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新疆太极拳协会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18 17:39:0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太极拳协会成立于1989年8月1日,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太极拳组织之一。

  
(新疆太极拳协会)
(新疆太极拳协会)


   协会自成立之日起,本着“不息为本,日新为道”的办会宗旨,遵循“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推广太极拳的工作理念,贯彻“服务群众,造福社会”的工作方针,为普及发展新疆太极拳运动服务,把增强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目标。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全民健身条例》,在推动自治区全民健身运动中默默地耕耘着。协会每年组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太极拳比赛,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每年组织全疆各级、各类的比赛和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及大型表演活动。协会成立以来,太极拳组织遍及天山南北,在全疆14个地州市(和田地区尚未建立),行业系统及兵团均建立了协会组织。下设杨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东岳太极拳、和式太极拳、木兰拳及自强武学研习会等六个研究会。会员近四万人,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数千余名,各级裁判员300余名。已初步发展成为规模较大、太极拳种类较齐全的省级太极拳组织,在全国同行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多年来是自治区单项体育协会先进集体,获得过“全国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先进集体”、“世界太极拳组织推广奖”、“全国推广简化太极拳先进单位”等称号。多人获得“全国千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国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自治区全民健身运动的排头兵。2015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全国全民健身试点单位”。

  
(太极拳协会创始人左起汪兵、祁连山、方汝楫)
(太极拳协会创始人左起汪兵、祁连山、方汝楫)


   一、注重自身组织建设  领导班子风清气正 

   1、协会数届领导班子成员均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他们的共同点是能吃苦而没有索取之念,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们在拳友中有威望,武德技艺兼优,深得拳友们的信任和爱戴。

   2、协会无经费,无办公场所,无人员编制,讲的是奉献,凭的是热情。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工作务实;无人要报酬,没人讲条件。多年来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各相关部门工作关系协调,配合默契,工作求精求是,拳友们有口皆碑:是一支有信念能苦干的队伍。

  
(莎车县万人太极展演)
(莎车县万人太极展演)


   二、密切联系群众 让协会成为拳友们的精神乐园

   1、乌鲁木齐地区会员晨练所在地习惯地称为活动站,活动站就是协会的根据地。活动站的功能是组织太极拳爱好者晨练,参加协会的培训、公益活动及比赛,教练员为拳友提供技术服务。大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共同晨练,训练、参赛,结下友谊,和谐相处,感情深厚,几天不去晨练就会得到众人的关心和问询。生日、婚礼,甚至葬礼,活动站的拳友们操持帮忙,成为最贴心的人。

   2、协会办公室虽然简陋,但是一块”拳友之家“的牌匾将大家凝聚在了一起,三五拳友相约来协会,借书、看光碟,探讨学习、交流切磋,其乐融融。

  
(协会举办的全国武术活动,名家云集)
(协会举办的全国武术活动,名家云集)


   三、办好《太极拳好》 保持与基层组织的信息畅通

   协会内部刊物《太极拳好》,创刊于1992年,双月刊,是承上启下、沟通信息、与全疆太极拳组织及拳友联络感情的纽带和桥梁,至今已出版99期。每期印五千份,共计发行五百万份,每期约一万字,累计已达百万字。协会的主要活动、重要会议的报道,全国太极拳活动的动态及赛事通知;地州简讯、总结和工作计划实施情况等均及时进行报道。稿件大部分来自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地州协会均配备有通讯员负责供稿。《会员风采》 《学习园地》等专栏的内容都来自基层的素材。正能量的人物和事迹会成为大家的学习榜样。大家喜欢这个刊物,因为版面小,亲切地称其为“小报”、“好报”。

   四、面向基层 服务基层 是协会工作的主基调

   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要扎扎实实落实到基层。协会每年选派德才兼备的教练员,哪里需要到哪里去,需要什么送什么。地州需要技术指导,需要新的理念,需要提高太极拳演练水平,需要培养自己的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些需要协会都将尽力给以满足。通过这些面对面的感情交流和真挚的帮助,协会与地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彼此之间如同家人,感情融洽。拳友们感慨道:大家天天在一起打太极拳,比亲戚朋友见面的时间都多啊!

   今天,天山南北的太极大军已成为全民健身的主流,为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发挥着积极作用。

  
(丝路太极行)
(丝路太极行)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为振兴民族传统文化,提高全民素质,繁荣丝绸之路太极拳运动,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