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太极长卷,灿若星河——新疆太极拳史上的十个“第一”

方汝楫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23 17:01:49

  一、杨飞霞— 新疆习练太极拳的第一人

   杨飞霞,云南人。早年留学日本,先学铁道,后学军事,同盟会员。参加过1911年4月的黄花岗起义和10月的武昌起义,出生入死,功勋卓著。民国初年受孙中山先生亲自委派,赴伊犁任镇守使。后厌于政治,蓄发修道,出家阜康天池,修建八卦亭,修炼太极拳,后赴武当山修炼。现居乌鲁木齐的孙子杨文虎等仍在习练祖父传下的太极拳。

   二、褚民谊— 在新疆表演太极拳的第一人

  
褚民谊
褚民谊


   1928年5月,国民党南京政府教育部长褚民谊,代表中央政府来疆,为当时的新疆督军杨增新授勋。6月,新疆省政府教育厅在西公园(现人民公园)为褚民谊举行欢迎会。会上由省立中学(现市一中)和新疆师范的学生表演了制式操(队列),还有十几个学生表演武术。褚本人是武术大家,尤精于太极拳,他的太极拳表演,让边城观众耳目一新。

   三、王子钝— 全运会上表演太极拳的新疆第一人

   王子钝,新疆著名书法家,古诗词作家,81岁时(1985年)力斗歹徒救下一名维族妇女,在边城传为佳话。他师从李寿鹏(天津杨柳青人)习武。李是闻名的中医骨科专家,更是声名显赫的霍元甲的师弟。他收徒极严,尤重品德修养,在新疆只收有王子钝一人。王深得李师传授的少林外家“迷踪艺”真传,解放后多次在乌鲁木齐表演。1959年代表新疆参加全国第一届运动会,表演了太极拳、昆阳拳,受到好评。

   四、苏自芳— 第一位来疆执教的太极拳名家

  
苏自芳
苏自芳


   1992年8月,协会举办首期太极拳教练员培训班,邀请1990年北京亚运会太极拳冠军苏自芳来疆执教。“无师不能通圣”,名师指点起点高,事半功倍,少走弯路,比起派人去内地学习要经济实惠。苏老师平易近人,不讲条件,食宿被安排在拳友闫惠青老师家。培训结束时协会象征性送她劳务费,她坚持只收一半。对协会和拳友的淳朴热情,以泪相谢。

   五、新疆太极拳协会— 全国第一个省级太极拳协会

  
新疆太极拳协会
新疆太极拳协会


   新疆太极拳协会的前身是1989年8月1日成立的“南门体育馆体育俱乐部太极拳协会”。1990年10月23日自治区体育总会发文批复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太极拳协会”。同年11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1992年5月15日经自治区民政厅登记注册,成为法人团体协会。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太极拳协会。

   六、新疆第一次组队参加全国太极拳、剑比赛

   1990年8月,协会组队代表新疆参加在安徽休宁举行的全国太极拳、剑、推手比赛。王玉麒任领队,汪兵、王石珍任教练,队员有彭万枫、冶静、夏敏、张凤兰等。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初出茅庐,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并获得了大会颁发的道德风尚奖。

   七、新疆第一次参加世界性太极拳大会

   2001年3月,“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在海南三亚举行,新疆太极拳协会第一次尝试性组队参加。通过与来自五大洲的数千名同行竞技,了解了世界,检验了自己,树立了信心。令人喜出望外的是获得了大会颁发的“世界太极拳组织推广奖”。此行为我们参加“第二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并夺得七个一等奖的第一名,总分列175支代表队之首奠定了基础。

   八、新疆第一次举办国际性太极拳赛事

   2006年6月,新疆太协与有关部门合作,在乌鲁木齐举办“天山之夏.自强杯”太极拳国际邀请赛。来自日本、泰国和香港及国内的97支代表队,812名运动员参加。亚洲武术联合会名誉主席徐才先生亲临指导。开幕式上向外国代表队和香港拳友赠送了中国书、画作品,成为了此次活动的亮点。

   九、新疆太协首次举办学术论坛

   2007年8月,新疆太协与新师大协作,举办“民族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华武术论坛”。征集到国内外29所高校和单位的论文52篇。著名武学专家蔡龙云、马贤达、邱丕相、马明达及美国韩宁教授等多位武术博士、教授出席。中国武协秘书长康戈武教授代表中国武协前来祝贺。论坛就借鉴包容外来文化的同时,如何捍卫民族传统文化尊严及增强在世界上的竞争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正式出版了论文集。

   十、新疆历史上的第一次万人太极拳展示

  
万人太极拳展示
万人太极拳展示


  
万人太极拳展示
万人太极拳展示


   2016年8月,喀什地区莎车县举行“万人唱国歌.练太极”活动。11500名维吾尔族兄弟姐妹表演太极拳。他们身着红、兰、白、黄四色表演服,队形严整、动作整齐,悠扬的“梁祝”曲响起,让人启聋晓聩的阵势极具震撼力。维吾尔族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超越了太极拳的体育健身范畴。8月18日,“万人唱国歌.练太极”活动展演当日,《世界太极拳网》”第一时间”报道后经多家媒体转载后,几天内点击超过五百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