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口诀是好东西,短短几个字全是精华

杨澄甫 世界太极拳网 2017-2-16 10:34:12

  杨澄甫授曼青口诀

   从来武术家,得有妙法。多秘不眎人。所谓传子不傅女也。然子未必皆肖而贤。以致屡屡失其真传。倘或有得意弟子乃传其法者,亦必留一手,以备不测。诚如是,欲求吾国武术之发扬,岂易得哉?!今曼青之受澄师者,未敢说尽其传。倘也留一手,或秘而不宣,则怀宝迷邦矣。十余年来,每欲笔诸於书,以广流传。此心萌动,而复搁置者,屡矣。亦恐传非其人耳。既而思之,善与人同,固吾所愿。乃谨录要诀十二则如次。此皆澄师所不轻易传人者。每一语出,辄叮咛曰:余如不言,汝虽学三世,不易得也。此言何止重提数千遍。蒙澄师之过爱若此,而不能达其厚望,惭愧无已。尚希世之贤哲英豪,有以参证面广大之,使尽人皆能袪病延年。则民族幸甚。

   一、曰松。澄师每日,必重言十余次。要松,要松,要松净。要全身松开。反此则曰:不松。不松,不松就是挨打的架子。按松字之一字,最为难能。如真能松净,余皆末事而。余将澄师平日口授指点之大意附於下。使学者易於领悟。松,要全身筋络松开,不可有丝毫紧张。所谓柔腰百折若无骨。若无骨,只有筋耳。筋能松开,其余尚有不松之理乎。

   二、曰沉。如能松透,即是沉。筋络全开,则躯干所系,皆得从下沉也。按沉与松原是一回事。沉即不浮,浮是病。体能沉已善矣。尤其加以气沉。气沉,则神凝。其用大矣。

   三、曰分虚实,拳论所谓处处总此一虚实。以右手与左脚相贯一线之劲。右脚与左手亦然。如右手左脚实则右脚左手虚。反是,则亦然。是为分清。总之全身负担。只许放在一只脚上。如两脚分担,便是双重。其转变时,要注意尾闾与夹脊得中,方为不失中定。至要至要。按转变一语,即是变换虚实之枢机。不经道破,真永不知有下手处也。右手实劲,交与左手,其枢机在夹脊;左脚实劲,交与右脚,其枢机在尾闾。但要在尾闾与夹脊中正对直,方为不失中定。此语非潜心领悟,不易得也。

   四、曰虚灵顶劲。即是顶劲。即是顶劲虚灵耳,亦即所谓顶头悬之意也。按顶头悬者,譬如有辫子时,将其辫子系於梁上,体亦悬空离地。此时使之全身旋转则可。若单使头部俯仰,及左右摆动,则不可得也。虚灵顶劲,及顶头悬之意,亦若此而已。须於练功架时,将玉枕骨竖起。而神与气。不期然而相遇於顶焉。

   五、曰磨转心不转。磨转者,即喻腰转。心不转者,乃气沉丹田之中定也。按磨转心不转者,此家传口诀也。比诸拳论所谓"腰如车轴""腰为纛"二语,尤为显赫。余得此意後,自觉功夫日见进境。

   六、曰似拉锯式之榄雀尾。棚捋挤按之推手也。往复相推,喻之以拉锯者。彼此用力均匀,则往复可以畅通无阻。如一面稍欲变化,则锯齿随处可以扎住。如彼使之扎住,则我虽欲用力不得拉回时,只可用推力送之,便可复得相推如初。此理在太极拳之推手上,有二意。一曰舍己从人。顺其势,可以得化劲与走劲之妙用。二日彼微动,己先动。此即彼欲用推力送来时,则我亦先之以拉力拉回。彼如以拉力拉去时,则我亦先之以推力送之去。按拉锯之喻,其理可谓透彻之至。此真家传妙诀。余於此恍然大悟。於彼微动,己先动之著手功夫。苟能於此娴熟。则操纵在我不在彼。其余又何论矣。

