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5025米!世界“最高”太极舞动大峰之巅

网易新闻 2017-4-11 15:26:53

  海内外同舞:成都、上海、北京、深圳的青城太极弟子纷纷响应,美国、荷兰、芬兰的青城太极爱好者也共舞太极

   登顶了!4月9日上午11点09分,太极集团独家冠名的2017“为爱攀登”公益活动的队员们,站上四姑娘山大峰之巅。长发缁衣的青城派第三十六代掌门刘绥滨、演员古亚鹏、“十阿哥”刘滨、歌手赵迎,以及鹧鸪山“冰雪女王”松夏央宗,在云海之上、群峰环绕下,推手腾挪,将太极第一次带上海拔5025米的极限之地。

   从2014年“为爱攀登”元年开始,以登山挑战人类极限、传播公益爱心,一直是华西都市报秉持的信念和情怀。今年,四姑娘山迎来第四批“为爱攀登”的勇士,5025米海拔的大峰之巅和气韵深厚的都江堰青城山上,“登峰造极”的太极盛会如期举行,全球同步直播,关注度超过300万,多家媒体热议转载,同步转播。

   登顶 突破自我登峰造极

   用毅力翻过2公里绝望坡 凭勇气越过最后200米雪峰

   4月8日,参加2017“为爱攀登”公益活动的队员们骑马跋涉6小时,到达四姑娘山4300米大峰C1营地。实际上,当队伍到达这里时,很多队员就已经出现了头疼、头晕等身体不适的症状,有的队员甚至开始呕吐。在随队医生的指导下,一些队员服用了藿香正气液等药物,等症状减轻之后继续坚持登顶。9日凌晨5点,队伍摸黑从营地出发,赴海拔5025米的“登峰造极”之约。

   黎明前的黑暗中,队伍拉出长长的“灯龙”,在浓厚的雾气里,手电和头灯的光芒闪烁,照不出前路,只能靠前人身影摸索前行。越过泥泞的河滩,爬过缓慢上升的丘陵,在最后2公里的“绝望坡”面前,还无人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

   “真不敢想,我居然把这段路走过来了。”9日上午10点,靠在大峰垭口上,刘绥滨缓缓地调整呼吸,“要是没有雾气,看得清楚这个坡有多长多陡,恐怕很多人没勇气和毅力爬上来。”

   这并不是胜利。从海拔约4800米的垭口到顶峰,仅200米的距离里,是险之又险的雪山悬崖。左边万丈深渊,浓雾中看不到底;右边45 倾斜的雪坡,似乎随时会把人推下去。一步接一步,一步缓一步。队伍在雪崖上排着长龙,极缓慢又极坚决地往前挪动。

   世界“最高”太极 5025米青城太极云端起舞

   200米,150米,100米……终于到达4900米的大峰顶“平台”时,几乎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随着雾气消散,四姑娘山四峰顶的旗云散开,诸位“普姆”(意为姐姐)露出真容,向这群远来的勇敢客人露出鼓励的微笑。经过长时间的跋涉,队员们体力临近极限,休息期间工作人员给大家发放富含锶等微量元素的太极水,被队员们称为“救命水”。稍作休息,大部队开始向峰顶冲击。加油!最后的100米!

   4月9日上午11点09分,2017“为爱攀登”队伍站上大峰之巅。在蓝天下,在雪山之巅,队们用太极水以水代酒,庆祝登顶。

   青城派掌门刘绥滨在-2 的气温下,脱下专业登山装备,换上白褂缁衣,花白的长发美髯,在凛冽的山峰中飘摇。松夏央宗也换上白底绣花的练功服,站立山巅,亭亭玉立。

   刘滨、古亚鹏、赵迎纷纷拿出架势,站立如松。在四姑娘山大峰5025米的云端,青城太极打出世界“最高”的起势,那一瞬间的庄严和动人,令周围观者瞬间静默。

   5人动作划一,以俏丽的幺妹峰为背景,以温柔的大峰为舞台,缓缓扬手、仰头,迈出亘古中静默而厚重的第一步。群山环绕,蓝天见证,2017“为爱攀登”活动,终于圆满达到“登峰造极”之境。

   刘掌门曾将青城太极带到了南极极寒之地,这一次,他登上5025米,完成了世界上最高青城太极的夙愿。

   直播 画面太美共舞太极

   9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在刘绥滨及弟子、学生准备就绪后,直播开始。

   而在此之前,位于都江堰青城山的150人活动现场,直播已经开始进行。青城小学的小朋友们身着统一服装,冰雪可爱,稚嫩身影打出不甚成熟却诚意满满的太极拳,让周围围观的市民一片叫好。“我们为你加油”,声音满满充满激情,在黄龙溪,巴蜀武术养生学院200名太极爱好者,与雪山、青城山联动,共舞太极,盛况空前。

