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独家视频】百岁大德高僧秘传功夫,看其中有何奥妙

世界太极拳网 2017-3-10 14:25:52

  在日前举办的特色武术创新成果展示和高校武术文化传承发展论坛上,百岁高僧仁祥大师弟子尹库现场演练了圆功禅拳的功法套路和器械,引起现场嘉宾极大反响。

   太极圆功禅拳主要的特点是动静结合,左右兼顾,松活弹抖,龙盘步法,圆活碾转,快、慢、刚、柔相济。

   太极圆功禅拳由百岁高僧仁祥大师所传,是极为罕见的中国优秀武术拳种。

  
仁祥大师
仁祥大师


   仁祥大师,中国当代高僧之一。俗名韩荫璞,法号仁祥法师。吉林省吉林市人。生于1909年。早年毕业于吉林市毓文学校和长白大学。原中华民国官印钱号科科员。仁祥大师从小喜爱武术,苦练武功和内功;大学毕业后,内功已有相当成就。后经他人介绍,仁祥大师将太极圆功拳传人张克宽请到家中并根据武林中的传统规定,举办了拜师仪式。仁祥大师每天朝夕学练太极圆功,并在家中院内立一个“木板桩”练掌力:推、撩、劈,肩靠,脚蹬等功夫。经过多年的苦练,仁祥大师练得一身真功夫;只要稍发内力即将“木板桩”推断,练到了武功纯正,拳艺精湛的程度。 

   1950年仁祥大师在“五台山”出家,为能海金刚上师的衣钵弟子。精修佛家显密圆通密持功法,后调到北京中国佛学院。在佛门禅院,仁祥大师仍潜心习武修炼《太极圆功》和内功,直到中脉全通,创出了内功与外功相结合的功法并定型了拳架。仁祥大师学识渊博,深韵拳理,在《太极圆功》的理论上作了更进一步的研究,悟出了整套拳系统完整的理论,编著了《太极圆功禅拳》,其书于八十年代被收录在《少林武功》一书中,其弟子在北京、吉林众多。

   太极圆功禅拳现由仁祥大师弟子尹库、施凯和对外经贸大学张旭光等继承研修与推广,并积极着手国家级非遗的申报工作。在此次论坛上,举行了“太极圆功禅拳国际联盟会”成立大会和“太极圆功禅拳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推广基地授牌仪式”,将对传承和推广这一武术拳种起到极大促进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