   七、曰我不是肉架子。汝为什么挂在我身上。按太极拳,专尚松灵。最忌板滞。若如肉架子上挂肉,便是死肉。又何有灵气之可言。故痛恶而决绝之。乃有我不是肉架子之詈骂。此亦家传口诀。用意深刻。幸细翫之。

   八、曰拨不倒。不倒翁。周身轻灵。其根在脚。非具有松沉两种功夫,不易办到。按不倒翁之重心,在乎下部一点。拳论所谓偏沉则随,双重则滞。如两脚同时用力,一拨便倒无疑。周身稍有板滞,一拨便倒无疑。要之全身之劲,百分之百沉於一只足心,其余全身皆松净。得能轻於鸿毛。便拨不倒矣。

   九、曰能发劲。劲与力不同。劲由於筋,力由於骨。故柔的活的有弹性的是劲。刚的死的无弹性便是力。何谓发劲?放箭似的。按放箭。是*弓弦上弹力。弓与弦之力量,即是柔的活的有弹性的。劲力不同,能发不能发,可以见矣。此犹不过论发劲之性质耳。於作用上犹未能详尽。余又将澄师平日时时讲解发劲要法,兹附录之曰:要得机得势。曰要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谓健侯老先生,喜诵此二语。然得机得势,最难领略。余以拉锯式之作用中,确是有机有势存乎其间。因彼之欲进欲退,我先知之,是为得机。彼既进既退,受制於我,是为得势。举此一端,可以知之。脚腿腰能完整一气。一则是力聚,可以致远;一则是身不散乱,方可命中。发劲之妙用。尽於此矣。学者勉之。

   十、曰搬架子。要平正均匀。按平正均匀四字,最为平淡。却极难能。平正方能安舒,可以支撑八面;均匀方能贯串,而无断续处也。此即拳论所谓立如平准及运劲如抽丝等语。非从此四字下手不为功。

   十一、曰须认真。打手歌曰掤捋挤按须认真。若不认真,便都成了假的。吾今举以告汝。掤若掤到人家身上去,捋若捋到自己身上来,都是错认。掤不要掤到人家身上去,捋不要捋到自己身上来,此是真的。按与挤皆要蓄其劲,不可失却中定。此是真的。按须认真三字,从来读破太极拳论,未得悟澈。一经澄师道破,始知有尺寸,有法度,非经口授指点,不易了解者,皆此类也。此真家传秘诀。学者其由此体验之,便可得其尺寸。则不复失中定矣。至要至要。

   十二、曰四两拨千斤。四两何能拨千斤。人皆未之信。所谓牵动四两拨千斤者。只要用四两劲牵动千斤,而後拨之。此牵与拨,是两事,非真以四两拨千斤也。按此节牵拨二字分开解释,便能见其妙用。牵之之法,譬如牛重干斤,穿鼻之绳,不过四两。以四两之绳,牵千斤之牛。左右如意。其欲奔驰不可得也。盖牵者,牵其鼻准,若牵其角其腿,不行也。是牵以其道,以其处也。然则牛可以四两之绳牵之。如千斤之石马,亦能以四两之朽索牵之乎?不能也。此活与死作用不同。人有灵性,其欲以千斤之力攻入时,其来有方向。臂如对直而来,则我以四两之劲,牵其手之末。顺其势而抖出之。此之谓牵。因牵动之後,彼之力已落空,则此时以劲拨之,未有不掷出寻丈之外者。然牵之之劲,柢要四两足矣。拨之之劲,酌用在我耳。然牵之之劲,不可过重。重则彼知之,可以变化脱逃也。或则藉牵动之劲,换其所向,得以袭击之也。否则彼知我牵之,便畜其力而不前。畜其力,其势已退挫。可即因其退挫,便舍牵之之劲,而反为发放。则彼未有不应手而倒。此反拨也。 

   以上种种,皆澄师口授指点之传于曼青者,不敢自秘,愿广其流传。幸世之同仁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