   当天,在中俄界江碑旁的青城太极北方养生基地,黑龙江绥滨县武协王国利主席率领150名绥滨县太极爱好者,共舞太极!同时,成都、上海、北京、深圳、武汉、西安、广州、三亚的青城太极弟子也纷纷响应。荷兰精武体育会赵秋荣会长、芬兰武术协会教练代表 Oskari Jakonen、柬埔寨中华太极拳养生协会会长高文胜、老挝中国经贸促进会会长黄天豪等人纷纷组织青城太极爱好者参与支持,在所在地区地标同步舞起太极。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腾讯、凤凰网、捜狐网、世界太极拳网、武者网、太极网、川南经济网、柬华日报、老挝通网、老挝资讯网、澳门文武中国杂志、四川广播电视报家周刊等国内外媒体的支持,相继报道及转载。

   花絮

   “暖爹”刘滨:登顶和妻儿视频 自豪“爸爸我很棒”

   登顶后,或拥抱,或尖叫,或静默,每个第一次到达这里的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感动和激动。

   演员刘滨悄悄走到一边,面前就是万丈悬崖,面前就是云海雪原。“我登顶了。”这个男人第一时间选择了和妻儿通话,凭借微弱的、断续的网络信号,他向家里人报着平安,“宝宝睡了么?我想告诉她,爸爸做到了!”

   事实上,在这一条艰苦之路上,刘滨曾数次崩溃、想要放弃。“昨天到达营地时,我的高反已经很明显了。当时觉得,肯定不行,我爬不上去的。”有点打退堂鼓的他,却在妻子的鼓励中选择了放手一搏,“她说这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也想让宝宝知道,爸爸很棒!”

   医护“组合”:5000米大峰之巅成为人生新注脚

   数次崩溃的,不仅仅只有刘滨而已。在2017“为爱攀登”的队伍中,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王学伟和成都爱尔眼科医院护士长肖琴,也面临着人生中艰难的选择。

   王学伟家乡在海南,从海拔0米到海拔5000米,他几乎完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任务。作为随团医生,他不仅爬上了5000米之巅,还全程履行着医生的义务,背着藿香正气液、氧气、血氧仪等,随时关注着队员们的身体状况。

   而身材娇小的肖琴,在浓雾中摸黑前行时,一次次崩溃,又一次次选择往前走;一次次想放弃,又一次次咬牙坚持下来。当她站在5000米的云端,用从未有过的角度看云,看山,看蓝天,她的脑中只回荡着一句话:“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不仅是一次登山,还是这位柔弱姑娘一生中,一次难得的壮举。

   “高反小鲜肉”古亚鹏:大峰顶秀六块腹肌

   刘绥滨的学生中,郝晓栋因身体素质太好、需氧量太大,高原反应非常严重。走到4000多海拔的垭口后,实在无法前行,遗憾下撤。

   而小帅哥古亚鹏则在领队不停的鼓励下,最终到达峰顶,在如画美景中呆立了半晌。“一切都值了!”那一瞬间他忘记了这一路的艰难,随着同队男队友的撺掇,六块腹肌的他也大吼着在零下摄氏度的气温中脱掉了上衣,“热血!就是热血!再冷也顾不上了!”

   下山后,回到C1营地的古亚鹏喘着粗气,瘫在椅子上拿着太极水一直喝个不停。在曾经“睡一个懒觉”的时间里,他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5000米登顶。怀着满满的“超越自我”的满足感,还没能好好喘过气来的他已经迫不及待迎接第二个“为爱攀登”:“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想来。下一次,我还要突破,挑战二峰!”

   山西汉子赵迎:无限风光在险峰

   登山的前一天晚上,露宿海拔4300米的四姑娘山大本营,著名音乐人赵迎出现了高原反应:发烧头痛,直到半夜12点出了一身大汗,症状才得到舒缓。第二天一早4点,赵迎又满血复活,和大队伍一同向着顶峰攀登。

   山西汉子赵迎,性格十分坚韧,他紧跟刘掌门一同登上了峰顶。“无限风光在险峰”,登顶四姑娘山的一刹那,天空出现了哈达似的云朵,为这次活动送上了圣洁的祝福。

   赵迎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人生就像登山,提升困难重重,堕落却轻而易举,最大的障碍其实是自己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