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十大金句,共享健康智慧

余功保 世界太极拳网 2017-2-7 16:18:29

  世界太极拳网总编、著名太极拳文化学者余功保先生近年来受邀在国内外发表数十场演讲,涉及传统文化、太极拳的各个方面。他演讲中许多精彩语句被广泛传播、引用,也在各大传统文化、太极拳网站、微信广泛流传,被称为“太极金句”。值此春节之际,特整理、选编余功保先生近年来演讲中提出的一些典型句子,作为世界太极拳网春节贺礼呈送给广大读者。

  
(1/11图)
(1/11图)


   1  太极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践方式。

   (太极拳以形体运动的方式,实践了中国文化的精髓要义。以形体实践文化,有感受,感悟。形体就是文化符号,从练太极拳中体悟到阴阳变化、天人合一。)

  
(2/11图)
(2/11图)


   2  “内圣外王”中国文化中生命状态的理想境界,太极拳是“内圣”之道。

   (“内圣”就是完善自己、强大自己,只有内心的强大、身体的强壮,以及对自然、社会的透彻理解,才能从容应对纷繁的外部变化。)

  
(3/11图)
(3/11图)


   3  没有健康就没有真正的自由和尊严,太极拳是获得身、心自由和自尊的东方智慧成果。

   (真正的自由和尊严不是别人给你的,而是来源于自身对于羁绊和束缚的摆脱。作为健康的你,自立于天地之间的自信,才让你的生命空间辽阔而光彩)

  
(4/11图)
(4/11图)
  

   4  太极是一种优质的生活方式。

   (寻找并安然于自己的精神家园,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懂得感受生活与感恩生活,懂得珍视亲情并享受亲情,懂得获得快乐并给予快乐) 

  
(5/11图)
(5/11图)


   5  中国文化讲究“知行合一”,练太极就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太极之“行”是行拳,也是行文,研修太极拳就是一项生命文化实践活动。文武兼备不是既有文也有武,而是文中有武,武中有文,格拳致知。)

  
(6/11图)
(6/11图)


   6  太极拳是培养中国式精神贵族的有效方式。

   (中国式的精神贵族就是有善良的品性,有光华内蕴的气度,有上善若水的修养,有智慧通透的认知,有强大的社会担当,有坚韧、坚忍的毅力,有舍己从人的胸怀。) 

  
(7/11图)
(7/11图)


   7  “动态平衡”是高级的生命、社会和自然平衡法则,太极拳阐发的就是动态平衡的奥妙。

   (太极图的“S”就是动态平衡的“机”,动静之“机”就是太极妙诀。“守中用中”是大智慧,能中则能和,能和而能安。)

  
(8/11图)
(8/11图)
 

   8  太极拳以人体为符号,是人的生命规律的自然“体”现,是中国文化高境界最生动、最直接的展示。

   (看一套太极拳,就是游历一次中国文化风景中的名胜,让你感受中国文化的美妙。练一遍太极拳,就是让你感受一次中国文化的至简至深。)

  
(9/11图)
(9/11图)


   9  研习太极拳是直通中国文化最高层次,最深层内核的上佳途径。

   (中国文化的研究专家们都应该学点太极拳,太极拳传人们也应该多研究一些传统文化。)

  
(10/11图)
(10/11图)
  

   10  真正优秀的杰出的太极拳家就是国学大家。

   (太极拳家是用自己生命的全部激情、功夫去印证、传播国学精粹)

  
(11/11图)
(11/11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