极拳这项运动需要长期练习,反复体会才能有更大的受益,为此,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的领导给予吴式太极拳传承的开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保护单位共同在此建立非遗传承基地,以便更好的为海淀北部地区的群众服务。本次活动一方面是感谢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领导对吴式太极拳传承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借此机会给学员和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向北部地区的太极拳爱好者们展示中华武术和太极拳的风采。

  
文化馆馆长 岳昌涛先生讲话
文化馆馆长 岳昌涛先生讲话


  
高壮飞先生讲话
高壮飞先生讲话


  
王乃昭先生讲话
王乃昭先生讲话


  
赵泽仁先生表演
赵泽仁先生表演


   由周世勤先生的弟子和学生带来的汇通武术社的以李式太极拳为主的助兴表演,多数是本科、硕士、博士,基本功好,曾获得武术奖牌的人员,可以进入学校进行武术太极拳推广,他们的演出精彩纷呈,一展中华武术之风,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本次活动在喝彩声声中圆满结束,祝吴式太极拳在海淀北部地区生根壮大,惠及一方百姓,培养一批太极拳的爱好者和传承者,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武术尽一份力量。

  
学生与周世勤先生合影
学生与周世勤先生合影


  
合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