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真正的贵族运动——太极

范德治 世界太极拳网 2017-1-9 9:35:18

  真正的贵族运动——太极拳

   一提到贵族运动,人们总会下意识地想到打高尔夫、斯诺克台球、网球、保龄球等运动。其实标榜为贵族运动的不仅仅是因为消费高的元素,更有对服装、礼仪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现如今贵族运动又加上了诸如马术、滑雪、登山、击剑、打猎、潜水等项目,最为突出的就是一个字“贵”。这些舶来品最早也是源于皇亲贵戚们所专有的运动方式,一般老百姓只有欣赏的份儿,有了钱就是有了身份的象征。

  
.
.


   中国的太极拳绵延传承数百年,是由杨露禅带入皇室而兴起。由于历史原因,当时能练练太极拳的都是王爷贝勒之辈,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平民百姓可是学不起的,自古就有穷文富武一说。当时杨露禅以太极拳打遍天下无对手,被誉为杨无敌,从此被朝廷赏识,称之为当代的贵族运动,在这里也是体现了一个贵字,是有钱一族才能玩得起的运动。

   太极拳早在多年前就已被定论,不徒作技击之用,是为延年益寿之功。他更多体现的是中国道家思想“天人合一”的理念,融健身、医学、养生、哲学、技击、易经为一体,可谓中华历史文明的具体体现方式、载体之一。太极拳的这个贵,我认为是贵到了他有历史、有文化、有内涵、有品位,他是中华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要不然外国人也不会疯了一样地在挖我们的太极拳宝藏。如今国家大力提倡太极拳运动,普及面越来越广。自古有云:文能定国、武能安邦。像这样一种文武兼修的中国式贵族运动,您还在观望吗?我认为太极拳应该定为全世界人民的一项贵族运动,绝不为过!