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陕西淳化太极拳协会

世界太极拳网 2017-2-20 15:12:43

  淳化,因北宋太宗年号而得名,为“淳德教化”之义,千百年来,在这块热土上,至淳尚德的淳化儿女,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书写了一页页靓丽的华章,诠释着“只争朝夕,奋勇争先,淳朴诚信,勇于创新”的淳化精神。2010年8月我国第二个全民健身节前夕,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在县民政局、文体广电局、教育局、扶贫办等单位的支持下,组织成立了淳化县太极拳协会,从此,淳化县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太极拳协会的组织和引导下,如燎原之火,迅速在全国城乡、农村普及开来。协会的一系列活动,突出了参与性、健身性、、科学性原则,为全县热心健身,关爱生命的人搭建了户外活动的良好平台,开辟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广阔场所。活动的开展,不但丰富了健身者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极大地提升了淳化县广场文化的魅力,成为了淳化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成为了全县干部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今年的8月8日,协会已经度过了自己的6周岁生日,在过去的六年多时间里,太极拳协会在发展中普及,在普及中提高,在提高中壮大,注册会员已经由成立时的29人发展到今天的近千人。人员遍及离退休干部、在职职工、城镇居民、农民和自由职业者,六年多来,广大的健身者在锻炼中体会“我锻炼、我快乐、我健康”的乐趣,在锻炼中展示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在锻炼中宣传只争朝夕的淳化精神。

   六年多来,协会不但积极开展健身活动,还踊跃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先后进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和艺术展演50余场(次),协会14次派员参加全省、全国及国际武术比赛,取得了57金30银7铜的好成绩,在全国和省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从2013年开始,协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大文化建设”的倡导,积极配合县文体广电局为全力打造“中国螳螂拳发源地”和“全国武术之乡”而不懈努力。2014年6月,联合县文体广电局邀请陈家沟“八大天王”之张福旺、陈大虎、陈二虎、陈冲、陈志强以及太极名家陈大冠等在当地成功举办“陈家沟-中国太极拳发源地 淳化-中国螳螂拳发源地”两地武术交流大会;2015年8月8日,联合县文体广电局、县武术协会邀请原中国武协主席李杰、武术家韩建中、著名传统文化学者余功保、“拳剑双侠”朱利尧、中华铁掌王张绍林等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武?术名家精英汇演,举办了首届全国螳螂拳研讨会,并成立了陕西淳化螳螂拳协会,原中国无邪主席李杰、武术家韩建中担任协会名誉主席;2016年10月,联合县文体广电局和县教育局在当地成功举办首届螳螂拳培训班,对全县教育系统体育教师进行培训,至此,螳螂拳进校园在淳化全面铺开,打造“中国螳螂拳发源地”和创建“全国武术之乡”序幕徐徐拉开。

  
张瑛女士
张瑛女士
 

   协会创始人张瑛,中国武协会员,陕西省传统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武术六段,国家一级裁判,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考评员。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师承陈家沟“八大天王”张福旺先生;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师承太极拳家张世昌先生;梅花桩拳第十八代传人,师承武术家韩建中先生。近年随太极技击家朱利尧先生精习拳理拳法和技击术。

   张瑛女士历经明师亲炙,博采众长,对中国传统文化造诣颇深,深谙武学之道。多年来孜孜不倦且笔耕不辍,先后发表过各类科研论文30余篇,并身体力行,带队参加国内外各大比赛,获奖颇丰。多年来,她亲自教授的学员有近万人,并多次在全国和国际武术大赛上斩金夺银。张瑛女士身兼多职,常年为当地武术事业奔赴第一线,是推动当地武术文化走出去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近年来,在淳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多次成功举办大型武术交流活动。2014年6月,邀请陈家沟“八大天王”之张福旺、陈大虎、陈二虎、陈冲、陈志强以及太极名家陈大冠等在当地成功举办“陈家沟-中国太极拳发源地 淳化-中国螳螂拳发源地”两地武术交流大会;2015年8月8日,邀请原中国武协主席李杰、武术家韩建中、著名传统文化学者余功保、“拳剑双侠”朱利尧、中华铁掌王张绍林等在举办全国武术名家精英汇演;2016年10月,举办首届螳螂拳培训班,对全县教育系统体育教师进行培训,螳螂拳进校园全面铺开。

   2010年12月,被中国太极拳研究基地授予“太极拳名师”称号;2014年10月,被评为“武林精英”;

   2015年10月受邀担任第四届武当国际演武大会裁判长,并被评为优秀裁判;

   2015年10月被评为“武林百杰”和“梅花桩拳优秀传承人”;

   2016年4月,受邀担任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大赛竞赛组组长;

   2016年4月,被授予“中华太极传承突出贡献奖”。

   2016年6月17--18日,受邀担任陕西省咸阳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太极拳(剑)大赛执行裁判;

   6月19日—20日,受邀担任陕西省首届少儿武术大赛裁判长。

   8月7日-10日,受邀担任2016中国旬邑全国太极拳邀请赛执行裁判。

   10月1日--3日,受邀担任咸阳市首届传统武术大赛执行裁判等。

   被陕西博武研习会聘为副会长、宝鸡太极文化研究会聘为名誉副主席、咸阳太极推手研究会副会长、咸阳红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