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翟文胜的太极人生

驻马店网 2017-3-31 14:58:06

  核心提示

   在泌阳县郭集镇境内,有一座山地处泌阳、方城、社旗三县交会处,这座山就是罗汉山。罗汉山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是“百米分江淮”遗址以及“泌水倒流”的源头,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是令其独具特色。罗汉山文化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在天中大地升起。4月2日,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将为驻马店罗汉山文化筹委会授牌。作为发起人,驻马店市罗汉山文化促进会会长翟文胜眼中的罗汉山却有另一层寓意:像温县的陈家沟一样,这里将成为太极拳学习培训基地。驻马店的罗汉山将成为太极拳习练之地响当当的代名词,这是翟文胜太极人生的宏伟目标。

   自己授课

   培养孩子练太极拳的兴趣

   “今天该教‘白鹤亮翅’这一式。‘白鹤亮翅’,其实就是‘白鹅亮翅’,是由下向上进行击打的方式……”3月29日晚7时许,在驻马店会展中心一楼大厅,身着太极拳服的翟文胜边教学员,边认真地解释。跟随翟文胜学习的有十几名学员,他们年龄不等,年轻的二三十岁,年长的五六十岁。练拳者个个神情专注,授拳者耐心讲解、细心演示。

   据翟文胜讲,他所开办的驻马店会展中心太极拳培训班现有学员三四百人,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中小学生。周六、周日是中小学生的授课时间。虽然太极拳学习起来并不容易,但孩子们的认真劲颇让翟文胜感动。从孩子们身上,翟文胜看到了太极拳习练的希望。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是我国真正的传统国粹。它不仅融入了技击、养生、健身的重要功能,而且对中医理论和哲学思想都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在翟文胜看来,太极拳是一套人人可学、人人可练、人人可教、老少皆宜的健身技术,同时又是一门科学的人体艺术。

   “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着对太极拳的误解,认为太极拳是一套适合中老年人的拳法。其实不然。太极讲究不急不慢,讲究刚柔并济,对孩子的身心培养有好处,这对孩子性格的养成也很有益处。”谈起社会上人们对太极拳的错误认识,已习练太极拳30年的翟文胜有自己的感悟。

   为了让太极拳走进中小学校、走进千家万户,翟文胜还注重与有关部门联合,有意培训一批体育教师。他希望通过体育教师,将太极拳引到孩子们身边。据翟文胜回忆,他教过的学员累计有1万余人。

   一张照片让他与太极拳结缘

   翟文胜很庆幸自己遇到了著名的太极拳技击名家张志俊先生。算起来,他跟随张志俊学习太极拳已经近30年了,从事太极拳教学事业也有20个春秋。因为专业,他拥有了一份自己喜爱的事业。正是因为喜爱,才有了他对太极拳的专注。

   陈式太极拳创始于明末清初河南温县陈家沟陈王庭。

   在陈家沟,太极拳一向秘不外传,直到陈氏十四世太极拳六代陈长兴把拳传给外姓河北永年人杨露禅以后,演化成杨式、武式、吴式和孙式太极拳,太极拳才缓缓地流传到全国各地。张志俊所传授的陈式太极拳新架一路,是由陈氏第十七世、陈式太极拳第九代掌门人陈发科宗师,在陈拳密不外传的拳式中,增加了顺逆缠绕、动静开合、沉肩坠肘、节节贯穿等动作,由其子陈照奎将拳架定型定式后流传的套路。整套拳既有内在的表演形态,又有搏击、健身中的实战技法。

   翟文胜说自己与太极拳结缘,是因一张拳照。1986年9月,在朋友的引荐下,年仅18岁的翟文胜在郑州见到了仰慕已久、年仅39岁的张志俊。

   当时张老师坐在自家椅子上看一个学生练拳,见他们进屋,就站起来打招呼。翟文胜和其他两个练拳者相互问候之后,就坐在张老师的旁边,听老师讲拳。左边靠墙有一个半截柜,上面有一块玻璃,玻璃下面有一张老师练拳时的黑白照片。这张拳照架式很低,是双推手的过渡动作。照片里,张志俊眼神中透出的霸气,至今让他神往。内在的功夫和拳架的协调沉稳之美,彰显出练拳者浑厚的太极神韵;手掌的力度和肘膝肩胯的合力,凝聚着瞬间爆发的凶猛与神奇。翟文胜惊呆了,就这么一张拳照,竟改变了他的思想,坚定了他终身学习太极拳的决心。

   快乐太极 还生命本源

   当今社会上太极拳种类繁多,有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赵保架等多种太极拳,同时还有武当太极拳、府内太极拳等。总之,太极拳人才辈出,各领风骚几十年。习练太极拳者都有门户之见,或有门户之争,在技术上和科学的太极理论上很难相容。翟文胜想,太极就是太极,太极拳就是为人类大众服务的健身技术,它不属于某个家族和某个人的专利,而是社会共有的知识产权。

   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2004年,翟文胜提出了“快乐太极”。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老师张志俊,得到老师的认可。他随之与张志俊一起,2005年在北京与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快乐太极”的课题。现在,他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快乐太极”品牌。

   翟文胜创编“快乐太极”,是因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便改编了太极套路。此套太极拳法是将古老的太极拳运动从中老年的健身领域逐步转变到青少年身上,使广大少年儿童能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得到充分的锻炼,使习练者充分感受和体验到生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体现手与手、手与脚,手与身体各部位的高度协调;体验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美好和谐。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提出建议,将太极拳成为全民健身的首选运动。之后,全国各地都在为推广普及太极拳,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军营、走进单位而做出不懈的努力。去年,翟文胜受平舆县教育体育局的邀请,为全县教育系统的体育老师举办了四期太极拳教练员培训班。他还在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驻马店会展中心等地建立了“快乐太极拳”培训基地。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驻马店的各学校、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都能学会并掌握“快乐太极”的训练方法,并通过驻马店的成功模式,迅速覆盖全省、全国。

   太极人生   道路越走越宽

   翟文胜,1968年5月出生于驻马店市驿城区。自幼习武,擅长拳击、散打、太极拳、太极推手、太极擒拿等功夫。1985年在少林寺习武,1986年开始习练陈式太极拳,1988年正式拜张志俊为师,成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全面正规、系统学习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拳技艺术,多次随师参加世界及国际性太极拳赛事,获多项大奖。

   从1986年至2007年,先后在信阳、驻马店、郑州、邯郸、三门峡等地参加张志俊培训班近40余次;2004年3月,受邀在驻马店市电视台一套节目开办《跟我学太极》栏目,教学片由他本人讲解示范;2006年2月,被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太极拳辞典》一书收录;2010年随师一起,走进中央电视台,分别在“发现之旅”和“走近科学”两档权威栏目中接受采访并担任演员。

   他现有陈式太极拳十三代入室弟子30余人、十四代再传弟子80余人、十五代弟子30余人,所教学员万余人。2015年他与张志俊先生一起被世界太极拳组织评为“中华优秀太极人物”30强。2016年4月,在海南三亚,他被武术权威机构授予“中华太极百位优秀人物”称号。

   太极人生给了翟文胜完美的太极意境。在他心中,真正的太极艺术是优美的、协调的、自然的、实用的、高雅的、运动中不拖泥带水的、练拳和搏击中没有边角废料的,是有血、有肉、有灵魂、有生命的太极拳。他认为,规范高雅的太极拳才是一门真正的艺术,它是人生的舞蹈,是生命能源的加油站,是“凝聚情感的魔杖”,是自然与生命交融的乐章。只有这样的太极拳才是世人所追求的太极拳,才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太极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