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如何牢牢把握武术文化国际推广的话语权

武易 世界太极拳网 2017-3-7 9:29:53

  响应国家文化复兴和中华崛起战略,打造和建设高校武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平台,特色武术创新成果展示和高校武术文化传承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于于2017年3月5日在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推出。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对外经贸大学武术协会、武协校友联谊会联合主办,活动由对外经贸大学立德武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旭光先生主持。原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友会会长贾怀勤教授;体育部主任胡东旭、国际学院刘金兰书记等出席。

  
(高校中华武术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及成果展)
(高校中华武术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及成果展)


   著名武术文化学者、世界太极拳网主编余功保先生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贸大武协终身顾问、梁氏形意拳研究会会长刘长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太极名家梅墨生;北京武术理论文史研究会会长、八卦掌高手罗富庆;著名太极传人、对外经贸大学资深校友洪卫国,教育部老子道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会长张超中;西行画家李映辉;贸大武协校友会会长、著名律师王开定、北川宫住黎尚谷道长等。到场的嘉宾还有:文化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吴承忠教授和部分贸大武协校友、贸大武协会员。

  
(余功保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余功保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作为北大武术协会的创办者之一和首任主席,余功保长期致力于高等学校武术文化的推动工作,他在演讲中指出, 自1982年北大武协成立以来,中国高等学校武术文化工作始终持续不断发展。武术文化的健康蓬勃发展,研究是基础,这也是我们国际化推广的根本立足点。推广发展武术文化要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要从国民基础教育的意义上来认识。高等学校是重要的研究、交流、活动、人才阵地,搞好高等学校武术文化的普及和提高,具有特殊的意义。武术文化的国际化发展要讲究科学,讲究系统。

  
(张旭光先生主持研讨会)
(张旭光先生主持研讨会)


   经贸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在讲话中分析了武术文化的特性,从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入手,阐述武术文化国际化发展的若干思考,他强调指出,在对外交流和推广钟,武术文化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前景,应牢牢把握武术文化国际化推广发展中的话语权,这样才能真正助推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经贸大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
(经贸大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对外经贸大学特色武术教学成果展和高校武术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旨把握百年之历史机遇,在借中央文化建设战略之势和各界专家及媒体人士的支持,用贸大二十年的特色教学成果和经验,助力中华传统武术精神和太极智慧以及中华武术文化在高校中的推广,全面高质的推行武术进校园,在高校传承发展优秀中国传统体育文化遗产,在大学生中树立中华崛起所必须的文化自信和奋发图强的爱国精神和责任。并以此为突破口,激发当代大学生和未来中华精英所应有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崛起,在新时期高校育人教育中注入中华优秀文化的活力和信心,通过修习和传承中华武术,在高校打造实现中华崛起战略目标所需的知行合一、志向高远、文武全才的高品质、高素质人才。

  
(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任胡东旭出席活动并讲话)
(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任胡东旭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中展示了大量丰富的纪实图片、大学生习武文集、教学视频、证书和奖杯,记录了对外经贸大学特色武术教学的系列成果。在各界人士的支持下,特色武术教学在对外经贸大学的传承创新与国际化推广进程中硕果累累,精彩频现。为实现国家文化复兴和中华民族的掘起战略,打造和建设高校武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道场平台,对外经贸大学历代学子和武协精英,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手拉手进行着武术文化的传承活动,参与和举办了系列大型武术文化推广活动,成果累累,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自强不息、责任担当精神与侠者风范。 

  
(嘉宾参观成果展示)
(嘉宾参观成果展示)
 

   对外经贸大学的武术道场平台建设远非一日之功,是社会大德、有道人士和贸大武协校友们的长期支持和推动下得以持续发展和强大的,二十多年间一代又一代的贸大学子身心一如、无私奉献,为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对外经贸大学的有力支持下,对外经贸大学的特色武术的教学传承与国际化推广活动已被列入校级公共文化创新建设项目和优秀教学成果。为此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武术协会和武协校友会隆重推出了对外经贸大学特色武术传承与发展系列活动,为全面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支持国家文化复兴和中华掘起战略,助力高校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特色武术教学成果,拓展了教学项目内容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要素,已构建成较为完整体系,具有原创性,不仅可有效改善当代大学生身心素质的严重下滑,还可引导、唤醒当代大学生的积极能动作用,发挥集体和团队的重要功能,树立中华崛起的责任信念。凭借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化的优势,组织影响力深远的中国体育非遗文化和太极功夫展示活动,将爱国教育植入课堂,效果显著。

   2013年,对外经贸大学申报的“五行连环剑”入选国家体育总局首批入选“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此次对外经贸大学系列特色武术活动又迈开了新的一步,举行了“太极圆功禅拳国际联盟会”成立大会和“太极圆功禅拳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推广基地授牌仪式”,太极圆功禅拳由百岁高僧仁祥大师所传,是极为罕见的中国优秀武术拳种,现由仁祥大师弟子尹库、施凯和对外经贸大学张旭光等继承研修与推广,并积极着手国家级非遗的申报工作。部分太极圆功禅拳的资深传承人出席了“太极圆功禅拳国际联盟会”成立大会和“太极圆功禅拳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推广基地授牌仪式”。尹库等传人现场表演了圆功禅拳的功法套路和器械。

  
(国际太极圆功禅拳联盟会揭牌仪式)
(国际太极圆功禅拳联盟会揭牌仪式)


  
(首任国际太极圆功禅拳联盟会会长、仁祥大师亲传弟子,尹库先生表演太极圆功禅拳)
(首任国际太极圆功禅拳联盟会会长、仁祥大师亲传弟子,尹库先生表演太极圆功禅拳)


  
(张旭光教授表演中国体育非遗传承与保护项目——“五行连环剑”)
(张旭光教授表演中国体育非遗传承与保护项目——“五行连环剑”)


   (本报道特邀摄影:张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