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把丹田变成修复生命的第二心脏

刘海龙 世界太极拳网 2017-2-6 13:16:04

  人的心脏为生命提供动力,把血液输送到全身各个部位,保证身体的健康运行。但心脏本身对于体内出现的气滞血瘀、经络不通之类的疾病却无能为力。

   丹田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成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也能为身体提供动力,但它不是输送血液,而是输送内气(太极讲内气,中医称为元气)。这个内气是修复生命的能量,它所到之处能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使被阻滞的血液恢复正常循环,从而患病的肌体便得到了康复。

   心脏和丹田都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不同的是,心脏是先天自主地进行运动,是输送血液的;而丹田是输送内气的,不能自主地运动,必须用意念引导,尤其需要很长时间的太极修炼才能发挥其修复生命的神奇作用。

   丹田位于人体生命的中心,是太极拳中阴阳互换的转换点。一般的情况下,丹田的神奇作用处于潜伏状态,必须通过发掘才能使它具有第二心脏的功能。

   练太极内功是培养丹田成为第二心脏的最好途径,方法是练无极桩和太极桩功,使内气在丹田运化,通过小周天大周天的运转,打通任督二脉和全身的经络,使生命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内气和血液是生命延续的两大要素,它们相互依赖,彼此共存,气行则血行,气到则血到。当疾病袭来时,用意念支配内气达于病灶,疏通了经络,带来了新鲜血液,使气滞的地方不再阻滞,血瘀的地方化于无形,于是经络不通或炎症疼痛等疾病会迎刃而解。

   练无极桩和太极桩的过程是挖掘丹田潜能的过程,也是自己战胜自己的过程。首先要感觉内气,然后再支配内气为我所用。这是练习太极拳的必经之路。

   数百年来,用太极内功治疗疾病的例证数不胜数。本人十几年来用太极内功治好了许多疾病:腰椎增生,膝关节炎,颈椎狭窄,颈动脉狭窄,胃溃疡,肾结石等等。每治好一种病痛自己就感到生命得到了延续,更感到与太极结缘真的太值了。

   把丹田炼成能够修复生命的第二心脏,便可收到神奇的健身效果,谁能认识并接受太极内功,谁就能多活五年、十年甚至更长,这是多少金钱也买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